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殺意念學生增 北市設學安緊急應變小組

校園安全事件層出不窮,據統計,台北市每年有自殺意念的學生逾1900人,台北市政府也成立「學安緊急應變小組」,望能提供校安支持系統,協助校園危機處理、法律諮詢等,也提供老師及學生個別諮詢管道。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台北市每年有自殺意念的學生逾1900人,許多案例等到被發現都已成遺憾。市府昨天成立「學安緊急應變小組」,往後接獲緊急事件通報,將安排專家適時介入協助,預計本周啟動。議員認為應在現有審視機制上擴充,不該疊床架屋,以免顧此失彼。

校園霸凌、輕生等校安事件層出不窮,自殺年齡明顯下降,台北市教育局昨天舉行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全市每年有自殺意念的學生,已從數百人飆升至1900多人,「不要說每天,一、兩天就有幾位學生,令人怵目驚心。」為讓校安事件更快速、妥適處理,教育局決定成立「學安緊急應變小組」。

過去學校發生緊急事件,只有駐區督學一人處理,「學安緊急應變小組」將鏈結各領域專業人士,提供學校校安支持系統。 

教育局主秘諶亦聰表示,校內可能發生的緊急危機例如外人入侵、嚴重師生管教、校園衝突、輕生事件等,光倚賴一位駐區督學並不夠,且事發後,校園人力調度也相當慌亂。

諶亦聰說,「學安緊急應變小組」將協助校園危機處理、單一窗口協同服務、法律諮詢、師生心理諮商等,使學生穩定學習、教師穩定教學、校園穩定運作。小組以駐區督學為主,另聘其他專家、退休校長等,包括性平、防霸凌或工程專家。

一名不具名校長認為,現在的高中職孩子本身就是自媒體,許多學安事件都是從學生的社群平台先披露,形成公關危機。不僅對外,對內師生溝通也需專業協助,盼在小組協助下,避免校內同仁衝突分裂,成立學安緊急應變小組,學校端樂觀其成。 

不過議員汪志冰認為,既然會通報校安一定是緊急事情,如今又要視情況成立小組,恐怕會疊床架屋,教育局可能想展現對校安重視,但應在人力和效率間找平衡,別顧此失彼,為成立小組而成立。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認為,過去校安事件讓教學現場師生面臨極大壓力,成立學安緊急小組能協助校園危機處理,也能提供法律諮詢等支持。甚至過去校安事件或師生衝突,師生往往沒諮詢對象,小組也能解決人力不足、組織分責問題。

教育局也表示,將擴大教師諮商服務據點,自2月10日起於6個據點提供250人次近便的教師個別諮商服務。

※ 提醒您: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本新聞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潘才鉉 潘才鉉

潘才鉉

聯合報記者

聯合報記者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