年齡、雞兔、和差3大數學經典題,國中小解法大不同

升上國中後,為什麼孩子學習數學變得那麼吃力?除了在小學未奠定好的基礎外,另一個原因是國中學生必須轉換思考數學題目的邏輯,小學習慣用「假設法」,國中則使用「未知數」來解題。洪進益老師分享3大數學經典題:年齡問題、雞兔同籠、和差問題國中小不同的數學解法。

年齡、雞兔、和差三大數學經典題,國中小解法大不同。圖片來源:洪進益

年齡、雞兔、和差三大數學經典題,國中小解法大不同。圖片來源:洪進益

本文重點摘要

  • 3大經典數學問題:國中小解法大不同
  • 國小國中學習階段的差異

在國小數學六下怎樣解題這個單元,有幾個很經典的題型:年齡問題、雞兔問題和和差問題,這些問題其實等孩子升上國中之後,一樣會出現,但國小和國中對於這些題目,思維方式和解法卻是大大不同。

很多家長和老師們經常納悶:「孩子升上國中後,為什麼學習數學會變得那麼吃力?」我認為這是因為學生的讀題能力以及計算能力,在小學並未奠定良好基礎所致。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