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4位學長姐經驗大公開

學測放榜後,高三生苦惱著如何撰寫學習歷程?學習歷程檔案應該具備什麼?教授們想看到什麼內容等等。文內第一屆108課綱4位學長姐整理學習歷程各大重點,提供各考生們參考!

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4位學長姐經驗大公開。主圖來源:Shutterstock

撰寫學習歷程應該知道的事:4位學長姐經驗大公開。主圖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撰寫學習歷程時我該做什麼?

撰寫學習歷程時,除了洋洋灑灑地記錄你的學習過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製作一份完整的檔案。在這裡我們根據第一屆學長姐的經驗,統整出六大重點「三要三不」,幫助大家更有方向地產出歷程。 

1. 要具體化

書寫內文時,切記以具體、量化的角度書寫學習歷程。對於教授來說,比起單薄地在檔案中列出自己學習到什麼能力,他們更注重挖掘文字內容所具體描繪的特質。因此在檢查學習歷程是否足夠具體時,可以把自己當作第一次讀的人,如果能夠清楚看懂內文的說明,就代表有達到具體化的書寫喔! 

2. 要凸顯個人能力與特質

在書寫能力特質時,切記要註明在過程中做過的哪些事、學習到什麼能力、經過哪些事讓你發覺自己的那些特質。如此才能具體佐證你的能力特質喔!

3. 要展現素養能力

108課綱重視素養能力,什麼是素養呢?教育部解釋核心素養:「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的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時,所應當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所以一份學習歷程中,把自己在活動中學習到的知識、能力或遇到困難時所展現的態度,以及解決的辦法寫至歷程中,就能從文字中潛移默化的展現「素養能力」。

4. 不要抄襲網路上的文章及同學們的歷程

如果有抄襲網路上的資料,或是複製同學的檔案經過修整,學習歷程平台會比對出你的學習歷程的哪一段文字與網路上的文章相符,或是與哪位同學的學習歷程相似,並記錄下來讓教授在審閱時清楚知道歷程中有抄襲的狀況。如此一來為了求快或貪圖方便撰寫學習歷程會得不償失,後果請自負喔。

5. 不要把上課的資料直接上傳成學習歷程

經過有架構地書寫,讓學習歷程是一份經過詳細規劃的「企劃」,而不是老師給你什麼東西就直接取用的「學習單」。上課的資料可以傳至學習歷程,但更重要的是從上課中學習、體悟的內容。有架構的書寫可以讓學習歷程具備脈絡性。 

6. 不要覺得自己還有很多時間能做

盡量在課程結束時開始撰寫學習歷程。這個時候是印象最深刻,最有心得的時候,趕快把它記下來,以免到最後要寫的時候忘記曾經的細節白忙一場。

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如何讓學習歷程具有個人特色?

同班同學、甚至是同校同學在部分學習歷程上經歷的課程相差不多,因此可能製作出相似的學習歷程。除此之外,我們訪問的的教授大多表示,要知道各學系教授的喜好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每一科系、甚至每一位教授看重的事情都不一樣,所以重點是如何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色與所長。因此,要如何在相似的學習歷程中脫穎而出,展現你的獨特性是件重要的課題。在這裡我們提供以下思考方向,希望使你的學習歷程獨一無二。

1. 製作「摘要」

摘要好比是電影預告片的功能,為了吸引教授的目光,我們可以擷取內容裡精彩的部分,讓他們有想要繼續閱讀的慾望。許多科系因為申請人數上百位,教授平均閱讀每位同學的學習歷程不會有太多時間。因此撰寫一頁學習歷程摘要大綱,可以讓教授大致瞭解你的學習歷程的內容。 

2. 誠實描述凸顯真實性

教授非常看重學生是否誠實,因此誠實地描寫歷程上所經歷或發生過的事很重要。如果造假的話教授其實都看的出來,面試時若被問到而被教授戳破可就不妙了。為了讓你辛辛苦苦做的學習歷程避免被誤認為有人代寫,可以在內容添加「老師的評語」或是「同學們的回饋」。如果有參加活動的話可以標註活動日期。以上這些都是可以讓你的學習歷程增添真實性的好方法。 

3. 內文經過構思,同時展現個人特質

回歸本質,一份優秀的學習歷程除了排版美編,最重要的還是內文的撰寫。試著在內文中運用摘要的書寫方法,利用有限的文字表達出豐富的內容。此外,記得透過自己的視角來書寫,縱使課程與同學們類似,每個人的所觀所感還是能與其他人有所區別。對於教授來說,有經過思考的文字與隨筆紀錄的文字,一眼就能分別出來。而他們喜歡從你寫的內文字句自行發掘你是怎樣的人,並思考你是否有對應科系的能力。由此可見文字內容是學習歷程檔案中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圖片截自:「 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

廖宥甯.台大歷史

學習歷程檔案和我們這群新課綱首屆畢業生一樣,都是108課綱的白老鼠,所以在這三年內我們和學習歷程檔案一起成長,既然是一起成長就難免需要磨合,磨合過程中無法避免互相傷害,而我和學習歷程檔案相愛相殺的過程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一無所知,敷衍了事

痛定思痛,加入內卷

火燒屁股,放棄掙扎

九層之臺,起於累土──高中三年心路歷程

高一時我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呈現一份學習歷程檔案,老師們也沒有(可能也沒辦法)給出具體的建議,只有告訴我們可以把一系列課程的心得做個學期總彙整,又或是拿課堂報告的檔案上傳到學習歷程平台。於是我就把每份 word 檔直接輸出成 pdf 檔,上傳了好幾件白紙黑字的學習歷程檔案。

高二後老師說,大學端那邊希望我們能在一份檔案裡寫出摘要、心得與反思、能做出目錄更好,而我又剛好看到同班同學製作精美的檔案,意識到自己不能再當個排版怠惰仔,便加入班上的美編內卷化行列,致力於把每份檔案都比照時尚雜誌辦理。如果真的要說學習歷程檔案提升了高中生什麼能力,我應該會回答它讓我們的美感和平面設計提升吧。

高三學測完我們收到「作伙學」的學習歷程檔案製作指南,書裡說如果能在檔案裡加入我在這個任務中學習到的「能力」會更好,比方說邏輯思辨能力、領導合作能力等等,我有不少班上同學因此重做了過去幾個學期的檔案,截止日前大家天天都熬夜趕工。但我沒有打算配合政策指引,想著把手上的工作結束就好,以前做得不完美就讓它不完美吧,而且我也不敢吹噓自己真的擁有了什麼能力。

回首向來蕭瑟處──過來人的小提醒

想要提醒學弟妹的是,我的檔案常常因為我的一份報告內容太長(上萬字的那種長度),我會把報告內容弄成 QRcode 放在檔案上,另外加入心得摘要目錄等等。但後來教授告訴我那些報告本身才是重點,放 QRcode 是本末倒置的行為;但是我的高中老師曾說過放出整篇文章會使檔案篇幅太長,教授不會想看兩百多頁的資料。所以該如何調配篇幅和內容,是個非常值得探討的大哉問。

這邊幫學弟妹列出幾點注意事項:

  1. 避免使用 QRcode,請盡可能完整呈現作品內容在檔案中
  2. 審慎調配編排整體架構,並注意檔案頁數,忌過份冗長
  3. 請相信教授會認真讀你的檔案,甚至讀到很細節(尤其是社會組)

最後是我的個人心得分享,我其實在高中三年裡,沒有想過要為了迎合大學端去參加什麼活動做什麼報告,都是花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面。想告訴大家的是,豐功偉業或許能博得注目,但你真正學習到了什麼才是重點;與其功利地去追逐一些履歷,不如思考什麼活動能讓你學習到更多事物,找到自己喜歡且擅長的領域,這遠比漂亮頭銜重要。

延伸閱讀

廖宥甯 廖宥甯

廖宥甯

學生

台大歷史

黃育筠 黃育筠

黃育筠

學生

北醫醫學

Rome Rome

Rome

學生

台大社工

楊秉叡 楊秉叡

楊秉叡

學生

中國醫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