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搞氣候罷課,不會做資源回收?從戶外教學培養環境意識

【曾多聞專欄】很多老師觀察到在校園裡推動環保工作很困難,感嘆這一代的學生會搞氣候罷課、卻不懂得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做環保,甚至連基本的資源回收都懶得做。我們的孩子不是對氣候變遷無知,而是無感,推動環境意識不能靠灌輸知識,而要靠引導學生同理地球母親。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還記得你的第一堂環保課嗎?我還清楚地記得:我小學四年級的的時候(那是1989年),環保署引進「外星寶寶」造型資源回收桶,老師教我們從此以後垃圾要分類,要把垃圾跟可以回收的玻璃、鐵鋁罐、塑膠瓶等分開丟棄。那是我(應該也是跟我一樣出生於1980年代的這一代人)第一次接觸到資源回收的觀念。

可惜,由於當年環保觀念仍未落實,資源回收桶時常被錯當垃圾桶使用,因此外星寶寶們在短短三年後就退休了。時光快速前進三十年,環保觀念對今天的中小學生來說,有完全不同的意義:出生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時代的這一代,每個小孩都對資源回收的觀念非常熟悉。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曾多聞 曾多聞

曾多聞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旅美教育記者,曾任職美國國家廣播電台、洛杉磯第18頻道,現為自由撰稿人。著有《美國讀寫教育改革教我們的六件事》、《美國讀寫教育六個學習現場》、《用繪本學STEAM素養》、《記者媽媽的數位教養力提案》等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