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自我介紹緊抓3重點!運用橫向三宮格做準備

如何準備一個精彩自我介紹?不論老師還是學生,都有許多面試、活動等需要自我介紹的場合。任職索尼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木芳德,分享如何運用風靡歐美日韓、經過200萬項專利發明的科學實證的「TRIZ九宮格思考法」,準備精彩的30秒自我介紹。

30秒自我介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0秒自我介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學習橫向三宮格的目的和效果

無論在學校或職場,假如一開始就拿到「年度行事曆」,是不是就更能掌握接下來的安排呢?

另外,相信各位一定不難想像,倘若因故必須半途加入某些活動(業務、工作、有志活動等)時,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在活動中有所發揮,將取決於能否事先獲得以下說明:

  • 到目前為止(過去)發生哪些事情?這件事是在什麼契機下開始的?
  • 接下來(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 現在處於什麼情況?正在進行什麼?

如上所述,只要依照時間軸將事實一一列出,再找出它們的關聯性,那麼無論是向別人傳達現況或深入思考,都將變得更輕鬆。

因此,在本章裡,我們將學習將時間劃分後依序排列的「橫向三宮格」。

橫向三宮格的目的和效果有下面3項:

  1. 將事情分成「過去.現在.未來」,便能讓彼此的共識更為明確,並清楚區分事實與推測。

  2. 創造出3個空間,便能更輕鬆地掌握做為前提的事實,或是對未來進行預測。只要釐清現在的狀態與未來想做的事,就能補充為了達到此目標所需的既有事實;而只要理解事實與現在的狀況,也就能夠針對未來提出假設。

  3. 將3個要素並排,便能綜觀全貌,同時提升創意、假設與資訊的精準度。參照另外2格的內容,就可以將過去的資訊梳理得更正確、更詳實,將現在的行動引導至更正確的方向,對未來的假設也會變得更精準、更充實。

劃分「過去.現在.未來」的重要性

區分「過去和現在」是相當有幫助的,因為「過去=不能改變的事實」,「現在=接下來可能改變的事情」;釐清「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將使未來的行動產生變化。

話雖如此,倘若貿然採取行動,可能會重蹈覆轍,所以關鍵在於必須針對過去仔細地進行分析。只要養成將過去和現在同時列入考量的習慣,就能兼顧分析和行動。

因此,利用歷史和現狀、傳統和新創、Before和After等觀點來進行對比,對思考也有莫大的助益。

此外,「兼顧事實與推測」也同樣重要。各位在剛出社會時,應該都會學到一個進行簡報的鐵則──一定要「把事實(fact)和推測(guess)」分開。不過老實說,我一直到出社會第10年,才真正學會這個基本概念(感謝當時教我這個概念的部長)。

只要將3個格子橫向排列,就能清楚區分「過去(左方欄)與現在(中間欄)是事實」、「未來是推測」。當然,在進行簡報時也非常有幫助。

  • 「無法改變的過去(既定的事實)」
  • 「較為具體,可以依照自我意志採取行動的現在(事實+自我意志)」
  • 「尚未定案,必須見機行事的未來(推測+自我意志)」

上述3點的不同,其實在職場上也劃分得很清楚。例如,在求職的時候會產生以下3個重點:

  • 「過去」的經驗(學歷、經歷)
  • 「現在」的狀況或平常較為重視、投注較多時間的事情
  • 「接下來(未來)」希望從事的職務類別、職涯規劃

無論在填寫履歷表或面試時,一定都會被問到這3個問題,而企業通常也會將這3點擺在一起評價,不會只關注單項。

人的一生中也許不會有太多次求職的經驗,不過「認識新朋友,向對方自我介紹」的機會,應該不少。

這時,只要依照以下順序做準備即可:

  • 「過去」的成就
  • 「現在」可以對他人做出的貢獻(贈與)
  • 「未來」的目標

每項各準備10秒的內容,便能組成「30秒自我介紹」,隨時可以派上用場。

例如我的「30秒自我介紹」,就如圖表3-2。

30秒自我介紹 範例

圖表3-2 高木芳德的自我介紹

我在索尼集團內部或其他講座上,都曾實施這個「30秒自我介紹」活動。講座的人數通常是20人左右,在講座的尾聲,我會請所有學員輪流發表。

體驗過「30秒自我介紹」的學員至今已超過100位,而這些學員一致表示「這是我聽過最棒的自我介紹方法」。

綜上所述,區分過去、現在、未來這3個要素,並釐清3者的關聯,能幫助我們更輕鬆地傳達現況,讓思考更簡單。

*本文出自《解決問題、創意湧現、高效表達的3╳3系統思考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解決問題、創意湧現、高效表達的3╳3系統思考法》

延伸閱讀

高木芳德 高木芳德

高木芳德

東京大學兼任講師

高木芳德(TAKAGI YOSHINORI)2000年進入索尼股份有限公司(Sony Corporation),現任職於索尼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Sony People Solutions Inc.),東京大學兼任講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