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斜槓行不行】他大學4年狂修265學分,擁18張教師證成教甄加分利器

曾任教台南高工的賴嘉宏擁18張教師證,能教18個中等教育科別,數量是全國第五多。對他來說,比那一疊證書更重要的是,藉由每段期程明確、有終點的考照旅程,開啟學習一項又一項新事物的起點。

曾任教台南高工的賴嘉宏擁18張教師證,數量是全國第五多。楊煥世攝

曾任教台南高工的賴嘉宏擁18張教師證,數量是全國第五多。楊煥世攝

本文重點摘要

俗語「十八般武藝」是形容詞,但在現實生活中,曾在台南高工任教的賴嘉宏,真的擁有18張教師證,能教機械、資訊、飛機修護、生活科技等18個中等學校科目。多元專長助他在少子化下教職環境突圍,30歲就取得正式教職,去(2022)年8月起更罕見從國教跨足高教,現為勤益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助理教授。(看更多:教師甄試如何準備?

按教育部最新一期(110學年)師資培育統計年報,賴嘉宏擁有的教師證數是全國第五多,累積18項專長的過程並非偶然。

他讀私立明道中學綜合高中部期間,為思考自己高二要選讀普通科或職業類科,以報考證照當作生涯試探,人生首張證照是中文打字,從此展開平凡學生到證照達人之路。

不惜鬧家庭革命、揪團修課:4年修265學分換18張教師證

賴嘉宏對證照的熱情,在錄取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後,發揮到極致。工教系學生若修教育學程,大多能取得技術型高中(即昔日的高職)機械、製圖、汽車3科證照。但這3科無法滿足賴嘉宏。他進一步攤開全校課程地圖,思考自己還想學哪些相關科別,且抱持「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的精神,大學4年狂修265學分,是一般大學生下限128學分的兩倍。

他回顧,自己最高紀錄一學期修44學分,從早上8點上課一路拚到晚上10點。這項創舉,還促使彰師大行政團隊開會,研擬學生每學期可修學分上限,以免「學到過勞」。

超修學分不只吸引校方關注,賴嘉宏還曾為此鬧家庭革命。按彰師大規定,一學期修超過25學分,就要另繳學分費,讓媽媽不解抗議「為何讀公校還花那麼多錢?」

此外,不是想超修就超得成。賴嘉宏為修課取得極少人聞問的鑄造、板金等稀有類科教師證,還揪團修課,邀同學「陪公子讀書」,好讓這些課達最低修課人數,順利開班。

2014年台南高工板金科開代理缺,全國擁這科教師證者真的太少,讓賴嘉宏順利進到技高教書。3年後南工等多校開出板金科正職缺,且正逢108課綱上路,技高端強調跨領域,板金科教師,要能帶到配管科內容。這又讓兼具兩科教師證的他順利出線,30歲就順利從代理路「上岸」,成為南工專任教師。

令旁人驚訝且佩服的是,賴嘉宏考取教職後,還是馬不停蹄考照。自己取得30多張勞動部甲、乙或丙級技術士證照之外,還常揪學生一起練習、研修。2018年勞動部新增「金屬成形」乙級證照考試,師生就一同報名,如今全國發出的17張證照中,「南工囊括14張,包括13名技高生和1位老師!」他興奮分享。

證照或許是謀職敲門磚,但也給人「徒具形式」,一紙在手卻無實作能力等負面印象。《親子天下》記者以此反問賴嘉宏,他強調考照的最主要助益,是透過報名,給自己明確且有期限的學習目標,然後展開強烈的學習動力和執行力。

「證照控」心目中,比一紙文憑更寶貴的4項收穫

他也分享考照帶來的4項收穫。首先是在剖析一項證照包含哪些考科、知識的過程中,理解一份工作需要哪些技能。第二是透過反覆練習、提升實作速度,弄清楚一道任務的先後順序,及如何優化流程。

再來是人脈。賴嘉宏提到,勞動部技術士證照的監考官,都是具8年以上實作經驗者。他邊考照、邊認識考官,日後邀考官成為他教學的一環,補足自己沒待過業界,較欠缺的實務經驗。

舉例來說,出身板金科的他,就在這過程中,認識取得配管甲級證照的木柵高工專技教師王詩欽,並向對方請教配管知識,及如何教學,據此開出因108課綱改變的板金科課程。

最後,賴嘉宏也在愈考愈多照的過程中,思考不同證照間的相通點、相異處,成為科科分明的技高教學現場裡,少數能做到跨科教學的老師,落實108課綱強調的跨領域精神。

任教南工期間,他挑起多數老師不想碰的「彈性學習」新興課程大樑,課名是「創意發想」,課堂上引導不同群科學生思考:最近用到哪些實習工具?如果大家都要用的話,該如何整合?

這門課從手邊工具開始,一路談到一個人如何整合多樣知識和技能,迎戰要求多元專長、快速變化、跨域溝通的職場。學生在期末反饋:「原來教專業的老師,也能帶我們思考人生。」

除深化自己教學廣度,賴嘉宏還在2009年考取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博士班,一邊教書、一邊進修,花10年取得博士學位,並用這張嶄新的證書,順利跨足到國立科大任教。

賴嘉宏從未停止學習,任教台南高工期間邊讀博士班,最後取得學位,跨足國立科大任教。楊煥世攝

賴嘉宏從未停止學習,任教台南高工期間邊讀博士班,最後取得學位,跨足國立科大任教。楊煥世攝

南工總務主任、機械科教師吳浩生是賴嘉宏的同事兼前輩,他分析,技高99課綱主打「務實致用」,108課綱更重視「帶得走的能力」,而賴嘉宏以身作則、不斷學習、持續跨出舒適圈,是和其他老師最不同之處,也無疑是新課綱學生的最佳身教典範。

那麼,賴嘉宏本人談到教師這份工作,又想和仍在修讀教育學程,或還在擔任代理老師的後輩分享什麼?「先思考要不要當老師,」他口氣幽默卻慎重,道出教職缺漸減的現況。

「如果真的想當,就思考要教學生哪些事,才能讓他們擁有適應未來的競爭力?」他堅定表示。

從他的經驗來看,證照是競爭力,但只是其中一環。比一紙文憑更重要的是,透過一段段報考後「有終點的練習」,作為自己學更多、更深的動力和起點。無論時代怎麼變,這股學習動機,永遠是工作上過五關斬六將的不敗武器。

賴嘉宏|小檔案

1987年次,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教育所碩士、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博士。曾任台南高工板金科教師,現為勤益科技大學智慧自動化工程系助理教授。擁18張中等教育教師證,包括機械、製圖、板金、模具、鑄造、配管、輪機、汽車、電機、電子、資訊、控制、金屬工藝、冷凍空調、飛機修護、農業機械、機電、生活科技科。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