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親師溝通,校長給家長的話:當有智慧的家長,不要當能幹的家長!

親師座談會時,校長對家長說的話!學期間孩子的狀況層出不窮,都是正常的狀況,因為所有的狀況都是孩子和大人成長的養分。在對應各情況下,家長反應和對應也很多元。文內,沈校長分享親師溝通現況,以及懇求家長們當個有智慧的家長!

親師懇談會:當有智慧的家長,不要當能幹的家長!沈羿成校長(中)。曾千倚攝

親師懇談會:當有智慧的家長,不要當能幹的家長!沈羿成校長(中)。曾千倚攝

過去一學期,孩子的狀況層出不窮,這也都是正常的狀況,所有的狀況都是孩子和大人成長的養分。

對應狀況,家長反應和對應也很多元,有的家長找老師溝通;有的希望主任介入協調;當然有的希望校長能夠幫忙。當然,也有家長很特別,就直接透過教育部或教育處,以及地方仕紳介入關心,希望學校妥適處理。這些都是溝通的方式,學校也都會接受。(怎樣是良好的親師溝通?

但請各位家長思考,在反映意見的過程中,如何取得多元觀點的平衡。假若你只是希望學校壓力迫使而達到目的,校長可以告訴你,你會成功。再想想看,這樣對孩子好嗎?任何事情都透過上級反映方式,你覺得後續老師和學校同仁,不會在心理上對孩子保持適當的距離?這個是你要的嗎?因為稍有不適,都會動輒得咎,老師再怎麼有熱情,也會保持適當的距離,不是嗎?這是你要的嗎?(看更多親師溝通文章:影響力對話|面對一個班溝通風格各異的家長,如何達到有效親師溝通?

如果不要,就請不要當一位能幹的家長。嘗試轉換方式當一位有智慧的家長。先讓孩子向老師反映溝通看看,放手讓孩子去談看看。家長也可以和老師談談,溝通看看。若再不行,主任會協助協調。還是難以達成你想要達成的目的,那就來找校長,校長會幫你協調。有時,可能老師在觀念,或則教室管理欠妥適需校長指導,校長一定會請老師修正。

但有時,家長在某些教養觀念和習慣上須調整,那就調整吧!請為了孩子不要為面子。

學校是學習的地方,不管孩子或老師都一樣,在成長進步的過程中,都需要有錯誤嘗試的空間。不要把任何一方視為滿分,這樣真的學習不會發生。若大家都用一百分的角度在看待彼此,最後所有人都會栓在舒適圈中。這樣如何去面對未來多變的環境。

在孩子好的前提下,面對問題不管家長、老師或學校行政端都需要適度微調。調整的幅度和進退的分寸就需要智慧!沒有一百分的老師,也沒有一百分的家長,我們需要共同合作,讓意見有所反應,問題有所回應和理解,孩子也不會因為你的過度反應而和老師、同學相處產生尷尬的狀況。

新的學期,校長不期待孩子的問題會降低,而是期待我們用成熟的態度去面對孩子成長的問題。

為了孩子,讓我們試著轉換新角色,成為一個有智慧的家長。

About 沈羿成校長

  • 博士論文:閱讀後設認知
  • 學術專長:閱讀、課程與教學設計、師資培育
  • 輔導團:語文輔導團副召、英文輔導團副召
  • 專案經驗:國際教育、雙語教學、12年國教課程與教學前導核心、標準本位評量

 

相關推薦:翻轉教育學院》影響力對話:辨識個人特質, 有效溝通化解親師衝突

延伸閱讀

沈羿成 沈羿成

沈羿成

國小校長

蟠桃國小校長。沈羿成校長的教育理念是培養兒童具有「自主學習、關懷鄉土、國際視野、多元展能、終身學習」全人教育的思維。落實此教育理念在課程計畫將從校訂課程文武全才、關懷鄉土、國際視野與部定課程面相扎根落實。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