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淇華:面對高三學測後躺平潮,建立全新 Gap Season 文化

【蔡淇華專欄】每年考完學測後,教學失能、學生學習心態不正常的「高三下亂象」總不斷上演,蔡淇華老師分享自己過去的學習歷程反思,以及多位學生經驗,鼓勵高三生們把握這半年最寶貴的「黃金期」學習自主思考、規劃自己的時間,當時間的主人。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八成學生上課時「整個散掉」
  • 制度學習美國,課堂亂象繼續
  • 人是慣性的動物:動者恆動,靜者恆靜
  • 「Gap Year」空檔年,找回學習的動能
  • 高三下是最棒的「Gap Season」空檔季
  • 讀書計畫大多是騙人的?

真正的學習,常是在休息的時候發生的。 ——唐鳳

「高三下亂象」是這陣子任教高三教師的「切身之痛」。因為台灣中學生的學習動機,大多已被升學考試制約,考完學測,八成學生認為已完成人生最後一場大考,考完就是青春期的「大赦」,要開始放自己一馬。往往從一、二月考完學測,一直到九月中上大學,半年都沒有像樣的學習。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