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測數學A頂標估比去年高2級,自然科火星移民入題

112學測今天(1月13日)起展開,眾所矚目的數A難度終於「 回歸常軌」,預估頂標將比去年高2級;自然科考題則包含跨領域及跨學科主題,並涵蓋熱門時事議題,與COVID-19 疫情相關的「額溫」與「負壓」議題,及許多人夢想已久的火星移民議題都出現,「探究與實作」不意外比重高。

112學測數學A、自然考題解析:數學A頂標估比去年高2級,自然科跨科、探究實作是重點。黃建賓攝

112學測數學A、自然考題解析:數學A頂標估比去年高2級,自然科跨科、探究實作是重點。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根據大考中心統計,112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總報名人數11萬8,559人,各科選考人數:國文118,141人、英文118,193人、數學A 87,113人、數學B 101,060人、社會96,235人、自然74,292人。

首日登場的考科為數A和自然,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說,本屆學測數A試題取材仍維持情境入題與素養導向,文字敘述簡明流暢,有附圖或表,不致於造成考生閱讀上的困擾,整卷試題的設計有基本分可拿,也有能鑑別考生程度的適當偏難題。屬於難易適中、有鑑別度的試卷。

如:單選第3題將實驗數據以散布圖呈現,考驗學生看圖並解讀數學模型的能力。多選第7題以新進員工入職、不同計薪方式在一段期間之後的報酬比較入題,考驗學生資訊吸收整理、觀察數據規律並分析的能力。選填第13題取材日常生活中飲料專賣店,已知各項產品三天的銷售量與總收入,反推單一產品的售價,考驗學生簡單數學建模以及善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112學測數學A

112年學測數A考科第3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數學A:難度回歸常軌,但計算量大仍需細心

今年入闈的高中老師認為,整份試卷有不少偏易或中間偏易的題型,只要考生願意耐心讀題與作答就不難得分。另外,以往考生最害怕的多選題,今年不僅沒有明顯讓人「望之卻步」的艱難題,反而多了一些平易近人的題型,應該可以讓考生的努力有所回報。而混合題組中的每一個問題,都可以有不同角度切入,一題多解且計算方式並不複雜。 

得勝者文教解題老師藍天予也分析,今年數A確實比去年簡單一點,主因在考題編排上,前幾題單選的難度門檻不高,考生易於建立自信和穩定情緒。今年空間部分考得較多,考題敘述比起去年較不冗長,顯示難度有下降;但也不到非常簡單的程度,比起去年算是難度適中。

得勝者文教另一位解題老師解創智說,今年考題算是合理的「回歸常軌」,出得很中肯,不會有太多語氣不清、像是考「閱讀測驗」的數學考題,考生應該普遍都能理解題意,「會不會寫是一回事,至少你看得懂題目」,預估頂標會落在12級分,比去年提高了2級。

臺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則指出,今年數A題型與題目數,都與111學測數A相同,但題目整體比去年容易,每大題均有照難易度排列先後順序。題目敘述明確、計算量適中,需花費的閱讀時間合理;部分考題需將文字敘述轉化成圖形,以助解題思考,「希望明年還能繼續維持今年的試題難易度」。

大考中心認為,本屆數A考題注重基本觀念和圖像思考,沒有出現繁複計算,或需要太多變化轉彎的難題,只要能掌握課本概念、看出解題關鍵,基本功紮實的人應該有不錯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考題與圖像有關居多,包括平面圖形、函數、方程式等圖形。如果能熟悉函數、方程式圖形、擅長空間概念、習慣平面幾何思考者,相對會比較占優勢。 

台南市家齊高中數學老師黃光文對112學測數A持肯定的態度,他說,經過111學測數A的震撼教育,大家對112學測數A的難度,都覺得簡單不少,今年考題難度有下修。且新課綱強調的計算機融入已連續兩年出題,今年更是直觀,放在第一題,只要2*2*2=8,就可以解出,算是過年前的「紅包題」,圖表的判讀、代數式的幾何意義都有融入考題。

112學測數學A

112年學測數A考科第1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但學生走出考場後給他的回饋是「我都看得懂,雖然不一定算對」,代表題目沒有非常複雜的情境敘述,數A回歸數學運算推導,不少學生覺得計算量大,算完卻發現答案對不上去,很容易出錯,尤其是混合題,算完後對自己的答案沒信心。

「每一份考題都有優、缺點,最重要的是,希望大考的難度穩定度要高,不然學生會無所適從」,黃光文這樣期許。

自然:強調跨學科、跨領域,熱門時事入題

在自然科部分,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112學測自然科內容包含基礎學科知識、跨領域及跨學科主題,涵蓋熱門時事議題,如物理以基本知識概念為主軸,重點在「尺度」、「能量」及「探究實作」,包含必修物理的幾個重要概念,難易適中。 如: 第37-40題、51-52題,取材自高一必修物理及探究與實作的核心概念,包含能量形式與轉換、基本交互作用與核衰變。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51-54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在熱門時事議題方面,如:第 29 題 COVID-19 疫情相關的「額溫」與「負壓」議題,第37-40題組的燃煤減量議題,呼應近年的新冠疫情和環境永續的熱門時事,將過去學過的熱傳播量額溫原理、壓力與氣流、水力發電等概念,應用在日常生活情境中。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29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另一重要趨勢為包含跨學科主題。因新課綱強調「跨學科、跨領域」精神,112學測試題也呈現跨科整合趨勢,運用科學來解決問題、適應環境及改善生活。如:第41-44題組火星移民問題、第51-54題組的工業革命化石燃料問題,幫助學生思考人類未來終將面對的地球永續發展,迎接未來面臨的各種挑戰。 

112學測自然 火星移民

另外,全國高中自然科老師投入最多的「自然科學探究實作」,著重規劃與研究能力,也融入在試題中,如:第37-40題組有關燃煤減量的問題規劃與變因分析,引領學生以探究實作的精神來思考水力發電廠的規劃研究。顯見未來「探究實作」課將是所有自然科老師持續、密切關注的熱門議題。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37-40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化學試題取材除了實驗室的探究情境,更有日常生活出現的黎巴嫩貝魯特港爆炸新聞事件、空氣汙染的光化學煙霧、乳酪製程的科學知識。而每年不可或缺的最新諾貝爾化學獎得獎研究應用,與生物合科命題的抗生素相關議題,都突顯現今醫療重視的細菌抗藥性,及新型抗生素藥物開發等議題。 

如:第 55-60 題組是生物與化學跨科的測驗題型,以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獲獎研究、點擊反應來點出抗藥性細菌與新型抗生素的醫藥議題,以考題傳達人類與環境中的息息相關。第27題以國中自然科學常介紹的雙氧水分解反應,與硫粉的特性,加上取代置換的氧化還原觀念,組合實驗設計及裝置示意圖,觀念雖然基本,但題目設計頗具創意。 

沈青嵩指出,新型學測的自然科化學試題,期待學生能具備大學重視的閱讀理解、邏輯推理、近觀細察、排序分類、計算能力、數學推理及寫作表達等多元能力。

而生物科試題取材則維持廣泛多元、著重科學情境的探索, 有生活應用或新知議題如: 第12題)將2022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內容、第55 、56、57題融入2022 諾貝爾化學獎與抗藥性細菌議題 。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55-60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地球科學試題橫跨地科不同領域,試題取材結合生活情境如: 第3題的火星隕石來源的判斷橫跨天文與地質第8題的表面海水鹽度關係橫跨海洋跟大氣領域,第1題的西北颱風向變化、第4題的地質公園瘋狗浪、第7題的台北雨量統計、第9題的臺灣與環太平地震帶的關係,都跟日常生活有關。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4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此次的地科試題多有融入探究與實作的精神,包含分析資料和呈現證據、解釋和推理、提出結論或解決方案這些項目。如: 題組試題的第 41 及43題、第53及 54題,考生就可將在探究與實作課堂中所學得的能力用在解答試題上。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41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綜觀本次學測自然考科的地科試題,除了橫跨各領域、參酌時事、包含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之外,也加入了氣候變遷下的溫度機率分布圖的判讀,如:第2題結合數學統計圖形,不但跨越了自然科的其它領域,也結合了數學科的知識。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2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北區「探究與實作協作中心」執行祕書、也是師大附中地科教師洪逸文分析,今年自然科探究與實作試題已經突破去年的困境,有了長足進步。以第55、56題而言,兩題都是非常典型的探究與實作題目,一個是初階、一個是高階。而且題目與新冠肺炎的時事相關,為何病毒一直變異,導致我們要一直打疫苗。這就是抗藥性的概念。

簡單說,看醫生時,醫生常在開藥時叮嚀我們要吃完抗生素,不是因為沒有吃完會影響身體免疫系統,而是因為你不把抗生素吃完,就無法完全殺死體內的細菌而不留活口。而被篩選下來、留下 1% 的細菌,恰恰有可能存有較能抵抗抗生素的基因突變,長此以往,就是在協助篩選、留下有抗藥性的細菌。

他分析,題組55-57不僅是結合時事的探究與實作題目,更讓人可以期待日後命題水準一年會比一年好。

112學測自然

112年學測自然考科第55-60題。截自大考中心公布試題

1/14所有考生都會上場,考英文、國文和國寫。1/15最後一天則考數B、社會。

112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試題下載

112學測-學測點擊圖片或連結,進入《112年學測備戰全攻略》專題主頁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