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對話|觀點不同?互不信任?3道心法化解潛在親師溝通衝突

想和家長溝通教學想法,家長不太能接受,提出許多質疑,該怎麼辦?什麼樣的互動方式,能讓人比較願意聽你說?企業教練與老師們分享三道溝通原則,提升溝通雙方的好感度。

觀點不同?互不信任?3道心法化解潛在親師溝通衝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觀點不同?互不信任?3道心法化解潛在親師溝通衝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全新的「翻轉教育學院」開課!首支課程邀請擁有20年以上企業輔導經驗的企業溝通教練李宛宜開設「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將企業運用的溝通心法與工具帶進親師溝通情境,期待幫助老師在溝通上更有自信、不再心累。翻轉教育搶先推出李宛宜的系列專訪,用教練視角解析校園溝通常見挑戰。

教學現場總是有各種難以預料的事。老師花了好多心思設計學習單,想著將研習學到的創新教學法應用在課堂,但投注熱情與大量時間,家長不一定都買單,反被問:進度上得完嗎?過去的教學模式孩子很習慣了,為什麼要改變?

學習方法、生活習慣、3C 使用⋯⋯當老師與家長立場不同時,怎麼樣溝通才能達到共識?

即將在「翻轉教育學院」開設線上課程的講師李宛宜是資深企業溝通教練,有20年以上的企業輔導經驗。她也是兩位國小生的家長,有許多親師互動經驗。李宛宜以企業教練視角,解析親師溝通情境,分享三個化解溝通衝突的原則:

原則一:先談目標,再談做法

當老師的教學想法不被家長認同時,李宛宜建議,老師能先辨別家長是否同意學校整體的教育理念。公校, 私立學校,實驗學校,每間學校在辦學理念與教學模式上本會有所不同。

李宛宜指出,若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期待與學校整體教學理念截然不同,這樣的衝突層次並非老師自己能解決,可能需要以校方角度溝通。排除此情境,若老師想讓家長更理解自己的教學想法,李宛宜建議能先談「目標」,再談做法。

李宛宜指出,展開溝通時,若立即就跟溝通對象談做法與細節,很容易陷入爭論,因為溝通對象並沒有確實接受到「做這件事情的目標」。她建議能先為溝通「定向」,把做一件事情的目的先溝通清楚。

當溝通對象確實接收到為何而做,產生認同感,那麼他便會主動想這件事情能怎麼做。

例如,因應學校資訊科技課,老師在班親會上請家長為孩子準備滑鼠、麥克風等設備。有家長便提出疑問,表示家裡不只一個孩子,若要為每個孩子都準備電腦、相關設備,要花不少費用,也有家長擔心孩子會花太多時間用電腦,溝通於是陷入膠著。

但若老師能先和家長溝通上資訊課的目標,例如,資訊課的重點是啟蒙孩子應用資訊科技的基本觀,一周兩堂課應不會過度使用 3C,長遠來看,也能幫助孩子接軌數位學習趨勢。

當家長意識到這件事對孩子有幫助、也是重要的,老師便能邀請家長進一步思考與討論,能如何為孩子準備數位學習環境。這時,家長可能會更願意想方法,例如讓孩子輪流使用設備,跟親戚借用等,而非一開始就卡在細節討論,使溝通難以進展。

原則二:多問問題,不直接給命令

當老師和家長分享教學想法,家長不認同時,李宛宜建議老師能多詢問家長的需求、對孩子的學習期待,譬如以終為始地邀請家長分享:「你期待孩子在這學期結束後,能展現什麼樣的能力?」

有些家長可能會回答「沒有特別的」、「不知道」,李宛宜表示,老師若收到這樣的回應,先不用擔心,因為這是人們在溝通上常慣性先給出來的答案。對方通常並不是真的沒有想法,否則就不會對眼前的做法不滿。

李宛宜鼓勵老師繼續提問,例如:「謝謝你都沒有太嚴格的要求,不過,為了要讓我們的討論可以聚焦,可不可以舉個例子,請問家長覺得孩子在哪個部分有進步,你會特別開心?」將問題簡化。透過多認識家長內心想法,老師便能思考自己可以如何表達、溝通教學想法。

此外,李宛宜也提醒老師多用問問題的方式和家長溝通,而非直接告訴家長要如何配合,或是頻頻說道理:「這樣可能會讓有些家長會覺得,為什麼每件事情都要聽你的?」

直接給命令,可能會讓原本想表達想法的家長感覺「老師好像不想和我談話」,只希望我閉上嘴聽他說,容易因此埋下衝突引爆點。

原則三:把家長當合作夥伴,同理欣賞與說出肯定

溝通時,需多留意溝通對象的感受。李宛宜建議老師能把握「將家長視為合作夥伴」的原則。面對合作夥伴,同理,欣賞與直接說出肯定就很重要。

李宛宜指出,透過點出具體事情,肯定與讚賞家長,會比單純地說謝謝更有力量。例如,家長對班級事務提出一個點子,老師能和家長表達如:「謝謝你提出這個方法,我都沒有想到!」

又或是,班親會上家長對學校的某個政策,或老師的教學做法提出質疑,老師能先表達,謝謝家長願意花時間參加班親會,並提出這個疑問,這個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家長、家庭的煩惱。收到正向回饋,雙方接下來的互動氣氛很可能就不一樣。

親師溝通過程中,老師需要多觀察,才能給家長到位、不虛假的回饋。這樣的互動,能讓家長更願意與老師分享想法,預先拆解潛在溝通衝突。

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

親師溝通急救包

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點圖片了解更多

每帶一個班、教學的每一天,老師都可能遇到不同的親師溝通挑戰。《翻轉教育》整理「親師溝通急救包」,內含文章、影片與音檔,精選溝通專家、有經驗教師們的分享,陪老師面對溝通變化題,也安頓自身情緒。給遇到不同溝通情境的你,不同的資源解方》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

想認識更多實用的親師溝通與識人溝通心法,邀請您持續關注「翻轉教育學院」,企業教練李宛宜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期待陪伴老師透過溝通建立信任感與連結,讓親師溝通更順暢。

影響力對話|觀點不同?互不信任? 化解潛在親師溝通衝突的3道心法。影片來源:親子天下

Info:翻轉教育學院開張!2023年〈翻轉教育〉推出全新的「翻轉教育學院」,從「溝通力‧教學力‧創造力‧數位力‧幸福力」五大面向規劃學習內容,期待為老師帶來跨界新視野,啟發教師生活的無限可能,也為教學帶來更多想像與能量。

首支「溝通力學程」課程邀請到資深企業教練李宛宜,以溝通專業陪伴老師從認識個人特質開始,一步步掌握識人溝通技巧,有效化解各種溝通衝突。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