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英雄張育成的啟蒙校長:運動員在愛中容忍孤獨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預賽今12日為最終日,全台見證「逃兵阿成」到「國防部長」的棒球好手張育成,手感發燙拿下MVP。張育成啟蒙校長方穎豐12日接受《親子天下》專訪回憶,張育成從小個性沈著穩定、對棒球有愛,和四兄弟睡校長宿舍,拚出美國職棒路。

世界棒球經典賽第四棒張育成,招牌「敬禮」手勢上熱搜。截圖取自愛爾達體育家族

世界棒球經典賽第四棒張育成,招牌「敬禮」手勢上熱搜。截圖取自愛爾達體育家族

「安打!安打!全壘打!」2023年第五屆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中,最受矚目的球員,無非就是現效力於美國職棒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的張育成。27歲的棒球好手張育成,手感發燙,在經典賽共四場比賽中,敲出7安打、2全壘打、8分打點的好成績,連大聯盟官方記者都大讚:「張育成在中華隊對荷蘭隊擊出的滿貫全壘打,如同史詩一般。」

「張育成  敬禮」登上 Google 熱搜,全台見證一段兩個月從「逃兵阿成」到「國防部長」的傳奇故事。而他的「敬禮」手勢,是幽默回應他一度婉拒出賽引起的風波。全台觀眾有目共睹,張育成在場上既樂觀又霸氣轟出全壘打的魅力特質。面對強敵古巴隊氣勢強壓,仍能見他露出一排潔白牙齒、燦爛微笑,在場邊和啦啦隊的音樂節奏一起搖擺,很難掩藏他享受比賽的振奮心情。

張育成:我愛你們,有球迷的支持才有今天

張育成在今日中華隊與古巴隊苦戰1:7落敗,得知中華隊確定淘汰後,一度在球棚用手臂拭淚,賽後接受記者採訪哽咽地說:「雖然遺憾,但已經盡力了。」他感謝台灣球迷的支持:「這次的中華隊最有感,大家的凝聚、大家的共識,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到國外就沒那麼多人的鼓勵,有點孤單」、「因為有大家的 Push,才有今天這樣的表現,我愛你們!」張育成說。

熱愛棒球的張育成,來自台東是阿美族原住民。一家五兄弟都是棒球隊出身,張育成在家排行老三。在張育成就讀台東泰源國小四年級時,他就與兩位兄長在棒球場上叱吒風雲,創下新紀錄,一家共三兄弟同時入選第四屆亞洲少棒錦標賽中華少棒代表隊。張育成的大哥張進德,目前效力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擔當捕手、小弟張偉聖則是統一獅隊外野手。

兄弟間的緊密感情,也能在這次中華隊與富邦悍將進行的熱身賽中看見。張育成一度在三振後,在場上向擔任捕手的哥哥詢問:「剛剛那顆是卡特(快速滑球)嗎?」

張育成與張進德

張育成5天前在臉書發文笑說,照片中的自己看來很兇,但沒有要和哥哥張進德打架也打不過。截圖取自張育成臉書

「他們兄弟都比較安靜,不像是一般孩子很愛玩,在球場的專注力是夠的,」《親子天下》記者12日循線找到張家兄弟棒球路的啟蒙校長方穎豐,現擔任紅葉國小校長,是台灣三級棒球史上第一位擔任國家隊總教練的校長,人稱「棒球校長」。方穎豐說,張家兄弟在球場上的好表現,來自天賦和努力,打球雖然需要吃苦但對他們來說是有趣的事,「會去做到教練的指令、要求的動作,面對競賽不怯場,很清楚知道自己對打球的樂趣。」

免費課輔、準備晚餐 校長:他們需要愛與關懷

方穎豐回想,初次見到張家兄弟,是他初升任泰源國小校長時,並不願泰源國小因經營上的困難中斷棒球隊,沒能傳承學校發展悠久的棒球傳統。於是,方穎豐四處尋覓資源,決議重組棒球隊。用對棒球的熱情,點燃孩子們對學習的動機。但方穎豐卻在當時聽聞,別有天賦的張家大哥和二哥將因家庭因素,轉出學校,可能中斷棒球生涯。於是這位棒球校長便帶著會說族語的學校護理人員來到張家,拜訪祖母,透過包吃住計畫說動。就這樣,校長宿舍成為五兄弟的家。

「我們是教育工作者,我也是運動出身的孩子,所以我看到孩子具備這樣的天賦和機會,雖然是公務人員領薪水,但還是要有人願意照顧這些孩子啊!」逾30年教職生涯,生長在基隆、長期定居台東的方穎豐,道出他鐵漢口吻中的柔情一面,他也相信棒球能為部分學生找到出路。「我們可以透過多元學習產生孩子的自信,學習有分組、孩子的成長要有耐心去等待,」方穎豐說。

他提到,偏鄉學校的球員不少來自辛苦的家庭、學業成績可能落後都市。但光他校長一個人,做不到、給不了,感謝當時還有主任、老師免費給棒球隊課後輔導,師母親自下廚準備晚餐。「那時候很苦啊!常找廟找資源,球棒缺幾隻、缺球就找職棒的學長不要打的,」方穎豐苦笑著。

方穎豐至今印象深刻,他當時和教練陪著張育成和小小棒球隊員南征北討的日子。他笑說,一次到日本比賽,他和教練很吃味,單純的孩子見著日本寄宿家庭 Home 爸 Home 媽的親切、溫暖,就不想回家。「哈,多數的孩子很可愛,我們帶著他們出國各地,是希望可以開闊眼界,結果他們到日本寄宿家庭,居然想要認他們當爸媽,教練就很氣啊,想說我照顧你們三年,才幾天你們就想留下來了!不過我們都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一份愛和無私的關懷,」方穎豐說。

就算是張育成也一度放棄!熬過英雄的孤獨路

張育成曾在2017年的記者會上,感謝這一路來幫助他的人,特別感謝方穎豐在重要時刻點醒了他。「那時候(國小)棒球隊教練很兇,一直操體能,每天都很累,就想過要放棄,」張育成說。但當時方穎豐將張育成攔了下來,問他:「你離開(棒球隊)了,你能做什麼?」張育成回答:「我不知道。」方穎豐說:「那為什麼不繼續留下來?」時隔十幾年,張育成現在已是家喻戶曉、得到 WBC 肯定的 MVP 最有價值球員。

方穎豐與有榮焉,開心見到張育成和其兄弟發展順利、成了全民偶像,休假不忘回台東的家。很多人好奇,張育成面臨排山倒海的壓力,仍能展現樂觀的心理素質養成?方穎豐坦言,對球員不行捨不得,每位球員都很辛苦,凡能在比賽場中不走樣、跟平常一樣,就是平常已經習慣這樣的壓力。「運動員這條路本來就是孤獨的,要成功,不管是一時或是一輩子,有挫折、有辛苦,目標需要各自去追,但成長必須有愛、有人陪伴,」方穎豐說,球迷、家人、師長的愛都很重要。

現在的方穎豐,就算換了學校到紅葉國小擔任校長,仍然如二十多年前一樣,持續培植台東在地的小小棒球員。會在球員奮力一搏的最後,給他們一個簡單而不凡的擁抱,向辛苦練習、比賽、堅持棒球這條路的孩子們說聲:「辛苦了」。

(責任編輯:劉映均)

延伸閱讀

陳盈螢 陳盈螢

陳盈螢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報導教育趨勢、教學策略、人物故事,並樂於跨域交流,盼能在媒體寒冬之中,尋得與世界對話、取得信任的那道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