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營養午餐不好吃!熱血營養師每週特色主題菜單擄獲學生的胃

在雲林縣建國國中的中央廚房,由熱血營養師楊琇棻和一群廚工媽媽致力於扭轉外界「營養午餐就是難吃的代名詞」,搭配學生的喜好,還貼心搭配考試健腦需求,週週變換菜單,讓營養午餐從夜市風、電影風、希臘風到學生的許願菜單,成功征服孩子的心還有胃。

雲林縣建國國中的超強廚房團隊。圖右1為營養師楊琇棻,6位「廚神級」的廚工媽媽,當中唯一的男性是,最支持營養午餐業務的午餐秘書黃于凡(圖左1) 圖由楊琇棻提供。

雲林縣建國國中的超強廚房團隊。圖右1為營養師楊琇棻,6位「廚神級」的廚工媽媽,當中唯一的男性是,最支持營養午餐業務的午餐秘書黃于凡(圖左1) 圖由楊琇棻提供。

「會考前要幫助補充營養,結合十大健腦食材規劃健腦大餐;會考考完了要吃什麼呢?當然要吃學生想吃的囉,我們讓三年級畢業生來許願菜單,希望讓他們畢業後也會記得學校的午餐。」沒見過這麼貼心,每天替學生午餐精心設想的學校營養師,建國國中營養師楊琇棻就是最熱血的那一位。

原本在大學任教的她,14 年前從學界轉換跑道,到國中擔任營養師,希望扭轉外界「營養午餐就是難吃的代名詞」。楊琇棻結合學校課程、貼近學生日常生活,每周規劃主題菜色,把學校廚房當坊間餐廳經營,菜色求新求變,還狂打行銷戰,而且隨時都在挑戰「在有限的經費下,創造無限可能」。

電影《食神》裡的「黯然銷魂飯」、《深夜食堂》的「豬肉味噌湯」、《美味關係》的「紅酒燉牛肉」、《飲食男女》的「閃亮無錫排骨」……等,這些都曾是建國國中電影周的營養午餐主題菜色,還有結合國文、歷史、音樂、自然課規劃菜單,讓學生用餐同時,又上了一課,也徹底落實食農教育的精神。

港式茶餐廳 營養午餐

港式茶餐廳主題的營養午餐海報。圖由楊琇棻提供。

國文課文 希臘 營養午餐

結合國文課文的希臘餐。圖由楊琇棻提供。

電影 營養午餐

建國國中電影週的營養午餐主題菜色。圖由建國國中午餐秘書黃于凡提供。

讓營養午餐「在有限經費下,創造無限可能」

擁有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博士學位的楊琇棻,滿懷著營養知識與能力,有感於外界對學校營養午餐的負面評價,14 年前便轉換跑道到學校擔任營養師,一路從參與學校廚房興建、招募廚工阿姨、規劃菜單、與午餐秘書討論各種行銷策略,雖是學校營養師,做的工作卻像一家餐廳的 CEO,永遠都在進行食材經費大挑戰,還有推陳出新的精緻菜單。

楊琇棻說,剛開始從每餐 17 元,到現在每餐 62 元,自己和 6 名廚工、1 名午餐秘書,要負責全校、以及鄰近 3 校共 1,200 份師生的營養午餐,廚房團隊總在挑戰「在有限的經費下,創造無限可能」。她也補充,雖然說營養午餐每餐 62 元,實際上只跟學生收費 37 元,其餘款項是利用教育部補助,再加上廚工薪資的補助等,來支付所有的管銷、人事及食材成本,因為學校營養午餐是公辦公營模式,可以不用追求利潤,堅持「把所有預算都花在食材上就對了」。

希望學生中午用餐「會心一笑」,可以好好吃頓飯

「如果我自己是學生,也不想三天兩頭都吃一樣的料理」,滿腦子創意的楊琇棻不斷研發新菜色,因而推出每周主題菜單,剛開始是以教科書為主題,從國語、歷史、自然等課程延伸出菜單,像是自然課上到「霉菌」、「蕈菇」課程,當周就有「紅麴燉肉」、「香菇雞湯」菜色;歷史教到清朝就推出「餐桌上的清史」,可以吃到乾隆皇帝愛吃的「花雕雞」、「酸菜白肉鍋」,還有慈禧太后愛的「清燉肥鴨」與「小米粥」。

為了引起學生「食趣」,楊琇棻還以「看電影吃午餐」規劃主題菜單,像是電影《食神》的黯然銷魂飯、荷包蛋,《深夜食堂》的焗烤白菜、豬肉味噌湯,《美味關係》的紅酒燉牛肉,《巴黎御膳坊》的香料草菇炒蛋……等電影經典菜色全都入菜;甚至還有「夜市小吃周」推出「麵線羹」、「蚵仔煎」、「雞肉飯」、「東山鴨頭」等;而到了「段考周」則會出現哆啦A夢的「記憶吐司」,總讓學生吃得又驚又喜。楊琇棻說:「希望學生在每天緊湊的課程中,能在中午用餐時,可以會心一笑,放鬆心情好好吃頓飯。」

熱血營養師成立粉專教戰,掀起改革新浪潮

用「熱血營養師」來形容楊琇棻是最適合不過了,為了翻轉營養午餐的負面印象,從 5 年前開始成立臉書粉絲專頁「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分享在校內規劃的營養午餐菜單與擺盤照片,並教戰好吃秘訣,堪稱營養午餐界的網路版教科書。從一人孤單發文分享,目前已有近 4,000 人追蹤,還有來自全台各地的營養師加入分享菜單與食譜,慢慢掀起國內校園營養午餐的改革新浪潮。

然而,光靠熱血還不夠,還要掌握營養午餐的經營策略。楊琇棻說,營養午餐最需要的就是「說故事」,與其要求學生多吃蔬菜、少吃油炸肉類等衛教內容,還不如直接開出「夜市料理」、「辦桌台菜」、「防疫套餐」、「在地食材」等主題菜單,最好還能切合時事與流行文化,像是「聽歌吃飯猜歌名」、「超商便當周」等,更能引起學生共鳴。

營養午餐 吃光光

楊琇棻工作最有成就感的來源就是看到學生把營養午餐通通吃光光。圖由楊琇棻提供。

楊琇棻還說,午餐行銷也很重要,建議營養午餐團隊可以搭配海報、圖卡或小手冊,讓學生瞭解午餐菜色規劃由來,以及食材來源與烹調手法的說明,讓學生吃起來更有感,也落實食農教育的精神;此外,開立菜單時,應考量廚工擅長的烹調手法,並將制訂所有食譜的 SOP,藉此維持菜色的穩定度,隨時與主廚充分溝通,才能在有限的成本和時間內,完成每天上千人份的午餐挑戰。

校長方廷彰:堅持「公辦公營」,主導供餐品質

雲林縣建國國中校長方廷彰表示,學校設有中央廚房,既然有此資源就要善加運用,雖然「公辦民營」委外經營比較輕鬆,但「公辦公營」可以主導的營養午餐規劃與供應品質,雖然麻煩、有點壓力,但靠著校內營養午餐團隊合作,已建立好口碑,經常到外縣市分享供餐經驗,去年底還與日本群馬縣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互換學校午餐食譜,進行營養午餐跨國交流活動。

方廷彰說,「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既然學校開辦營養午餐,就要用心辦到底,肯定學校營養午餐團隊多年努力,為台灣營養午餐掀起一波小革命,未來也會持續推動,希望有更多學校響應,一起翻轉營養午餐的負面形象。

營養午餐 廚工媽媽

建國國中每天營養午餐背後的無名英雄們,辛苦的廚工媽媽。圖由楊琇棻提供。

延伸閱讀

楊念珍 楊念珍

楊念珍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親子天下特約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