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背後的秘密武器:郭婞淳寫九本「勇氣小本本」度過低潮,鼓勵學生勇敢追夢

【王寶莉專欄】這學期開學第一天,「舉重女神」郭婞淳來到阿里山國中小,她帶著奧運金牌到學校,也把自己如何面對挫折、命運的挑戰、孤單,和怎麼幫自己打氣的秘密,無私的和學生分享⋯⋯

郭婞淳帶著東京奧運獎牌,真誠的與阿里山國中小師生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 王寶莉老師提供

郭婞淳帶著東京奧運獎牌,真誠的與阿里山國中小師生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 王寶莉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郭婞淳,2020 東奧舉重女子59公斤級金牌得主,抓舉、挺舉、總和三項世界紀錄保持者,是走到哪裡都有人會認出的名人。新學期第一天,她來到嘉義縣阿里山國中小,和全校師生分享她的人生故事。

郭婞淳人生的轉折也發生在國中。就讀台東寶桑國中時,遇到的啟蒙教練林尚儀對郭婞淳說:「你可以打籃球、也可以跑田徑,但只有舉重可以讓你站上國際舞台。」

「林尚儀教練的嚴格裡帶有溫暖,」郭婞淳一邊點頭,一邊說著國中時期教練對她的影響。「當時,林教練將信任種子埋在我心裡,每天不斷對我澆水、鼓勵我努力、日復一日,我才能茁壯長大到今天。」郭婞淳紅著眼眶,哽咽說著對林教練當年慧眼識英雄的感激。同時,這也是讓郭婞淳勇敢選擇改變自己的命運時刻。

帶金牌現身說法,鼓勵孩子多努力、別放棄

郭婞淳帶著自己的奧運金牌到現場和學生分享奪冠之路,回顧從國中時百般不願選擇舉重,到參加里約奧運承擔全國期待卻失敗、受傷然後繼續堅持,這些歷程都很不容易,都需要勇氣。

郭婞淳告訴同為原住民的孩子,「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若沒有2014年的運動傷害、2016年的里約奧運失利,今天我不會成為現在的郭婞淳。這段路,我堅持了12年,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努力。」

「不要只看到成功的人很厲害的那一面,其實背後更多是你沒看到的努力。你們也要加油,不要怕,不要輕易就放棄,要再多相信自己一點。好嗎?」

2016年的里約奧運曾是她最在意、最緊張的一場比賽,也讓她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為全台灣的人都覺得她應該就是要得到冠軍才對,結果自己得失心太重,只得到第三名。那次經驗讓她非常難過。

但自認「情緒調整很快」的郭婞淳也與學生分享,因為里約奧運失利,讓她在隔年2017世大運上不僅為台灣拿下第一面金牌,更一舉打破世界紀錄。我想所有人都不會忘了那場賽後記者會,郭婞淳哽咽說著:「我相信,那142公斤,是全台灣人幫我一起舉起來的」。即使過了多年,重看影片的我還是會感動到落淚。

演講前在校長室為學生簽書時,發生一段小插曲。當時我沒留意桌上有水,導致郭婞淳簽完名時發現書的封面有點被沾到,她趕緊拿一旁的衛生紙擦拭,小心翼翼的將書給擦乾,我以為也就這樣,結果沒想到郭婞淳繼續將桌上的水給全部擦乾,一點都沒有大明星的架子。

適逢開學日的午後,全校師生時而專注、時而眼眶紅潤,聽著郭婞淳述說自己的成長故事,究竟郭婞淳想對學生說些什麼呢?

郭婞淳親自為學生掛上東京奧運獎牌,勉勵學生勇敢追夢,不要怕。王寶莉老師提供

舉重冠軍曾排斥舉重?「要有勇氣,選擇改變自己的命運」

「大家相信以前的我其實是個非常內向的人嗎?記得在我幼稚園坐娃娃車時同學還會欺負我,有一個同學拉我頭上那個毛茸茸的球,我很生氣耶!我還哭喔!可是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老師在台上講話時,我眼睛都不敢看老師,很怕老師會點我叫我說話。」那個在舉重場上眼神銳利的世界紀錄保持者,用極大反差的童年故事做開場,立即抓住學生的專注力。

「柔道」是郭婞淳第一個接觸的運動,第一次參加比賽就獲得金牌。「你們知道為什麼我第一名嗎?因為那時候沒人參加比賽啦!後來有人了,所以我就第二名啦~哈哈」全場兩小時沒休息的演講,郭婞淳一個人拿著麥克風,用幽默自然又不自誇的真誠態度,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讓全校師生無一不動容。

喜愛團隊運動的郭婞淳,國中小時期曾參加田徑、籃球、角力及舉重。因為學校人數不足,籃球隊解散,所以專攻田徑。主攻100公尺及400公尺接力的郭婞淳,在一次奪牌機會濃厚的重要賽事,竟然眼睜睜看著棒子從自己手中掉落,不但連累隊友,更自責到躲在廁所痛哭不願出來。

擦乾眼淚,連郭婞淳自己也沒想到,她竟在隔天無心插柳的舉重項目,獲得人生中第一面舉重金牌(全中運)。「但你們以為我就此走上舉重之路嗎?嘿嘿~才沒有耶!那時候角力跟舉重都要穿那種很貼身的衣服,我很害羞耶~我還是最喜歡跑步阿!」說到這裡,她挑著眉毛對學生示意,那接下來呢? 

結果,沒想到郭婞淳又接連在全國原住民運動會田徑賽上,再次掉棒跟滑倒。但是她還是很排斥練舉重,當時寒假媽媽幫她跟教練請假四天,結果她整個寒假都不見人影,還因為舉重連學校都不願意去,「其實我也叛逆過的喔!」郭婞淳搖頭對學生說。

教練也很生氣,但因為「實在太想跟隊友一起運動了!」郭婞淳就請同學幫忙跟教練求情,結果教練說「你要練田徑,舉重就要跟著練。」但一直到很後來的一次聊天,郭婞淳才發現當時自己聽錯了,原來教練是要她「二選一,你是要練田徑還是要練舉重。」「我還是很感謝這段美麗的誤會啦!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繼續接觸舉重。」郭婞淳傻笑說著。

當時國中沒有舉重場,還是林教練每天載著郭婞淳到台東體中借場地訓練,甚至,林教練還特地自己偷偷搭飛機到新加坡,看她參加青年奧運比賽,賽後記者會結束郭婞淳才發現她在現場。林教練常常告訴郭婞淳該怎麼做,而且是真的用行動來支持郭婞淳。

郭婞淳在開學日來到阿里山國中小,幽默又不自誇的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王寶莉老師提供

受傷陷低潮卻從此愛上閱讀「真的真的、可以帶來很大的力量」

從2010年(當時17歲)獲得新加坡青年奧運舉重項目53公斤級銀牌開始,2011年便以陪練員身分開啟國家隊生活;接著2011~2013年可說是郭婞淳的第一個人生巔峰:2012年倫敦奧運舉重項目58公斤級第六名、2013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58公斤級金牌、2013中國天津東亞運動會58公斤級金牌,信誓旦旦覺得2014年亞運勝券在握。

但人生不會就此一帆風順,就在亞運前四個月訓練時,郭婞淳被140公斤槓鈴壓傷右大腿。

「好險耶~好險只有70%的肌肉斷裂,我的骨頭跟肌腱都沒事。」面對極大嚴重的運動傷害,在郭婞淳眼裡卻有著滿滿的感恩。講述這段回憶時還能笑著扭腰擺臀跟學生說:「你看,我還是能跳舞呢!我很會跳舞喔~」逗著大家苦笑。

「其實我在復健過程中並沒有很負面的想法,因為我一心一意就只有想著我要參加亞運。有目標的時候,雖然會有點徬徨,有時候也會左顧右盼,但你還是會回到你的目標,因為就是想要去達成目標。右腿受傷時我還是照練左腳跟上半身的肌力阿!完全都沒有休息。」郭婞淳難得嚴肅對著學生說。

但也因為這次受傷,讓郭婞淳多了許多獨處自我對話的機會。國家代表隊林敬能教練送給郭婞淳一本書,書裡面的這段話完全詮釋了郭婞淳當時心情:

「放聲笑吧!就像從未受傷過一樣。為重返生命而咬牙苦練,生命並非因為悲傷才有意義。若上天執意要藉由患難錘鍊一個人的生命,我選擇笑著迎接這個使命。」

這段話宛如給了郭婞淳恍然大悟的一道光,讓她更有力量、更想往前衝的鬥志。這世間有很多不完美,但它總會因為一些人的存在,變得更加柔軟而明亮。 

也就是從那時候,郭婞淳開始喜歡上閱讀,她會開始去逛書店、買自己想看的書。「然後漸漸你會發現,一直到現在,閱讀真的能夠,呼~!」郭婞淳對空氣呼了一聲,然後停頓又再說了一次,

真的,它會在你每個遇到不同的階段,可能是一段故事或一句話,帶著你前進。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喜歡閱讀,然後就看書的。可能你們現在也沒有很喜歡閱讀,但我真的很想跟你們說,閱讀真的真的(握拳)可以帶給你們很大的力量呢!」

「呼~」郭婞淳又對空氣呼了一聲,好像很希望在場所有人都能與她體悟到閱讀的魅力。

「而當我喜歡閱讀書後,我開始學做筆記,我會把喜歡的句子畫下來,然後整本看完後我會再重翻一次,把剛剛喜歡的句子抄寫下來。我把它們叫「小本本」,目前已經寫到第九本。有時候,當我又遇到問題或困擾時,就像是廟裡求籤占卜似的,筆記本裡的那句話就是會打動到我。」郭婞淳分享。

一直到2014年受傷與閱讀之前,郭婞淳都自認是一個安靜、默默認真練習的選手。極少說話,即使面對媒體也是記者問一句、她答一句,然後就沒了。她不知道要說什麼,也不懂得用更多的詞彙來表達自己心裡想說的話。「但是自從我喜歡閱讀後,我開始慢慢的去學習怎麼說話,現在,我可以一個人拿著麥克風站在大家面前一直講話,講到我都覺得自己有點吵了耶!(傻笑)」

郭婞淳回頭看著自己這幾年來的成長與轉變,如同她簡報上的標題寫著: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失望、正面、接受(它)。只要調整好心態,逆風也會變順風」。

每一位學生只要回答完問題,郭婞淳都會給予正能量的鼓勵。 王寶莉老師提供

郭婞淳給學生有獎徵答禮物時,不自覺地展現了超高柔軟度。王寶莉老師提供

給自己設定階段性目標,「時間樓梯」肯堅持就能一步步往前

郭婞淳很了解眼前這些7~15歲的國中小學生心裡在想些什麼。如同她那時也曾逃避練舉重,所以她用過來人的經驗與學生分享。「不要急,慢慢來,先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這目標可大可小,但當目標設定好後,你就要去想,接下來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個目標。」

讓自己每個時期都有「階段性目標」。不用將目標設定的很高很大,才代表很厲害。郭婞淳用很簡單的例子,說這就像「爬樓梯」一樣,你不可能一步登天,但是你可以有時走一格、有時走兩格,有時候累了還可能會倒退,但是沒關係,你知道你最終的目標就是要走到最上面,不要急,漸漸的,你就會發現其實是有在往上、愈來愈好的。

「走過以後,才會發現只要肯堅持下去,自己內心深處的力量,遠比任何想像中的困難都要強大。」

當郭婞淳開始有了亞奧運的目標,她就不斷的告訴自己這句話。「或許你們可能會覺得很累,覺得自己達不到,但不要放棄,你要讓自己退一步,不要當下就放棄。你要慢慢的去切割你的目標,是不是目標一下子設的大高了?或是再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拉長看待時間階梯,最後你會發現,你是有慢慢的接近目標的。」當郭婞淳說這段話時,背後簡報是她獲得2020年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級頒獎典禮的照片。

「我等這個時刻好久好久了,但我也不是一天就突然達成的,你們也要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設定好目標,然後一點一點的努力。慢慢堆疊是很重要的態度!

郭婞淳為學生展示自己的雙手,因練舉重長滿了繭。王寶莉老師提供

備戰賽事信心滿滿,年紀是劣勢也是優勢

「今年就是備戰亞運,以及拿到明年巴黎奧運的資格權,」郭婞淳對學生說出她今年接下來的目標。面對世界各國年輕選手宛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競爭更加激烈。

「但最大的對手只有我自己,」郭婞淳表示。與其他國家年輕選手不同之處在於,自己的年紀雖長,這是劣勢也是優勢,因為年長也代表參戰國際賽的經驗較多,這些經驗都有助於比賽時的立即調整與信心。所以,只要身體健康,郭婞淳對未來亞奧運賽事都是信心滿滿。

最後,感謝研究發展處張涵昀主任申請嘉義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辦理的「原力起飛—原住民學生的寬廣生涯」,透過原民楷模自身經驗,幫助學生認識自己興趣,進而提供原民學生生涯發展與規劃。

活動就在郭婞淳播放她自己彈奏鋼琴的影片中,以及伴隨我們阿里山國中小全校師生的歌聲裡畫下美好句點,祝福我們台灣之光郭婞淳在未來的逐夢路上,一切平安、順利。

郭婞淳想對學生說的3件事

  1. 要有勇氣選擇改變自己的命運
  2. 設定階段性目標,時間樓梯
  3. 閱讀帶來的力量

在開學日的午後,阿里山國中小有幸聆聽郭婞淳的生命故事,帶給全校師生滿滿的心靈補給。王寶莉老師提供

拿到郭婞淳親手簽名的書,學生興奮地與偶像拍照。王寶莉老師提供

郭婞淳在書上親簽學生名字,展現十足的親和力。王寶莉老師提供

動員夢寐以求能掛上的奧運獎牌,郭婞淳無私與大家分享。王寶莉老師提供

小檔案|郭婞淳國際賽成績總表

  • 2010年 新加坡青年奧運舉重項目53公斤級 銀牌
  • 2012年 倫敦奧運舉重項目58公斤級 第六名
  • 2013年 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58公斤級 金牌
  • 2013中國天津東亞運動會58公斤級 金牌   
  • 2014年仁川亞運舉重項目58公斤級 第四名
  • 2015年美國世界舉重錦標賽58公斤級 銅牌
  • 2016年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58公斤級 銅牌
  •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58公斤級金牌(破挺舉世界紀錄)
  • 2018亞洲運動會 金牌
  • 2013.2016.2017.2019. 亞洲舉重錦標賽 金牌
  • 2013.2017.2018.2019.2021年世界舉重錦標賽金牌
  • 2020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級 金牌(奧運紀錄)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