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代課老師的信:無法接納「教甄落榜」的自己,又如何接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

沒考上正式老師的老師,常常難以維持住「老師」的輪廓,因為只要有人提起「你還在代課啊?」或「你教甄落榜嗎?」,就算辛苦教書,也會被這兩句話,變身成做錯事要被懲罰的學生,懲罰名目是「成績不好」。這樣的心情大坦誠相當明白,這是一封他寫給教甄落榜的老師的信。

給代課老師的信:無法接納「教甄落榜」的自己,又如何接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給代課老師的信:無法接納「教甄落榜」的自己,又如何接納「成績不理想」的孩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為何社會在我們身上貼上「不正式」的標籤
  • 放下「正式與非正式」的內心糾結

又到了教甄季節,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教甄季中的言語折磨與自我懷疑〉的文章,面對年復一年的教甄失利,很難不讓人感到挫敗,尤其又得再次面對旁人刺耳的聲音,自我的內心得必須相當堅定與強大,我知道這並不容易。

自從在媒體報導「流浪教師」這個詞之後,全台灣大多數的民眾不再只因「教書」而承認你為「老師」,反而是拿「正式教師與否」來「審判」你是不是「不正式的人」。(看更多:那些年的代理人生|不是流浪而是準候選人!教甄上岸之「奇幻漂流」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坦誠 大坦誠

大坦誠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暢銷圖文作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師資組,著有小說集《去你的正常世界》和《孤立圖鑑》,作品曾被新聞報導以及被改編為漫畫,目前擔任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