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ChatGPT 時代,不問問題會喪失學習的機會

ChatGPT 可以寫論文,參加任何升學考試都能考贏多數人,它是寫作業和考試神器,也將會取代很多工作,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指出5個家長老師成長以來深信不疑的教育典範,必須換腦袋重新思考⋯⋯

AI時代下,是否會對教育環境帶來衝擊?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也點出 ChatGPT 時代的教育反思。

AI時代下,是否會對教育環境帶來衝擊?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也點出 ChatGPT 時代的教育反思。

本文重點摘要

*ChatGPT後的影響大未來系列論壇開放報名中 >> 前往活動網頁 

在這個知識問 AI 就有答案、充滿變化和挑戰的時代,ChatGPT 可以參加考試、寫作業、寫報告⋯⋯生成各種內容。要如何教養孩子?教育重點應該放在哪裡?《親子天下》專訪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他表示,學習動機、學習欲望更重要,把知識用出來,也比把知識背下來重要太多。以下摘錄專訪第一人稱回應「後 ChatGPT 時代」的教育反思精華:

面對 ChatGPT,教育可能會面臨一個蠻大的改變,但校園裡的教育改變,相對比職場上的改變來得慢,因為教育系統比較嚴謹,建構時間也比較慢,可是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改變會比較快。 

假設今天有一個小孩子在學畫畫,家長現在的壓力會變成:叫 AI 產生一幅畫給他去改比較快?還是叫他從無到有、拿水彩筆在那邊磨磨磨比較好?這是家裡立刻會面對到的改變。家長自己要先去學、先去感受。

但 ChatGPT 其實根本顛覆了,這一代父母和老師成長以來根深蒂固的觀念和信仰,這其實才是面對未來最難的挑戰。

為何而學 大人換腦袋1:想學才是學習的根本重心,比專業知識更更重要

我們以前在學習過程裡頭,過度強調國文、英文、數學,這些專業課程,可是到了職場的時候,其實老闆、長官重視的,事實上是軟實力,譬如一個人是不是自主學習者、能不能學習、持續有動機和方法永遠是最重要。

可是在教育體系我們過度於強調,在12歲前要學什麼?16歲、18歲要學什麼?強調的是要學習的知識內容,而不是學習的方法和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今天的知識取得容易,所以我們學習的動機,要比以前更強烈,因為釣魚竿到處都有,所以我們很容易就學得到,所以不學、沒有動機學就麻煩了。

為何而學 大人換腦袋2:一直等待被教,不問問題會喪失學習機會

我們整個教育最重要的,是建構孩子學習的欲望,那個學習欲望是所有一切一切的重心。我在帶聰明的工程師時,最重要不是教他怎麼寫程式(他比我還厲害),我最重要是讓他知道說,如果他把程式寫得很好,可以對這世界有什麼貢獻,就是讓他那個欲望存在。

所以孩子以後的「訓練問問題」很重要。三月初台灣舉辦2023棒球經典賽,國外嘉賓來台灣開球,帶一群小朋友在練球,他第一個反應說,「你們孩子都太乖了,如果你不問問題,你會喪失學習的機會。」連投球跟拿手套而已的棒球,其實不用你開口,但我們孩子都是準備被教,沒有打算問問題。

為何而學 大人換腦袋3:學而能用,比精熟標準答案更關鍵

如果用這個角度,再來看教學現場,就看到我們在知識裡頭,不用過度於強調科別等,所有東西,都是讓你學到能力解決問題。但是最重要是讓他學而能用,「用」的感覺非常重要。

今天一個三歲小孩子,你給他一台手機,讓他按下去之後馬上看到自己拍的照片,然後讓他知道可以送給阿公阿嬤,這樣一來,他得到回饋,之後你其實就不用再去教他怎麼按相機了。

為什麼我們今天談教育問題,大家焦慮感很高,是因為我們過去的教育,跟我們現在開放式學習的這個時代很不一樣。

ChatGPT 來自一個叫 Open AI 的組織,AI 的成功來自 open(開放、公開),ChatGPT 現在正在挑戰極權國家,什麼叫極權國家?就是你發展的東西不開放,它就很難更進步。另外,有些問題不能問,那也不會進步,有些你有標準答案,你不准人家跟你答案不一樣,你也不會進步。所以 Open AI 正在挑戰全世界很多,過度控制的組織跟環境。 

教育現場也一樣,未來的答案重要嗎?不重要,因為電腦會告訴你答案。今天重點是,你問的問題是什麼。

為何而學 大人換腦袋4:學習是過程,而不只是在終點給分數

教育要培養孩子用知識、問問題的能力,以及要面對開放的情況,要不斷的學新的東西。但我們以前過度於強調凡事有標準答案,卻沒有強調學習過程的能力培養,讓孩子以為答案百分之百跟老師一樣,就是能力提升了。

但真實的情況不是這樣。有很多在學校分數100分的小孩,沒辦法面對社會的挑戰,甚至不會打理自己的生活。有更多的孩子是離開學校就不再學習。他把學習這件事情都交給學校,很多家長概念就是這樣。

但學習是一個孩子從零歲就開始在做的事,出生之後學得更快。這是一個教育的根本問題,我們在職場裡頭叫「做中學」,把知識用出來。有用,你的學習的動機會強烈,用的過程中會產生你的學習目的。

我們以前的教育過度強調學習的目的是分數,而不是學到那樣東西。這很可怕,我們在孩子學習的過程沒給他分數,只有最後他把答案卷交回去的時候給他分數。我在職場訓練的過程中發現,你在學習過程的分數才是最重要,因為你看一個孩子從無到有的過程,一個能力很差的孩子,可是他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你要給他很高的分數。一個本來就90分的孩子,認為自己89分太低,一定哪裡出了問題。

這還是一個教育所有的根本,並不會因為有 ChatGPT 與否而會改變。但 ChatGPT 正在挑戰我們傳統式的教育,我們的教育現場裡,把個人發展、差異化發展、學習動機等問題都簡化掉了。

我們教育評量的位置是在考試結果,而不是在學習過程,因為過程很難評量,又希望有公平性,所以就把它簡化,簡化到後來,一個 ChatGPT 很可能在挑戰我們現在教育方式。但是對家長來講還好,你要想的其實是自己這一邊,就是說你從 ChatGPT 過程中學到的東西,你教給孩子,那件事情比先去討論說教育現場怎麼改變,對家長來得重要。

今天孩子年齡越小的家長越幸運,你有比較多的時間,帶孩子到所謂的「AI 的 iPhone 時刻」。另外一個大問題就是,我們在職場上很多年的,是一個 AI 時代的移民,那我們在移民怎麼生存下來,那是另外一個問題。

為何而學 大人換腦袋5:教室外動手做的學習更重要

AI 時代學習知識是要應用的,學習已經打破教室、學校這樣的場域。很多人問,老師很依賴的教科書會消失嗎?其實每一件事情都不會消失,都可能有一個比例上的改變,例如,我們以前用紙本跟我們現在用數位的工具一樣,但紙本還是存在,成為傳播、學習的媒介,因為它還是有它很多的不可替代性。可是對於三、四歲的小孩,這張紙按下去不會動,螢幕會動對不對,那個互動式就沒了。所以我們的教育現場就是留下紙本,傳達某些資訊,但是我們給它平板電腦去增加互動性,所以教科書的地位,會有一部分會越來越限縮。

教科書以外的場景練習,或我們說的動手做、實作練習會越來越重要。未來的教育裡,所謂的白板、黑板式的講述,不如用影音方式的感受。影音方式的感受是五感的學習,不是文字式的學習,而影音方式的感受,以後越來越強調實體的操作。那麼這個過程中,教科書的角色就慢慢改變,因為我們稱為的「教科」書,概念有點像是教育訂定的標準,但未來應該都是叫做「指引」(guidance),但它不是全貌,只是給原則,每一個學校教的方法不同,孩子的學習來源也不同,但我有一個基本評量測驗的概念在裡頭。

所以你大概可以猜想,教科書有一天會變成參考書,這就告訴我們說,知識不是只有這些而已,教科書太重要的時候很嚴重,我就認為說「我念完這個就不用再學了」、孩子都說「我念完了!」不行,沒有這回事。

大概20年前,我的孩子在美國加州參加 summer camp,那時候他六、七歲,他們先叫他編報紙,用電腦編報紙就是你去採訪、去攝影,完成一篇報導。我還記得當時王建民是很出名,我孩子就報導說王建民來自台灣,把它做成影音,這樣的教育方式到今天還是存在的,你可以說是一個 project-based,比較強調它過程的整合運用,之後跟大家的協同。

協同這件事情在職場越來越重要,我們叫 collaboration,還要加上一個 integration,就是要整合不同能力的人,大家完成一件事情,project-based 的這個概念在職場也越來越被強調。 

唯一要小心一點就是,專案要有專才,若孩子先有專案,而沒有一點點小小技能的時候,他在專案過程中是挫折的。例如五個小朋友一起完成一個專案,假設校園要做一場報導,結果五個小孩子現在所存在的能力,都是要做專案經理,可是沒有人寫報導、沒有人拍攝,這也會矯枉過正。所以在專案學習的過程裡頭,還是要強調他每一個小技能,那個學習再去組合。所以這個部分有一點像,沒有一點基礎能力,把一群小孩擺在一起,他們是玩不起來的。 

老師需要搭建鷹架、在旁邊的指導,老師要看的寬度的面向比以前寬很多,就是他照顧一群小孩的概念,他五個都要看,專案學習的過程是大家互相合作完成,每一個人在過程中的變化它會變得比較重要,所以老師在教育現場上要引導的方式就不一樣。專題式學習,老師要更注重每一個孩子的個別差異,還有引導。

【本文內容整理自《翻轉教育》Podcast 特別企劃「當ChatGPT遇上PBL」:ChatGPT-4比人類更會考試!我們還在要求孩子背知識、拚高分嗎?

(賓靜蓀採訪整理,責任編輯:劉映均)

ChatGPT 的誕生讓 AI 使用變得更容易,其重要性很可能超過 Google,工作和生活都會有巨大的改變,教師的工作、教學也能跟著趨勢變得更新穎省力!

翻轉教育邀請分享中文世界的咒語妙招與經驗的查特普拉斯共同創辦人李承翰,為教師帶來「教師必知的 ChatGPT 中文詠唱術!手把手教你讓 AI 成為得力助手」線上研習活動,透過實用的實作分享,讓即使是資訊新手的老師也能在席捲全球的 AI 時代中,運用 ChatGPT 幫助自己數位增能、輕鬆準備更精采的課程。

ChatGPT 教師研習

本場線上研習為翻轉教育訂戶專屬活動,成為訂戶不只能參加單次精采研習,365元即享一整年的3大專屬服務:每週更新的優質教學資源無限下載、全站文章暢讀,以及每年多場翻轉教育研習活動免費報名資格

延伸閱讀

簡立峰 簡立峰

簡立峰

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

台灣 Google 前董事總經理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