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倒數!模考作文〈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沒經驗怎麼辦?

會考模擬考剛考完,作文題目〈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讓網路上流傳「老屋重生我看到一群發瘋的國三生」等自嘲言論。究竟這個題目為何會考倒學生?當今會考作文因應108課綱的趨勢,關於沒經驗的題目該如何發揮,作文老師這樣分析。

會考模擬考作文題目〈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考倒學生。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會考模擬考作文題目〈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考倒學生。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會考模考剛考完,很多同學反應「超難」,也在網路上流傳「老屋重生我看到一群發瘋的國三生」等自嘲言論。究竟這個題目為何會考倒學生?

作文審題抓住關鍵字,一定有五級分

觀察學生寫了什麼內容、考後心得後,同學覺得困難,大致可以歸類為以下幾種類型:

  1. 看到題目直接傻住,因為沒有任何經驗
  2. 被題目引文牽著走,以為只能寫古蹟,但想不到有什麼古蹟
  3. 亂掰一通,結果直接離題 

當然,也有同學平時關注時事、累積素材,看到此題目時,能夠臨場發揮,書寫地方創生的經驗,拿到六級分。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到⋯〉這個題目,其實從題目就可以抓出關鍵字,「一間」、「重生」以及「看到」寫出這三個關鍵,分數一定會有五級分。很多同學在審題時,因為不小心沒看清楚題目,很容易失分,例如:題目要求「一間」你就不能寫一群,題目規定「重生」也不能寫成重建,因此有些同學舉例寫眷村、寫921地震園區的重建,有人寫921地震園區拿四級,也有人拿零級,端看閱卷老師是否從寬批改了。 

〈從一間老屋的重生,我看見⋯〉大家寫什麼?

上禮拜剛考完,我也有在 IG 上詢問同學們,到底寫了什麼舉例?台北靜心苑、北投溫泉博物館、太子賓館、台南杏林醫院、剝皮寮、台北一號糧倉、嘉義舊酒廠等,都是寫作的素材。日常生活當中,打開眼睛觀察,課本、旅行處處是書寫的題材。

也有同學寫阿嬤家,從最貼身的自身經驗取材,更有同學說他寫「一個不存在的叔叔開了一間那卡西咖啡館」憑空想像發揮。同時,許多同學也提到,從台灣實境綜藝節目《來吧!營業中》、日本電視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當中擷取其中一個案例,當作作文裡面的舉例。

當然,題目引文以「屏東車站前一間於日治時期開幕的旅舍」、「基隆市太平國小」、「臺東米倉生活館」為舉例,有些同學會誤以為要寫古蹟,其實不然,題目沒有規定就不需要為此設限。針對此題目,如果在考試時腦袋一片空白,不知從何下筆,也能夠透過寫作技巧完成作文架構。附上老師的解題影片:

當今會考作文因應108課綱的趨勢,在作文題目上面,多從「自身經驗」出發,期望同學寫出自己的看法、見解,對於生活周遭的觀察,有何種反思與感悟。因此,除了課本內知識外,也要多多走出戶外,將所見所聞內化為帶得走的知識。

延伸閱讀

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 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

線上國文教學團隊。閱讀X寫作X議題思辨 🔎IG: 33tutor33tutor 🔎YT: 先乃察三三國文工作室 🔎FB: 33tutor33tutor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