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衝突的必要!培養孩子健康交流與解決問題的關鍵

如何教導孩子處理衝突?又如何讓孩子理解吵架和衝突的不同?文內,青少年諮商教練黃幸媺分享親子溝通的經驗,透過溝通讓孩子學如何不逃避「健康的衝突」,並了解合作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正視衝突:培養孩子健康交流與解決問題的關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正視衝突:培養孩子健康交流與解決問題的關鍵。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的孩子經常目睹我和法國同事在餐桌上進行激烈的辯論。

起初,他們不理解爲什麼我們能夠在激烈爭論中仍笑聲不斷,而緊張的氣氛最終也以友好的方式結束:「哇,真有趣的討論,謝謝啦。誰要喝咖啡?」 久而久之,他們逐漸適應了這樣的場景。

他們明白了激烈的討論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人身攻擊絶對不可以。意見可以截然不同,證據可以爭相對立,只要有證據存在,都應該得到尊重和審視。  

爭論、衝突與吵架是不同的。

衝突是一種健康的現象,能夠讓每個人更好地了解問題的本質,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推動進步。作為家長,我們應該教導孩子不要害怕衝突,因為這是學習了解自己、表達自己和接納自己的重要關鍵。 

教孩子處理3種衝突情境

在教導孩子如何處理衝突時,我們可以幫助他們認識不同類型的衝突: 

兩人都有錯:如何進行有效的交流?交流的目的是什麼?這時候,孩子可以學習到傾聽對方觀點、找到共同點,並通過合作來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兩人都是對的,但觀點不同:如何進行討論和溝通?這時候,孩子可以學習到尊重他人觀點的重要性,通過辯論和理性的思考來尋找最佳解決方案。 

一人對,一人錯:學習如何接受並告知他人。這時候,孩子可以學習到接受他人的錯誤,並有機會反思對錯的重要性。同時,他們也會明白到,衝突不僅是爲了解決問題,也是爲了促進個人成長和互相理解。
  

鼓勵孩子表達心裡的聲音 引導了解衝突和吵架的不同

我們還應該讓孩子明白,有「困難的對話」是健康也是必要的。忍耐和隱藏對自己和情況都沒有好處。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聲音,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不同的聲音和人生體驗。沒有見解的差異才是不正常的。

通過處理各種類型的衝突,孩子可以逐漸學會人類並非完美的,沒有什麼理論是完美的,沒有人的意見是完美的。同時,他們也能間接地尊重每個個體和自己的聲音。 

當然,前提是沒有「攻擊」 和「侮辱」。當這些事情發生後,對方又在提醒後不願意停止的情況下,我們應該立即離開這個對話空間。 

有一天我和孩子的父親辯論一件事情時,孩子反應是「我不想聽到你們吵架了。」説畢便離開。然而當時的情況是必須處理,就算不容易也不舒服也應該有的討論。晚上睡覺時我覺得這是溝通的好時機,便先詢問他的同意: 

今天關於你説的衝突,我對你的反應有一個觀察,可以跟你分享嗎? 

「我發現你不喜歡衝突。有沒有觀察錯?」他摇摇頭。

「你知道為什麼?」

他想了想:「因為我不喜歡那種不開心的感覺。」

這時我跟他討論了有挑戰性的對話的必要性,也先大概描述了以上的衝突的種類,並和他討論當天聽到的是哪個種類。

他也了解原來開心不是悶在心裡不説,假裝和平,而是在大家互相傾聽後像跑步完後,身心都舒暢的感覺。我們回顧了一些對話,他也發現,其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要如何有「健康的衝突」,而常常因為感覺不好就馬上將其歸為「攻擊」,「吵架」因此逃避。

最後,他給我晚安吻後説:「媽咪,謝謝今天的討論。」

教導孩子正確處理衝突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的重要一環,而且永遠不會太晚練習這種對話。

衝突能夠幫助他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良好的溝通技巧,並尊重他人的觀點。

我們引導孩子認識到衝突的價值,讓他們在爭論中成長,為未來的挑戰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

黃幸媺 黃幸媺

黃幸媺

青少年諮商

國際教育/ICF生命教練/青少年諮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