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養需要不教養的勇氣!3類型母親一次看

韓劇《浪漫速成班》講述一群母親讓孩子上補習班的故事,雖說天下父母心,但在劇中每位母親的姿態大不同,有「樹敵型」母親張瑞珍、「受害型」母親趙秀熙,還有「勇氣型」母親南行善,你是哪一種母親呢?這對孩子的人生來說,可能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最好的教養需要不教養的勇氣!3類型母親一次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最好的教養需要不教養的勇氣!3類型母親一次看。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樹敵型」母親:為保護孩子,卻不斷樹立敵人

張瑞珍律師期待兒子李善才考上頂尖大學,她要求善才報名補習班考試,成為前七名優秀學生,進入全方位管理班,以考取醫學院。

張律師透過特殊管道蒐集考古題,但她卻發現善才拿起手機拍攝考古題,打算分享給南海依同學。

張律師搶走手機,怒斥:「她是你的競爭對手!」並提及自己想盡辦法獲得考古題,不是為了讓他分享給別人的。

善才錯愕的看著母親,並解釋:「可是媽,海依是我的朋友。」

不料,這句話讓張律師勃然大怒,她狠推兒子的肩膀,並說:「考生哪來的朋友?」接著一連串的說教與責罵,希望能把兒子「罵」醒。

以短期效益來說,確實可能更有機會幫助善才成為佼佼者,風光考進前七名,但以長遠眼光來看,當樹立的敵人越多,隊友就越來越少,那將來當孩子就只能單兵作戰了!

「受害型」母親:為保護孩子的安全,把其他人都當成加害者

趙秀熙的女兒方秀雅是名資優生,她常為此感到十分驕傲。

有天,方秀雅在房間裡的床上鬧脾氣,她向母親哭訴:「都是她害我掉到第二等級的!」原來是南海依在課堂上對試題提出疑義,獲得出題老師認同,因此更改正確答案,使得第一等級的門檻提高了兩分。

趙秀熙陪著秀雅一起責怪南海依,她說:「她不討人喜歡就算了,言行舉止怎麼越來越可惡!」

後來,方秀雅哭訴寧死也不想與南海依同班,這使趙秀熙動了歪腦筋,試圖利用自己的影響力,把南海依踢出全方位管理班。

當孩子遭遇挫折時,為了保護孩子受傷的心,總是用「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的態度,這對孩子來說,可能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短期來看,也許可以減緩孩子的挫折感與自責感,但長期來看,這種把問題歸因在他人的單一思考模式,很容易強化孩子的「受害者」情節,且不懂得反思與自我改變。

「勇氣型」母親:勇敢放手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

南行善原是國家代表選手,但為照顧弟弟與養育南海依,而放棄選手資格,開了一家便當店。後來,升上高中的海依數學成績不佳,她主動要求母親幫忙報名補習班課程。

海依補習之後,數學成績突飛猛進,她興奮地向母親說:「我萌生了野心,我想要考全國榜首!」

南行善對孩子的成績沒有特別的要求,故說:「全國榜首太誇張了,適度就好。」南海依解釋,她想要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新聞上,好讓當初拋棄她的生母看見,這對她來說是最好的報復方式。

南行善聽了之後,十分心疼海依,但她也只是笑著繼續削著手上的奇異果,未再多說。

南行善保護孩子的方式,就是帶著「不教養的勇氣」,適度放手讓孩子為自己人生負責,尊重孩子選擇的人生路,只在孩子有需要時,從旁協助孩子自己解決人生課題。

這樣的方式,以短期來說,孩子得辛苦學習如何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但以長期來說,孩子就越來越能夠掌握自己的方向,活出自己想要活的人生。

教養是一條模糊的界線,如何適度關注孩子呢?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們會出自於愛,教導孩子,但我想你一定也發現了,有時不教還好,但只要一教下去,關係就會愈來愈緊張。

岸見一郎在《不教養的勇氣》書中建議我們要關注孩子的「存在」,而非「行為」,他提出三個大原則:

  1. 不責罵孩子:
    當孩子被責罵到無路可退時,就會變成只考慮他人想法而無法自主判斷。

  2. 不讚美孩子:
    當孩子被過度讚美時,容易為了滿足父母期待或社會認同去做事。

  3. 避免介入孩子課題:
    若你扛起了孩子的責任,孩子就有機會逃避,永遠無法獨立自主。

如果以上三件事情都不能做,那你一定會問:「那我能做什麼呢?」

這三個原則背後的目的,就是在於培養孩子面對自己人生的勇氣,而父母得學習「不教養的勇氣」,深信孩子最懂自己想如何成長,深信孩子可以活出自己的美好人生。

延伸閱讀

胡瑋婷 胡瑋婷

胡瑋婷

諮商心理師

我是一位心理師,也是一位乾癬症患者,也是孩子的母親,先生的妻子,還有我自己。我喜歡閱讀與追劇,透過文字書寫,走進你我的心。著有《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