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只教孩子禮貌與忍耐,提高性騷擾保護意識,當個勇敢的大人吧!

近期台灣#MeToo風暴如星火燎原般擴散,不同行業都有受害者站出來陳述曾受性騷擾的經驗。並非蹭熱度,而是有些傷害始終沒有過去,只是深埋心中。Ms.蔡蔡老師也以自身經驗提出給家長、老師5大建議,教孩子們提高自我保護意識,碰到有人求助時,別忘了當個勇敢的大人。

別再只教孩子禮貌與忍耐,提高性騷擾保護意識,當個勇敢的大人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別再只教孩子禮貌與忍耐,提高性騷擾保護意識,當個勇敢的大人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看到近期性騷擾新聞連環爆,一方面的我,因為看到女性比以往更勇於站出來而感到慶幸,另一方面卻是憤怒和不解,為什麼到了2023年的今天,這樣的事情還是層出不窮?

我很想知道,台灣女性從小到大,完全沒有遇過性騷擾的人有多少?以我自己來說,光在國小階段就遇到過兩次。

在求學時期,大家應該都有著共同的回憶:早上和下午各一次的掃地工作。就讀國小高年級時,某次我和其他幾位同學被分配打掃校長室,原本大家都很開心,因為感覺那邊應該很乾淨又有冷氣可以吹,根本夢幻工作!想不到,卻是我們噩夢的開始。

當時的校長是一位滿頭白髮,身材瘦小、長相斯文的男士。打掃了幾次,我們發現只要校長在辦公室,常會笑咪咪的走過來,拍拍我們的背,再和我們聊聊天。一開始覺得,哇,平時高高在上的校長,原來這麼親切啊!

當親切的校長摸著我的背,沒有老師相信我

但過了一陣子,我卻發現校長和我聊天時,他的手在拍拍背之外,竟然還會上下游移撫摸!我當時雖然害怕,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可以馬上離開那個當下,只能任由他摸完背部以後,再趕快走到旁邊去繼續打掃!心裡滿滿的都是奇怪又不舒服的感覺。

後來,我去打掃的時候都刻意躲校長躲得遠遠的。再後來,我和其他同學聊天的時候,才知道他也會對別的女生做一樣的事情。有些同學覺得沒什麼,不過就是摸到背而已,有些則是跟我一樣,覺得很不舒服。

我們幾個小孩最後終於決定要一起去向老師報告這件事情。在鼓起勇氣告訴老師以後,想不到換來的,卻是這樣的回應:「怎麼可能!沒有證據不要隨便亂講話。」然後就打發我們回教室去了。就這樣。沒了。沒有進一步詢問,更遑論之後的調查,什麼都沒有。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老師那個有點輕蔑的眼神。我更記得自己當初有多驚訝!以為大人會幫我們,想不到換來的是這樣的不重視。我更生氣的是,老師怎麼可以說我們亂講話!天知道我們幾個小孩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氣才踏進去辦公室的。

直到多年以後出了社會,才知道原來怕事的大人,到處都是。遇到不合理的事情,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少之又少。也許是天生個性使然,也或許是這些幼時經驗的緣故,長大以後,我很努力在當一個不怕事的大人。後來我才慢慢了解,老師當年可能只是覺得棘手,怕麻煩,不想處理,倒不一定是真的不相信我們吧。

當走在路上遭路人捏胸,只敢加速離開

另一次則是發生在國小放學後的路上。當時我走在學校旁邊的小路,路上行人較少,但也並非完全沒有其他人。我走著走著,對面有一個男子迎面走過來,當我們兩人交錯而過的那一刻,他快速伸手出來,非常用力捏了我的胸部一下,再若無其事的繼續往前走。

我當下腦袋一片空白。除了被嚇到之外,更是因為⋯⋯很痛!愣了幾秒後,我轉頭看他,才發現他竟然也回過頭來在看我!我覺得好恐怖,便趕快轉頭回去,加快腳步離開。

我從來不曾跟爸媽說過這些事。噁心的感覺,總是持續好幾天才慢慢消逝。到了這次新聞出來以後,我首次跟先生談起這些經歷,才第一次因為這些事情哭了出來。我那時才了解,原來這些事情從沒有真正過去,只是被埋得很深很深,卻不曾被遺忘。

我發現,有些人的惡意可能根本來得沒什麼緣由。可能只是一時興起,或覺得「應該也還好吧?」更糟糕的是「反正有機會,何不為之?」也不一定會被逮到。卻不曾想過,這些一時興起造成的結果,可能是他人一輩子的傷害。

提高自我保護5建議,讓孩子都能安心長大

隨著兩個女兒出生,我的焦慮感有增無減。我希望自己的小孩有禮、善良、有安全感,同時又擔心她們因為警覺性不夠或太信任他人而受到傷害。綜整自身和教育現場的經驗,提供以下幾個建議,希望可以對家有國中小階段孩子的家長有些幫助:

1. 提醒孩子避免落單

曾在警界服務的朋友多次提醒有兩個女兒的我們,別有居心的人,往往會快速搜尋周遭有哪些相對容易下手的對象,鎖定後找機會接近。落單的孩子或年輕女性,很容易成為目標。成群結伴活動,就是幫自己建立一個簡單的安全網,至少可以先避開一些有心人士的目標網羅。

2. 時時保持基本警戒

除了陌生人,統計數據告訴我們,性侵害的加害人中,熟人比例大約七成。因此我們該提醒孩子,就算是對於認識的人,也都要保有適度的警戒心,一旦相處時察覺出現異狀,就應該斷然離開現場!

這邊我要請家長們除了提醒孩子,也可以陪他們做實際演練。台灣的孩子往往從小被教導要有禮貌,對人和善,忍耐是美德等等,因此當遇到意料之外的狀況時,很容易突然愣住,不知道可以怎麼辦?除了不斷耳提面命,家長可以在家模擬情境,讓孩子直接把拒絕、離開現場練習幾遍,若真的不幸遇到狀況,也更有機會把傷害降到最低。

3. 遇到狀況勇敢表達

現在性平教育普及,孩子們應該比我們當年對於身體自主權更有概念。以目前法規來說,孩子們在校園內遇到狀況,只要向老師提到該事件,就算只是「疑似」,老師都有24小時內向性平會進行通報的義務。

在極少數的狀況下,若孩子不敢告知自己的班級導師,也請孩子可以報告其他信任的老師,或是到輔導室向輔導老師說明事情經過。輔導室的老師們對於相關處理流程最為孰悉,由於其專業背景,處理手法往往也更細膩周全。

4. 每天和孩子聊聊天

除了以上遇到狀況時的反應,我也想懇請各位爸媽,每天和您的孩子聊聊天吧!現在很多孩子較早熟,可能國小中年級開始就以朋友為主,回到家也不太主動說話。

其實聊天是種習慣,若可以從小在家中形成一個彼此可以安心分享的氛圍,比如說晚餐時間大家邊吃飯、邊輕鬆聊聊今天過得如何?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若孩子發生了什麼事情,言行舉止與平時大相逕庭,相信家長也更容易發現異狀,及時了解。

5. 適度掌握孩子的生活圈

孩子的成長是持續且隨時變動的,尤其小學高年級開始,他們可能不再是您記憶中的小寶貝。孩子可能會開始有自己的小祕密。這些都再正常不過,家長不必覺得忽然間難以接受。

如果可以,請您在此階段和學校老師保持基本互動,當孩子在學校發生事情,等於無形中多了位戰友,更容易掌握狀況。若更進一步,認識孩子的幾位好友,偶而互動,便更能夠了解孩子的想法和生活圈。倘若真的發生事情,也更有機會及早處理。

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努力

追根究柢,需要給予孩子們這麼多提醒,本身就是一件很令人難過的事情。這表示我們的社會還沒有辦法提供一個讓孩子可以安心長大的環境。由近期新聞更可見到,甚至連許多成人都難以安心工作。

在這一系列的騷擾事件中,我看到有些人提到,這些自覺受到騷擾的人為什麼當初不說?過這麼久才講,是不是要趁機蹭熱度?甚至還有些人認為是這些女性過度反應了。我不知道說出這些話的人,是否了解自己有多麼的幸運?我只能推測,他們從未遇過這類事件,因而無法理解其中的苦痛煎熬。

說出來的成本有多高?也許對某些知名人士而言,他們有其他層面要顧慮。但對我這種普通人來說,我們既不是知名作家,更不是鍾議員,除了親友之外,就算想說,或許都未必有人願意花時間聆聽。這大概是另一種痛苦和更深層的無力感吧。我們可能一輩子等不到加害者的正式道歉,對很多其他受害者而言,應該也是如此。

現行學校有各種平權課程,教導孩子們要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我的小孩目前就讀的幼兒園便常常透過繪本和活動帶入這些觀念,我覺得很棒。從小營造這樣的環境,建立正確觀念,未來這些男孩女孩長大後,就更有機會自然的將對人的尊重展現在言行和態度上。未來,我們就更有希望生活在一個更為友善的社會。

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整個社會一起努力。如果今天,不管是你的孩子或朋友、同事,鼓足了勇氣向你尋求幫助,或者您剛好見到不合理的事情發生,請當個勇敢的大人吧!若自認無法處理,請至少幫忙尋找求援管道,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metoo

延伸閱讀

Ms.蔡蔡 Ms.蔡蔡

Ms.蔡蔡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國中英文老師,國際教育政策背景、英語專長。曾擔任新北市特教中心資優方案的特聘教師,任教於公立中學。育有兩名子女,經營臉書粉絲頁蔡蔡視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