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意識從小扎根,研華《ACT夢想家》賦能孩子以行動實踐SDGs

由研華文教基金會發起的《ACT夢想家》,致力於引導孩子透過創意與合作,從行動中深度學習永續意識;而今年更導入PBL模式,鼓勵孩子向真實世界學習,合作去完成一件利他的計畫。

研華ACT夢想家期待讓孩子透過創意與合作,從行動中深度學習永續意識。

研華ACT夢想家期待讓孩子透過創意與合作,從行動中深度學習永續意識。

近年來,永續議題持續受到各界重視,在政府及企業紛紛祭出行動、訂出ESG目標的此刻,代表國家未來的中小學生們,可以為環境永續做些什麼呢?由研華文教基金會主辦的《ACT夢想家》活動,以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PBL)模式,引導中小學生們思考如何在生活中落實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從行動中培養永續意識與認知。

結合PBL與SDGs,從行動中培養永續意識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PBL模式是透過引導孩子培養問題意識,思考、討論並解決生活中觀察到的種種問題,這種從思考到行動的能力,是孩子未來進入社會後能否持續成長和創新的重要關鍵,也是研華想要導入《ACT夢想家》活動的原因。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

研華藝文公益總監米君儒進一步說明,今年在PBL模式和SDGs概念下,老師的角色由教導者變成引導者,引導孩子覺察問題、思考解決方式到產生行動,從中建立永續的意識和責任感,未來才會主動並持續地為地球永續而努力。

研華藝文公益總監米君儒

「『ACT夢想家』是台灣極少數、甚至是唯一一個結合PBL學習與SDGs議題的舞台,」台大國企系名譽教授李吉仁認為,在ACT舞台上,孩子可以及早參與SDGs議題,運用PBL模式將永續的知識轉換成技能和行動,用行動創造更平衡更幸福的未來生活。

台大國企系名譽教授李吉仁

全台各地13校國中小學生,展現永續環境的創意行動

在5月20日與27日登場的跨校成果發表會,分別有國小組:普台國小、國語實小、靜心小學、興隆國小、拯民國小、螢橋國小、大華小學及三多國小,以及國中組:普台、大華、峨嵋、頭份與靜心國中,總共13組隊伍,長征研華AIoT智能共創園區,自信展演主題式策展,更輪番上陣分享如何運用PBL落實SDGs指標。

普台國小分享普台小學分享

普台國小從生活中的紙類垃圾,設計出創新方案,如:再生紙明信片、紙盆栽等,並進行義賣與推廣,希望透過再生商品喚醒大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並在製作再生商品的過程中省思如何減少資源耗用、促進再生商品的再循環,持續擴大永續效益。

國語實小分享國語實小分享

在生態議題著力的是國語實小與興隆國小。國語實小從觸摸蜥蜴的活動中,重新思考生態社團的保育行為,對動物究竟是傷害還是愛?因此製作出生態寶盒,並上街向民眾解說動物生態、進行公投,也和多位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在多元觀點的辨證和交織下,發展出自己的生態保育觀點;興隆國小則是聚焦在熱議的石虎保護議題,開發文創商品進行倡議。

靜心小學分享靜心小學分享

靜心小學從明確的有感目標出發,希望為罹癌兒童募集製作假髮的經費,又考量到學校自2022年開始更換新制服,因此將舊制服回收再利用,製成娃娃、筆筒、髮夾等紀念品並進行義賣,再將義賣所得捐給兒童癌症基金會,最後更製成材料包,將教學影片上傳到網路,讓家裡有舊制服的同學都能動手做、減少浪費。

從公益出發的行動主題還有大華小學與三多國小,大華小學至幼兒園和火車站演奏樂曲,希望藉由音樂傳遞溫暖與幸福感,三多國小團隊發起各項公益活動,從中找出最適合小學生的公益方法。另外針對SDGs目標2-消除飢餓,拯民國小與螢橋國小同時關注到學校營養午餐剩食過多的問題,螢橋國小甚至運用活潑的廣播行動劇,喚醒大家對於剩食的關注。

從地方創生到青銀共生,國中組從在地實踐永續目標
27日的分享會,進場的人無不被策展區的五彩紙紮藝品吸引,這是普台高中國中部的「紙上乾坤」專案,起源團隊裡一位孩子有感於外公的糊紙手藝即將失傳,社會習俗觀念需要革新,起心動念深入瞭解此傳統工藝,並倡議新價值的行動,團隊認真進行田調並親身實作,了解糊紙產業結構與社會文化的連結,也看見未來糊紙紙藝轉型為藝術品的可能性。

普台高中國中部普台高中國中部

就地取材饒富盛名的「峨眉茶」做為主題的峨眉國中,以產茶地出發看見茶經濟作物對地方帶來的影響,也讓團隊有機會深入探討茶道文化,和看見地區人口老化的問題,孩子們更在現場「奉茶」讓與會者共感體驗!而觀察到目前台灣高齡化社會挑戰的頭份國中,選擇從「肌少症」主題切入,透過設計有趣的多媒體互動,幫助長輩提升自我健康意識。

峨眉國中分享頭份國中分享

還有關心入學情緒適應的新生議題,以此引發後續各種公益義賣行動的靜心國中,以及關懷在地生態、進行蛙類復育的大華國中,國中組團隊更擅長從觀察自身環境現象,而產生學習動機的專案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如同指導團的總評:讓孩子啟動他們的內在旅程,與自己展開真實的對話。而這就是《ACT夢想家》透過PBL學習,落實永續教育的真義。

靜心國中

劉克振強調,研華今年40週年,更加著力推動ESG,而《ACT夢想家》是研華ESG計劃成為「永續地球的智能推手」的重要實踐,未來希望能夠長期且擴大舉辦,吸引更多的企業、學校和家長投入,一起推動永續教育,讓永續意識持續向下紮根,為未來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延伸閱讀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

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親子天下整合傳播部是一群搭建教育生態圈的工作團隊,將公益和教育資源、以及教育相關產業服務內容,推薦給想要工具心法與軟硬體解決方案,或是需要媒合資源與服務的教育工作者們。 聯絡方式 [email protected]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