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成績排名的結業式!芬蘭小學的「微笑天使」獎及微笑教室課程

在芬蘭小學中,一年一度的結業式頒發的不是各種成績排名的獎項,而是特別的「微笑天使」獎,由老師定出這一學年最希望孩子達成的正向特質,頒發給同學票選出的孩子,這一直是芬蘭學校優良的傳統,也是芬蘭教育理念的展現。

芬蘭的微笑雕像。圖片來源:芬紛聊天

芬蘭的微笑雕像。圖片來源:芬紛聊天

本文重點摘要

  • 一、讓我們認識彼此(4種活動)
  • 二、營造友善的環境(2種活動)
  • 三、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能力(4種活動)

從1954年起,芬蘭學校會在一學年的結業式中頒發「微笑雕像」給每個班級由同學票選而出的一位「微笑天使」,鼓勵善良、與人相處融洽,互助合作、負責可靠的孩子。每年全芬蘭有超過 7,000 個孩子得到這尊「微笑雕像」,目前已超過 40 萬人曾經當選過學校的微笑天使。

在一年一度的結業式頒發的獎項是微笑天使,用意是鼓勵孩子在團體中正向良好的表現,而不是頒發各種成績排名的獎項,這一直是芬蘭學校優良的傳統,也是芬蘭教育理念的展現。

而除了在一學年的尾聲進行微笑天使票選與頒獎之外,在整個學年中,老師也將正向學習融入平時的課堂中,設計了一系列的「微笑教室」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在觀察同儕和自我評價中改變自己,讓大家共同的學習環境更充滿正向力量。

因此,這不只是一個頒獎而已,「微笑教室」的營造從學期初開始實施,老師可視情況融入教學中,以下提供微笑教室的教學活動點子供大家參考:

一、讓我們認識彼此(4種活動)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