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自主學習計畫如何擬定?

自主學習計畫如何擬定才能符合自己的實力?在擬定時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方向及事項?文內,學長姊分享4方向及各要點分享給各位考生,讓大家在擬定學習計畫時更有頭緒!

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自主學習計畫如何擬定?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自主學習計畫如何擬定?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本文重點摘要

我該如何擬訂自主學習計畫?

了解自主學習可以學習的方向和資源後,就可以著手擬訂自主學習計畫。在這裡提供思考方向和如何擬定符合自己實力的計畫內容,可以視自己的情況參考應用。

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自主學習計畫出發點

1. 學習一項新技能

有什麼是以前想學卻沒有機會學的事嗎?例如:學語言、學樂器、鑽研學科上的學問。

2.從興趣出發

平時喜愛的活動或是擅長做的事例如:看電影探討探討電影發展趨勢和文化霸權,增進攝影的能力與技巧。

3.發現問題

生活上有沒又什麼現象引起你的好奇心?你覺得在你的所及範圍是否看到一些問題想要改善?例如:108課綱報告書:觀察到許多新課綱的待改進之處,決定將自己的發現寫成一篇報告,投稿到衛福部兒少報告。

自主學習方式

1. 線上學習網站

簡單方便的方式,每周至平台觀看課程再整理心得反思。可以到「自主學習我該做什麼」閱讀更詳細的介紹。

2. 書籍

透過書籍或雜誌的閱讀,從中尋找感興趣的主題。可以後觀後所感撰寫成一份閱讀心得,或是從書中擷取你認為想深入探討的章節主題,繼續研究。

3. 小組合作討論

可以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探究日常的議題,或是操作實驗。如果遇到不懂的問題,可以去圖書館查詢書籍了解。

自主學習成果展現

1. 小論文、專題、比賽

透過實驗研究或是看書延伸討論議題,都可以撰寫成一份完整有條理的書面報告,甚至有機會能參與競賽。「自主學習我該做什麼」有提到各式各樣的比賽,有興趣的你們可以往回閱讀。

2. 自主學習成果展

各校在學期末會舉辦「自主學習成果展」,有興趣你們可以往回閱讀「自主學習是什麼」了解活動細節。

3. 行動方案

從擬訂計畫、準備計畫、到以不同的方式實踐,透過自己的力量讓自己所處的環境或社區更好。例如:辦一場講座、參與社區的社區營造等等。

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擬定符合自己實力的計畫

1. 每周詳實的記錄和修正計畫

每一周要做甚麼,盡可能地寫詳細,尤其是第一週。例如:讀書讀到哪一頁、練琴練到哪一小節。

2. 每周回頭進行反思和調整計畫

第一週結束在審核是否完成任務,如果沒有,原因是什麼? 如何修正?

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例子:
預計能做一檔十二集的時事新聞分析 Podcast,但你實際執行時發現自己時間根本不夠。

背後原因:

  1. 計劃太滿無法達成:課餘時間還有補習、社團活動等等事項
  2. 器材器具無法獲得:家中缺乏錄製器材
  3. 目前能力不符當初想像:事前的新聞分析就筋疲力盡,無法應後期的錄製與剪輯

解決:

  1. 計劃太滿無法達成:將計畫時限拉至一年,摘分不同部分執行
  2. 器材器具無法獲得:詢問學校大傳社是否有設備、直接使用手機錄製
  3. 目前能力不符當初想像:拆成時事新聞分析、撰寫逐字稿、實際錄製、架設 podcast 平台等部分,目前先專注於時事新聞分析

延伸閱讀

廖宥甯 廖宥甯

廖宥甯

學生

台大歷史

黃育筠 黃育筠

黃育筠

學生

北醫醫學

Rome Rome

Rome

學生

台大社工

楊秉叡 楊秉叡

楊秉叡

學生

中國醫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