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作業缺交!善用表格、小文具,有效率的催繳作業

用「作業繳交紀錄表」對付作業缺交!身為老師,除了各種作業要管理,登記學生繳交情形之外,還有考試成績要登記、缺交訂正通知⋯⋯琳瑯滿目的課務要管理,容易弄的老師眼花撩亂。劉湘菱老師分享自己如何有效的管理、催繳學生缺交的作業,學生哪頁還沒訂正好一眼就能看明白。

有效率的催繳作業方式。圖片提供:劉湘菱老師

有效率的催繳作業方式。圖片提供:劉湘菱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老師的工作絕對不是只有教學而已,還包含備課、改作業、打成績、出考卷、寫評語等等。

其中「催繳學生作業」真的是所有教學工作裡面我最不喜歡的一項,因為每收一次作業,一個班至少都會有5人總是沒辦法一次做好。每個班累積下來,很難讓人不生氣(完美主義+強迫症)⋯⋯每學期都在跟同事討論怎麼有效的管理學生作業,畢竟我年紀大了常常會忘記誰誰誰還沒交作業。

作業繳交紀錄表

之前都是用廠商送的作業點交單,像便利貼那種,但是常常到最後那張點交單都會失蹤,要不然就是上面沒寫是哪樣作業。

這學期突發奇想,把學校發的教師成績登記表拆掉,完全不用再重新自己製作。把登記表分別放進資料夾給每個班的小老師,這個班的小老師還會很貼心的幫我寫上同學的名字!

作業繳交紀錄表

圖片提供:劉湘菱老師

每次要繳交作業我就會把這個遞給小老師,上面寫上收作業日期,請小老師再有交作業的人上面打✔,依據交代事項做不同的記號。

改成這種方式後發現可以順便紀錄誰是慣性缺交者,也可以很快地知道哪個孩子還缺哪樣作業。

對付缺交作業

至於對付缺交者才是讓科任老師最頭痛的,畢竟我們不像導師,可以無時無刻的盯著學生,也沒有隨手可得的聯絡簿。

之前看同事都會把學生缺交的作業寫在小張便利+雙面膠(避免有些人手癢撕掉),貼上然後再貼在學生聯絡簿上,減少老師一個一個寫聯絡的時間。

後來我想到更好的方法,直接去買空白標籤貼紙然後蓋上缺交作業的印章就好了!

圖片提供:劉湘菱老師

當然前提就是要做一些印章起來放,我是個印章控,做了好多印章!之前也做了補交英訂簽及補交英作業的章給每班的小老師(總共14顆哪!),請她們幫忙在沒交作業的同學聯絡本蓋章,但發現小老師們下課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有好好執行這個工作⋯⋯

所以改成貼紙後,整件事輕鬆多了!只要請小老師根據上面學生的號碼把它貼在聯絡簿上就好了。

學生真的很容易忘了簽名,也會搞不清楚哪裡要簽,通常我還會在貼紙上面寫上頁數;除此之外!我還買了 3M 的狠黏便利貼,再蓋上印章,貼在該完成的頁數!

圖片提供:劉湘菱老師

要告知學生便利貼不可以撕掉,因為那是為了要提醒她自己及爸媽。當然對我來說重要的是那要重複使用,畢竟3M不便宜。

除了請家長簽名外,作業未完成、請訂正等等的我也都會貼,就是要逼迫學生把該做的事情做完才罷休。

老師印章1老師印章2

圖片提供:劉湘菱老師

目前覺得成效還不錯,如此下次作業再收過來時,也會知道學生哪頁還沒訂正好,或是哪頁還沒完成,當然前提是學生沒有隨便把便利貼撕掉。

半學期快過去,管理6個班的效果還算不錯,除了少數特殊學生真的讓我無能為力,大概95%的人都有確實做好該做的事。

*本文由劉湘菱老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作業繳交紀錄表等8種課務管理表單下載

劉湘菱老師以英文科為例,分享她運用各種顏色的紙區分各式表單的經驗,提供「8個表格清單」給老師們下載使用,讓繁雜的課務也能管理的井井有條!作業登記表、課程進度表、考試登記表、給家長的一封信⋯⋯用不同顏色的紙列印出來,方便一目暸然找到需要的資料,讓東西不再雜亂無章:

8個班級經營必備表單:各式登記表、通知單下載!提升效率的課務管理術

點擊圖片前往下載

延伸閱讀

劉湘菱 劉湘菱

劉湘菱

新北光華國小教師

國小英文老師,任職於新北市光華國小。撰寫自己的教學部落格:Chatty Charlene's teaching blog,分享教學經歷、教學工具等,幫助許多英文老師增能與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