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想和你多聊幾句!用「九宮格思考法」改良自我介紹

一分鐘自我介紹好、還是30秒自我介紹好?任職索尼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木芳德分享如何運用「TRIZ九宮格思考法」,改良你的自我介紹,透過範例解析,讓不論是面試官、新同學、新同事,都想多和你聊幾句。

讓人想和你多聊幾句!用「九宮格思考法」改良自我介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讓人想和你多聊幾句!用「九宮格思考法」改良自我介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自我介紹的時間軸:成就、贈與、目標

本章最後要介紹的是「30秒自我介紹」。

請各位想想看,在目前的人生當中,你曾經做過幾次自我介紹?在這個「百歲時代」,未來還需要自我介紹幾次呢?

另外,在過去的自我介紹中,有幾次是事先做好準備?這次數應該用一隻手就算得出來吧?例如,在找工作或開始演講之前等。

假如你認為「事先準備自我介紹,感覺很像自我意識過剩」,那麼請你想像一下,當別人自我介紹時,若始終沒有講到重點(尤其是態度過度自滿或自卑),又冗長地講了2、3分鐘,你會有什麼感覺呢?

人類在聽別人說話時,「30秒」是一個指標。事先準備好一段簡單扼要,又能讓對方有所收穫的自我介紹,完全不是自我意識過剩,反而是體貼對方的善意表現。

下方的「自我介紹初稿」,是A實際寫的自我介紹草稿。

這段自我介紹的內容,幾乎集中在自己是專利代理人這一點上。除非對方剛好想提出專利,否則應該沒有人會想跟他多聊一些吧。

自我介紹初稿

我叫做A,是個專利代理人。
專利代理人的工作是協助人們提出專利申請。請各位多多指教。
我最近很喜歡玩手機遊戲。(※細節省略)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智慧財產權。

那麼,下面這段「改良後的自我介紹」,各位又覺得如何呢?如果聽到這樣的自我介紹,你會不會想去多跟他聊幾句呢?

改良後的自我介紹

說來汗顏,我到了這個年紀還在沉迷手機遊戲,半年就花費15萬日圓(約新台幣3萬3,000元)。每次說到這件事,大家都很驚訝,於是我試著把這件事畫成四格漫畫,結果大受好評。

最近我慢慢習慣用四格漫畫來表達想法,甚至能教別人如何透過四格漫畫傳達自己想告訴別人的趣事。如果各位有興趣,請來找我。

未來我想更積極地應用四格漫畫,將難以理解的「發明專利」等內容,輕鬆地傳達給每個人。

事實上,這段文章只是利用「30秒自我介紹橫向三宮格」整理出來的內容而已。

在30秒自我介紹中,必須針對「成就/贈與/目標」這3個項目各寫約50字,再各以10秒表達(共計30秒)(見圖表3-31、3-32)。

「成就→贈與→目標」時間軸

圖表3-31 「成就→贈與→目標」時間軸

「成就→贈與→目標」舉例

圖表3-32 「成就→贈與→目標」舉例

將上述內容依序說出來,就能構成一段30秒的自我介紹。

至今,我已經在公司內外教過100位以上的學員這種自我介紹方法,許多學員都表示:「這種方法比以往的自我介紹聽起來更有趣,非常愉快。」

首先,請從工作或興趣等自己投注最多時間的事情當中,舉出可以稱為「成就」的事項。

最容易理解的,就是「曾在某個比賽中獲得冠軍」。另外,在我過去的教學經驗中,最常看到的是「(因為旅行或出差)到過國內的○個地方」。如上所述,「成就」如果可以用排名或數量等具體數字來表達,會比較容易理解。

在「贈與」的部分,可以思考透過上述成就,能教別人哪些Know-how、想推薦給別人哪些資訊,或是如何在別人背後推一把,幫助對方跨出第一步等,便會更有說服力。

最後的「目標」,可以(根據自我介紹的場合)用「希望今天可以跟大家一起做到(某事)」來作結。

30秒自我介紹的架構和模板,可以整理如下。請聚焦於「成就、贈與、目標」這3個項目,構思自我介紹的初稿。

30秒自我介紹的架構

  • 過去的成就
    目前為止,達成過最高的成就是什麼?(例如某個領域的冠軍)

  • 現在可以贈與他人的事物
    可以提供給別人的價值是什麼?

  • 未來的目標
    自己有什麼目標?

自我介紹模板

  • 在○獲得冠軍/曾經去過○○個地方。
  • 因此可以教大家○○。
  • 目標是希望今天能和大家一起完成○○。

成就:資格、No. 1、100個
贈與:透過成就而可以教別人的事物
目標:更高的目標

 

*本文出自《解決問題、創意湧現、高效表達的3╳3系統思考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解決問題、創意湧現、高效表達的3╳3系統思考法》

延伸閱讀

高木芳德 高木芳德

高木芳德

東京大學兼任講師

高木芳德(TAKAGI YOSHINORI)2000年進入索尼股份有限公司(Sony Corporation),現任職於索尼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Sony People Solutions Inc.),東京大學兼任講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