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整理加上時間軸:將「九宮格思考法」運用於學習

許多老師都會教學生利用九宮格應用於學習、複習。任職索尼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木芳德分享如何運用經過200萬項專利發明的科學實證的「TRIZ九宮格思考法」,讓學習筆記更有助於記憶。

學習九宮格。圖片提供:Shutterstock(左)、采實文化(右)

學習九宮格。圖片提供:Shutterstock(左)、采實文化(右)

大家在生物課都學過「植生演替」(plant succession)。
若單純從文字來看,似乎較難理解:

蘚苔→一年生草本→多年生草本→陽性植物→耐陰性植物

此外,要分別記住每個時期的特徵,也很吃力。
不過,只要利用九宮格,便能將這些內容區分為「比較大的空間」與「局部的空間」。再加上補充各空間對其他空間的影響程度,以及萌芽時的狀態,就可以感受到每個階段之間的連續性,有助於記憶。

我參考「森林.林業學習館」網站(https://www.shinrin-ringyou.com/shinrin_seitai/seni.php)的內容,將「植生演替」整理成如下3列。

中間列填入各階段的植生做為主題。
上方列填入的是環境:

  • 土壤狀況
  • 日照角度
  • 水源涵養

下方列填入的是在上述環境中發生的局部變化。

本範例的主題雖是生物,但在社會、歷史領域,也可以透過同樣的方式整理。

另外,若要完整呈現此範例的內容,將會構成3列×6欄的表格。九宮格思考法基本上雖是以3列×3欄構成,但視情況往橫向延長也完全沒有問題(事實上,TRIZ有個知名的手法,正是不斷擴充內容,畫出巨大的矩陣)。

真正重要的是「切割、排列、比較」。

所謂的思考工具,其實只是一種「手段」。假如能達成「激發出更棒的創意」這個目的,就不必拘泥於手段。

各位在熟悉九宮格思考法之後,也請繼續前進,邁向「守破離」的「破」。[註]

註:「守破離」據說是出自學習劍道的不同階段,「守」為遵守傳統規範與基本功;「破」為突破規範的限制;「離」則為超越所有規範,開創新境界。

植生演替的學習九宮格

學習九宮格

學習九宮格。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本文出自《解決問題、創意湧現、高效表達的3╳3系統思考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解決問題、創意湧現、高效表達的3╳3系統思考法》

延伸閱讀

高木芳德 高木芳德

高木芳德

東京大學兼任講師

高木芳德(TAKAGI YOSHINORI)2000年進入索尼股份有限公司(Sony Corporation),現任職於索尼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Sony People Solutions Inc.),東京大學兼任講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