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溝通常見問2】遇到動不動愛拉關係、要求特殊待遇的家長,該如何回應?

「我認識你們學校的XXX」,「我是家長會的幹部」,班親會上家長一開口,就先談起自己的背景與人脈,接著希望老師多關心自己的孩子。遇到這樣的親師溝通情境,許多老師備感壓力,能如何回應?資深老師與企業溝通教練怎麼看?

動不動愛拉關係、要求特殊待遇的家長,該如何回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動不動愛拉關係、要求特殊待遇的家長,該如何回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親師溝通常是老師在教學外備感壓力的一環。翻轉教育邀請資深國小老師 KK 笑分享校園中常見的親師溝通挑戰,並邀請企業溝通教練李宛宜用跨界觀點解析。

如何應對和家長的溝通?

【情境】家長到學校和老師當面溝通時,說起「我認識你們學校的誰」,或強調自己在某處上班,在家長會擔任什麼樣的角色等,並希望老師多關注自己的孩子一些,接著說起自己的孩子喜歡吃些什麼,在學校不習慣哪些事情⋯⋯這些「溝通」,常會讓老師心頭一驚,煩惱該如何應對?

溝通教練解析:能夠先回應對方「想被看見」的需求。若遇到強勢話語,能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與對方溝通。

遇到喜歡強調自己背景,並希望老師給孩子「特別照顧」的家長,老師一方面煩惱不知道該如何應對家長,也擔心與這位家長的孩子平常在校互動時、是不是要特別留意小心。(看更多親師溝通相關文章:觀點不同?互不信任?3道心法化解潛在親師溝通衝突

企業溝通教練李宛宜分享,在企業界也會遇到喜歡展現自身背景的客戶。而在這樣的行為背後,對方想表達的可能是希望你把他的需求擺前面一點。

李宛宜建議遇到溝通對象這麼說時,能先回應對方「想被看見」與重視的需求,例如,有家長強調學校每場活動他都出席,還是家長會的要角,這時老師能先回應:「哇,您對我們學校貢獻許多,謝謝您在這麼忙的情況下還做那麼多事。」

李宛宜以企業溝通現場的經驗指出,當人們未說出口的內在需求被看見、被照顧到時,他們會更理性,講出自己真正想說的話。而若是兩邊開始比誰厲害、互相較勁,那麼兩人的能量就會開始對抗,溝通也難以繼續。

當被家長質疑教學專業,不卑不亢應對

KK 笑另分享一個很有挑戰的親師溝通情境。她曾接手帶過一個班級,開家長會時,有位家長未正眼看他,並問:「你是什麼資格來教我們班?」讓 KK 笑覺得這位家長彷彿在對她「下馬威」。

李宛宜以個人特質發展工具 Lumina Spark 的分析來看,上述這類家長屬於「紅色能量」特質較多的人,個性偏外向、表達想法較直接(想了解更多識人溝通技巧,可參考:面對一個班溝通風格各異的家長,如何達到有效親師溝通?)。

紅色能量較多的人,在相處上會給人主導性較強的感覺。面對強勢、像是在挑戰人的提問,李宛宜建議老師應展現自己的立場,例如能回應自己具有教學專業,有自信地表達自己能夠教他的孩子。

「他其實就是想看你能不能跟我平起平坐!」李宛宜指出,紅色能量較多的人反而會欣賞老師這般直接回應的方式,並提到企業現場也經常遇到有客戶喜歡這樣測試人,試探對方的抗壓性。

不過,她也提醒,提出自己的立場並非代表要與對方起衝突,建議老師能練習用不卑不亢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家長溝通。

KK 笑也呼應,老師向家長表達自己能夠教得好學生,這並不是「嗆」,而是表示能夠為自己說的話負責,也對自己的教學專業有自信。

想了解更多親師衝突情境與應對之道,可免費觀看企業溝通教練李宛宜與資深老師 KK 笑對談的研習:建立個人溝通風格,讓親師對話有效又暖心

建立個人溝通風格,讓親師對話有效又暖心

「翻轉教育學院-影響力對話」課程的體驗活動回放影片。點圖前往觀看

想認識更多實用的親師溝通與識人溝通心法,邀請您持續關注「翻轉教育學院」,企業教練李宛宜開授「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期待陪伴老師透過溝通建立信任感與連結,讓親師溝通更順暢。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