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對話|面對一個班溝通風格各異的家長,如何達到有效親師溝通?

日常教學,老師面對的不僅是一整個班的學生,還有溝通方式各不同的家長。若有好的親師互動,班級經營也能夠更順利。在企業溝通教練視角中,一場雙方都愉快的對話,原來潛藏著不少眉角。當老師面對溝通風格不同的家長,怎麼樣傳達訊息,溝通教育理念比較有效?

面對溝通風格各異的家長,如何達到有效親師溝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面對溝通風格各異的家長,如何達到有效親師溝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編按:全新的「翻轉教育教育學院」開課!首支課程邀請擁有20年以上企業輔導經驗的企業溝通教練李宛宜跨界開設「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將企業運用的溝通心法與工具帶進親師溝通情境,期待幫助老師在溝通上更有自信、不再心累。翻轉教育搶先推出李宛宜的系列專訪,用教練視角解析校園溝通常見挑戰。

新學期開始,學校陸續舉辦班親會,老師們開班親會時的氣氛如何?台下家長是一片安靜,還是有人滔滔不絕地分享自己的想法、讓人不好意思打斷?當老師一人面對十位、二十位個性與背景各異的家長,溝通本來就頗有挑戰。

想透過親師溝通有效傳達訊息給家長、並建立信任感,與老師的溝通表達方式密切相關。怎麼樣溝通表達能更好?(看更多:怎樣是良好的親師溝通?老師的8個親師溝通技巧與策略

即將在「翻轉教育學院」開設線上課程的講師李宛宜是資深企業溝通教練。因應企業轉型過程需要大量內外部溝通,她透過工具方法,陪伴企業人士學習更客觀地判斷一個人的溝通風格喜好,讓雙方對話更順暢。

李宛宜也是兩位國小生的家長,參與過許多場班親會。雖然她表示自己「下了班就沒有職業病!」,不會時時刻刻「教練魂」上身來檢視親師溝通。不過,以專業身分受訪時,李宛宜仍能迅速轉換視角,以企業教練角度分析親師溝通情境。

企業教練視角的班親會:老師準備澎湃,但家長不見得能吸收

近期正逢新學期開始,學校陸續舉辦班親會。李宛宜觀察,班親會常見情境是老師花不少時間把所有準備好的內容一項項講給家長聽。雖然老師很認真準備,但在企業溝通教練眼中,這樣的親師溝通不一定全然有效,關鍵在溝通對象、也就是台下家長偏好的接收資訊方式不同。

老師有自己習慣的溝通表達方式,但對溝通偏好不同的家長,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溝通不夠到位,於是老師認真地講,有些家長便開始分心,低頭看手機、處理工作,或是一直期待老師應該要講什麼事情,卻又等不到。

「面對個性不同的家長,是否能多想想,我怎麼引發跟帶動家長,讓家長對班親會感到期待,參與後也覺得很有收穫?」李宛宜拋出提問。

企業用的4類型識人溝通方式,親師溝通也能用

想學習用對方願意聆聽的方式溝通,能先認識「識人溝通」的概念。李宛宜輔導企業人士學習溝通,搭配的是一套源自英國的個人特質發展工具"Lumina",由這套工具發展的識人溝通架構將人的溝通偏好與特質分成4種類型。

老師們能在腦中想像一個象限圖。X 軸是情感、肢體語言表達的「內向」與「外向」型;Y 軸是思考與判斷資訊時的「計畫」與「直覺」型。

xy象限圖

溝通特質可分成四種類型。圖片:翻轉教育製作

每個象限的個人特質與溝通偏好都不同。

第一象限(左上方)的人個性偏內向,思考方式較直覺,在 Lumina 工具中會稱為「綠色型」。直覺性思考代表著很重視當下發生的事。綠色型的人情感細膩,比較容易關注他人身上的變化。

第二象限(右上方)屬於思考直覺、情感表達外向的類型。這類型的人想法多變,喜歡新鮮點子,常會被認為說話幽默、有梗,通常是畫面型思考,代表的顏色是「黃色」。他們喜歡被注意,被稱讚「你好有巧思!」

第三象限(右下方)是外向與較計畫型思考的類型,呼應的顏色是「紅色」,相處上會給人比較強烈的感受。李宛宜形容,這類型的家長會給人一種「Boss(老闆)」感,主導性比較強,溝通時期待對方能趕快「講重點」。

第四象限(左下方)的人則比較內向,屬計畫型思考,呼應的顏色是「藍色」。李宛宜指出,這類型的家長會讓人感到比較謹慎,情感內斂。要和老師溝通一件事情前,他們通常喜歡自己先做功課研究,讓人覺得有備而來。

親師溝通:4類型「識人溝通」方式

「識人溝通」並非要為人貼標籤,而是找到適合的方式切入溝通。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若老師能辨識家長溝通與思考事情的偏好,對話時就能更快地建立默契。李宛宜強調,識人溝通的目的並非要為人貼標籤,而是透過辨識溝通偏好,找到適合的方式切入溝通,讓彼此對話能更「對到頻率」。此外,一個人也具備不同顏色的特質,只是展現多寡的不同。

親師溝通,考量家長的不同溝通風格

認識了這四種溝通偏好,就能理解為什麼有些溝通較難達到效果,例如,老師若「藍色」能量較多,偏好計劃型思考,舉辦班親會時可能一口氣和家長分享許多資料,那麼喜歡畫面的「黃色」型家長或許就會開始神遊,隔天就忘記老師說了什麼。

當有四種類型的聽眾,老師能提醒自己思考,班親會的規劃有沒有具備吸引不同溝通風格家長的元素?例如,老師想要透過故事闡述教學理念,能考量有些重視時間效率的「紅色型」的家長,期待趕快聽到重點,如果故事太長,這類型的家長可能會覺得有些無奈。老師在規劃分享內容時便能加以拿捏。

而當老師要與情感細膩的綠色型家長溝通時,能多用「同理」方式對話,講出對方可能面臨到的情境與情緒,譬如對孩子學習的擔心,例如:「如果我像你一樣遇到這樣的情況,我也會覺得很無力」。

用什麼樣的話語起手式,讓不同類型的家長更願意聽你說?想溝通孩子的在校狀況,邀請家長關心與協助時,面對紅、黃、藍、綠不同風格類型,怎麼樣溝通更有效?溝通地雷又有哪些?

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

親師溝通急救包

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點圖片了解更多

每帶一個班、教學的每一天,老師都可能遇到不同的親師溝通挑戰。《翻轉教育》整理「親師溝通急救包」,內含文章、影片與音檔,精選溝通專家、有經驗教師們的分享,陪老師面對溝通變化題,也安頓自身情緒。給遇到不同溝通情境的你,不同的資源解方》親師溝通急救包:讀人也讀心,拆解溝通衝突地雷

想認識更多實用的親師溝通與識人溝通心法,邀請您持續關注「翻轉教育學院」,企業教練李宛宜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影響力對話」線上課程,期待陪伴老師透過溝通建立信任感與連結,讓親師溝通更順暢。 

Info:翻轉教育學院開張!2023年〈翻轉教育〉推出全新的「翻轉教育學院」,從「溝通力‧教學力‧創造力‧數位力‧幸福力」五大面向規劃學習內容,期待為老師帶來跨界新視野,啟發教師生活的無限可能,也為教學帶來更多想像與能量。

首支「溝通力學程」課程邀請到資深企業教練李宛宜,以溝通專業陪伴老師從認識個人特質開始,一步步掌握識人溝通技巧,有效化解各種溝通衝突。

延伸閱讀

許家齊 許家齊

許家齊

親子天下

媒體中心企劃。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