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會考各科錯幾題可拿A++?級距分數對照表出爐

112年國中會考各科錯幾題可拿A++?主辦單位公布,國文錯2題、社會錯3題、自然錯2題以內可拿A++;數學包含非選題,加權後91.6分以上者可得A++;英文包含聽力與閱讀,加權後98.14分以上可拿A++。

今(6/9)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公告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級距,國文錯2題、社會錯3題、自然錯2題以內可拿A++。圖為112年國中會考。黃建賓攝

今(6/9)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公告112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級距,國文錯2題、社會錯3題、自然錯2題以內可拿A++。圖為112年國中會考。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最新:112國中會考1.8萬人拿5A創10年新高,作文滿級分僅971人創新低

19.8萬人報名的112年國中教育會考落幕,各科錯幾題可拿A++?主辦會考的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今(6)天公告各科級距,國文錯2題、社會錯3題、自然錯2題以內,可拿A++;數學包含非選題,總分100分,加權後91.6分以上者可得A++;英文包含聽力與閱讀,總分100分,加權後98.14分以上可拿A++。

112年國中會考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

112年國中會考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取自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官網

國中會考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寫作測驗6科,寫作成績分成1到6級,其餘科目成績由高至低分為A(精熟)、B(基礎)、C(待加強)3個等級,再加上至多2個「+」號標示。

112年會考各科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出爐,各科如要拿A++,國文至多錯2題,和去年一樣;社會至多錯3題,比去年多1題;自然至多錯2題,比去年少1題。

112年國中會考等級加標示與容錯題數表

 

A++

A+

A

國文

錯0~2題

錯3~4題

錯5~6題

社會

錯0~3題

錯4題

錯5~7題

自然

錯0~2題

錯3題

錯4~6題

資料來源:台師大心測中心 製表:親子天下

長期關注升高中動態的私立華興中學校長曾騰瀧分析,今年沒有科目難度提升,往年競爭激烈的英語科又偏易,決勝關鍵在寫作測驗。

曾騰瀧以高中免試入學基北區為例,預測今年前五志願錄取門檻為30分,當中建國中學34.6分、北一女中33.8分能錄取,和去年持平;師大附中33.6分、成功高中31.8分比去年略增。

如何決定「誰有資格拿A++」?心測中心獨家公開討論流程

每年各科A++容錯題數不同,是因為每年考題不同,所以心測中心視每年學生答題情況,召集專家討論當年各科標準,決定答對幾題可達A級門檻、答對幾題可達B級門檻。

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說明,每年會考落幕、讀完各科選擇題答案卡後,中心就開會邀請專家討論今年A、B、C級成績劃分標準。

所謂的專家,包括心測中心長期培訓、熟悉會考運作的國中現場老師,及負責審題的高中老師,其中國文、英語、數學科各約10到20人,自然、社會科因含括子科目多,與會者達30到40人。

容錯題數的討論共分3輪。曾芬蘭解釋,第一輪進行時,心測中心只提供今年試題與參考答案給各專家,要他們從平常的教學經驗、對學生的觀察,逐一判斷每題「A級學生能否答對?」及「B級學生能否答對?」並把判斷結果輸入到指定電腦頁面。所有專家都輸入完資料後,就開始討論彼此間判斷結果異同,以利形成共識。

接著到第二輪,心測中心進一步提供今年各題的考生通過率(答對率),有些老師看到資料後,會改變自己第一輪決定。第二輪討論會議中,還沒形成共識的題目,都會在第三輪做最後討論,直到達成共識。

專家議定每科A、B、C級達標門檻後,心測中心再結合當年A、B級達標人數資料,將容錯題數切成3份。以A級為例,成績分布在總體的前四分之一者,可得A++;落在前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間的考生,可拿A+;其餘則為A。B級也採同樣方式,切分成B++、B+和B。

曾芬蘭補充,會考成績原本只規劃分A、B、C 3級,但民眾憂心每科只分3等,恐降低前段學生鑑別度。最後經考量,在會考上路首年(2014年),就實施3等級加上2個「+」標示計分方式至今。但只A、B 2級另含2標示,C級則因沒有篩選和鑑別同級考生需求,不再下分C++、C+與C。

會考上路滿10年,A、B、C級標準始終交由人為判定,再加上教育部力推「減C」政策,曾讓外界質疑「專家刻意放寬判斷標準,或命題者特地愈出愈簡單,也能技術性減C」,分級標準像是黑盒子。

對此,曾芬蘭說明,會考各科在最開始的命題、組卷,都會把關全卷難易度。同時落實「等化」,確保今年的滿級分,與去年滿級分實力相當。這些機制維持考題穩定性,10年來未漸趨簡單或困難,能反映考生的學力情況。

會考6月9日開放查成績,基北區錄取分數有望略增

會考各科級距今天出爐,心測中心將於6月9日上午8時起,開放考生查詢個別成績,同時寄發成績單。若對成績有疑義,可於6月11、12日9到16時間申請複查。

招生名額逾9成的「高中免試入學」接續開跑,6月21日到29日將公告實際招生名額、開放填志願,7月11日放榜,7月14日報到。

高中免試入學分15個就學區,報名人數以基北區為大宗。曾騰瀧預估,若想錄取基北區傳統明星高中,積分仍要30分以上;落在20到30分區間者,可選填公立普通高中、競爭較激烈的私立高中,或技術型高中(高職)熱門類科,落點和去年相近;10至20分者,可選填其他公、私立高中職,但這一區間因少子化等因素,落點分數有望稍微下降。

整體而言,全台高中招生名額已多於會考生人數,錄取高中非難事,如何選擇合適學校,更是值得思考的課題。

該選普高或技高?公校或私校?選志願時「高分低就」,更有利3年後透過繁星推薦管道錄取理想大學校系,是真的嗎?《親子天下》蒐羅家長最常問的生涯思考FAQ,並已收錄在今年5月2日最新出版的「全台500+高中職選校專刊」。

112會考重要日期(含成績公布及放榜日期)

 

112會考重要時程

112年05月22日

各就學區優先免試入學開始辦理

112年06月09日

寄發會考成績單並開放網路查詢

112年06月19日

各就學區優先免試入學放榜、 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學科測驗報名

112年06月21日

各就學區免試入學公告實際招生名額、個人志願選填

112年06月25日

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學科測驗

112年06月29日

各就學區個人序位查詢、 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志願選填截止

112年07月04日

各就學區高中免試入學、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報名截止

112年07月11日

各就學區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放榜

詳情請見:112學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及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與專科學校五年制適性入學重要日程表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