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教學法!7個策略打下低年級學生「愛數學」基礎

洪進益老師發展出「星空STAR教學法」中,用宛如7字訣的七大元素:「魔數星空桌謎藏」,以魔術、桌遊、謎題、雲端平台、密室逃脫等主題和工具,透過課本、測驗卷外的遊戲與探索,累積孩子的數學學習經驗與能力。

魔術、謎題、密室逃脫,星空教學法7策略打下低年級學生「愛數學」的基礎。圖片提供:洪進益老師

魔術、謎題、密室逃脫,星空教學法7策略打下低年級學生「愛數學」的基礎。圖片提供:洪進益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一、魔:魔術
  • 二、數:數學
  • 三、星:明星
  • 四、空:雲端
  • 五、桌:桌遊
  • 六、謎:謎題
  • 七、藏:躲藏
  • 結語

「天上的每一顆星,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像星星一樣,在自己的定位上發光發亮,閃耀著世界。

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來說,數學課就是一場噩夢,枯燥乏味的代名詞。但對於剛接觸到數學的低年級的小朋友來說,數學課其實還滿有趣的,只是隨著知識點難度的增加,課程又越來越重視計算能力的精熟,沒有好的方法,一成不變的填鴨教學方式,讓孩子到中高年級,開始對數學產生排斥和討厭。所以,我認為低年級數學課,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先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可以喜歡數學,快樂學習數學,將這樣的熱情延續到中高年級。

十二年國教國民小學數學領域課程架構中,低年級屬於第一學習階段,這個階段學習的關鍵,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初步掌握數、量、形的概念,其重點在自然數及其運算,長度與簡單圖形的認識。身為家長的你,可以陪著孩子一起來探索數學,不急著帶入數學的概念,而是透過動手操作或數學遊戲,先啟動孩子的思考和學習動機,等孩子將既有的經驗和知識連結後,才帶入數學本質的問題!

這些年來,我一直致力於數學的創新教學中,希望透過數學多元的樣貌,讓孩子可以喜歡數學,進而愛上數學。「如何來培養低年級孩子的數學能力?」,一直是家長很大的疑問,在我自己發展出的星空STAR教學法中,包含七大元素:「魔數星空桌謎藏」,以「主題、探索、表現」累積孩子的學習經驗,進而建構成數學能力。下面根據七大元素,分享我自己實際的作法,給各位家長參考:

一、魔:魔術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