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ChatGPT能寫出A級升學作文,寫作教育的挑戰:怎麼教出不被取代的人才?

【蔡淇華專欄】自從ChatGPT橫空出世,快速產出文章的能力,引起教育界熱議,也引發不少擔憂。面對輸入一句話就能生成一篇文的AI工具,學校寫作教育如何因應這樣的挑戰?蔡淇華老師實測用ChatGPT寫作文、寫詩,分析教學現場可以如何應用,與新時代更關鍵的「創作力」。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 用 ChatGPT 寫大考作文結果如何?論說文、抒情文實測
  • 課堂上怎運用 AI ?快速生成文本教「閱讀理解」
  • AI 時代人類的優勢──「創意」無法被取代的關鍵
  • 寫作教育不是文字罐頭工廠!新時代需要「創作力」創造自己的價值
  • 不用怕 AI,要怕的是能使用 AI 的人
  • 給教師、學生的4個 ChatGPT 使用守則

自從 ChatGPT 橫空出世之後,教育界最恐慌的,是它快速產出論文的能力。筆者將模擬聯合國會議的議題輸入後,發覺得到的內容,架構完整、論述有點,甚至已超越80%學生的小論文。

如同明尼蘇達大學法學院的研究,ChatGPT 的期末考整體表現,已經足以在法學院取得 JD 學位了。難怪美國許多學生已經大量利用這個軟體繳交報告,連港大都恐慌到開第一槍,禁止使用這個軟體。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蔡淇華 蔡淇華

蔡淇華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現任台中惠文高中教師兼圖書館主任。曾獲臺中市文學獎首獎、新北市文學獎首獎、臺中市詩人節新詩創作首獎、總統教育獎主題曲首獎、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獎。出版多本暢銷著作:《青春動力學》、《青春微素養》、《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