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錯10次仍不放棄」你相信資源班特殊生也能全英文對話嗎?一堂令人感動流淚的英文課

【王寶莉專欄】讓資源班特殊生孩子也能全英文上課,你相信嗎?王寶莉老師到新北市新和國小鄧蕙雯老師的資源班教室觀課。沒想到,才觀課五分鐘,就讓她眼眶就充滿淚水⋯⋯

鄧蕙雯老師唸英文繪本,學生配合句型做肢體動作。圖片來源:王寶莉老師提供

鄧蕙雯老師唸英文繪本,學生配合句型做肢體動作。圖片來源:王寶莉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國語課都學不好了,為什麼還要學英文?
  • 為學生取英文名字,開始與英文連結
  • 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上課,但堅信學生「可以學得起來」
  • 老師耐心教、學生努力學,沉浸學習氛圍令人感動

這天,我進入大學特殊教育導論老師鄧蕙雯老師在新北市新和國小的資源班觀課。沒想到,才觀課五分鐘,眼眶就充滿淚水。

從資源班「入班資格考試」的標準「四年級,無法辨別26個英文字母」為起點,鄧蕙雯只給了自己一個月時間:一星期3堂課、12堂課裡就要讓學生從無到有,達到「不害怕英文、會6個字母、1~10的英文數數,以及基本對話」。每次期中、期末考題,都是聽說讀寫各100分的題型;三年後,畢業前學生至少學會500~600個單字。

如果今天不是我親眼坐在教室,看著鄧蕙雯老師上滿40分鐘幾乎全英文的英文課,只看這篇文章,我想我會跟大家一樣皺著眉頭懷疑:

「怎麼可能,小學資源班的學生能用全英文上課,而且對答如流?」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