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各大網站解惑你的迷茫

撰寫學習歷程總會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知道撰寫內容可以包含哪些?文內學長姐推薦各網站和社群帳號,協助各位考生找到各類相關資訊。

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各大網站解惑你的迷茫。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各大網站解惑你的迷茫。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可以參考的網站或社群帳號

身為高中生的你們除了學習歷程以外,課業、報告、社團等等雜七雜八的事也很有可能項讓生活變得非常忙碌。學長姐們也曾經與你們經歷過相同的事。在這裡,我們挑選幾個過去與學習歷程奮鬥時所參考過,並覺得內容有參考性的網站,藉由這個章節讓你們省去半夜爬文,思考文章到底能不能參考的時間。

以下為我們大力推薦的網站和社群帳號:

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與教育部相關的網站

1. ColleGo!

由招聯會主辦的網站,為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主要用途是幫助你找到適合的學群學類與學系。大學選才方面包含認識學群、認識學類、認識各大學的各大系的修課內容與科系建議的特質和能力等等。至於高中育才方面,ColleGo!針對高一到高三制定生涯探索、認識大學、高中學習、升學準備四大面向的學習單,可以幫助探索你所想要的科系。

  • 適用於:探索未來志向、學生應具備的能力指標

學長姐碎碎念

想要認識科系的同學可以關注每年舉辦的成大單車節和台大杜鵑花節。成大​​單車節為成大師生共同舉辦的大學博覽會,內含​科系介紹、學長姐經驗分享、模擬面試、​人生藍圖等豐富活動。台大杜鵑花節為台大師生的大學博覽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探索。

2. 作伙學

由臺大社會學系主辦,主要為有關學習歷程的文章報導。內容包括學習歷程的簡介、學習歷程的寫作建議、學習歷程討論會的會議紀錄。除了文章以外,作伙學在也會提供講座的時間與名額,對學習歷程有任何想法的大家都可以積極參與喔!

  • 適用於:學習歷程撰寫指引、學習歷程講座資訊、108課綱簡介及諮詢

Instagram 社群帳號

1. Spark Light 工作坊

由台大學長姐組成的升學工作坊,幫助高中生準備大考的帳號。內容類別豐富、具有科系介紹、讀書技巧、面試建議等等的貼文。除此之外,可以透過每月的解惑信箱發問。Sparklight 還有發行像是國文作文寫作、模擬考試題等實體書與學習歷程面試的線上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官網查詢。 

  • 適用於:科系介紹、升學讀書建議、面試準備、每月解惑、自編書籍

YouTube 頻道

1. 47雲端輔導室

由一 名高中輔導老師創辦的頻道,對於學習歷程的撰寫方式有屬於自己的見解。除了學習歷程的撰寫技巧,也有18類群的評量尺規、面試技巧等影片內容。

  • 適用於:學習歷程撰寫指引、面試技巧、學群介紹

市面上的網站

1.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選有許多關於教育的報導文章。其中有關108課綱的文章包羅萬象。包含學習歷程內容書寫建議、教授訪談、有關新課綱的論壇簡介等等,大家可以上去爬文尋找自己需要的內容。

  • 適用於:108課綱制度背景知識、學習歷程轉寫指引、面試準備

2. Yory 優歷

由葉丙成教授創立的團隊,內含各科系的教授訪談、學習歷程的製作指南、思考方式、小撇步、如何選填志願與面試等等。除此之外,Yory 具有一套 AI 輔助學習歷程製作工具,藉由大數據分析,檢視每一份學習歷程需要加強的地方。並提供各式撰寫引導模組,給不知道該如何下手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同學,藉由問題引導一步步撰寫歷程。

  • 適用於:學習歷程撰寫指引、教授訪談建議

3. IOH 個人經驗開放平台

IOH 平台上的文章包含了高中升大學的所有制度介紹,平台目前提供18學群近128位教授訪談,內容主要關於各科系的介紹,以及科系想要什麼樣的人才。此外也有許多學長姐的科系介紹影片,除了了解科系的專業知識,也能認識系上多元的活動。如個人申請面試重點、志願選填等等主題都有豐富的介紹。 

  • 適用於:各校各科系探索、面試準備

以上社群帳號和網站都是學長姐親身使用過後,大力推薦的網站。市面上有關新課綱的資料和訊息五花八門,大家可以自行探索。在探索時,要注意網路上的訊息不一定完全符合目前課綱的走向,或是教授們真實的想法,可能因為報導經過轉載改寫與原意不符。因此在這個部分要自行判斷、多多注意喔!

延伸閱讀

廖宥甯 廖宥甯

廖宥甯

學生

台大歷史

黃育筠 黃育筠

黃育筠

學生

北醫醫學

Rome Rome

Rome

學生

台大社工

楊秉叡 楊秉叡

楊秉叡

學生

中國醫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