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假裝努力?」我用這個數學概念,回應孩子的人生提問

那個學生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孩子,常提出特別的思考問題,不過每次對話,經常說到一半就打斷別人,急著論斷、表達自己的想法。那天他提問:「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假裝努力?」而黃光文老師用了一個數學概念,來回應他的人生大哉問⋯⋯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有一個同學曾問我:「光文老師,人為什麼要努力?」接著他補充說明,其實他內心真正想問的是:「為什麼這麼多人要假裝努力?」還有「為什麼老師總是期待或喜歡同學裝出努力的樣子?」

坦白講,這真是很難用幾句話就解釋清楚的複雜問題。而且我記得過去跟這位同學的對話經驗,總是我說到一半,他就會著急的打岔, 反駁說:「老師,你不要跟我提某某的那一套喔!」足見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孩子。雖然有些同學覺得他特立獨行,但我有時很欣賞他看待問題的切入角度。

這次,我想了一下,決定用函數來回應他的問題。

「你記得不記得我們數學上過函數的觀念?輸入一個 X 後,會有一個 Y 對應輸出。延續這個觀念,現實中到處看得到函數的影子;好比有人認為,女生就是文靜、該穿裙子,男生就是好動、該穿褲子,這種直覺式刻板印象就是一種函數模型。

函數有分一對一函數和多對一函數。你發現了嗎?現在你的思路就像一個典型的函數模型, 而且還是多對一函數。在我們的對話過程中,不管我說的是 a、b、c、d,你總是直接對應到你認定的想法 Y。所以你比較像是希望從我口中驗證你所相信的道理,然後再次排除你不想相信或面對的事情。

這是非常可惜的,因為我認為你是一個會獨立思考的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我也認為,『不媚俗』固然好,但千萬不要淪為『憤世嫉俗』。

這位同學也讓我想起一則自己很喜歡的故事,內容大意是這樣:

趙文王喜歡擊劍,門下養了很多食客來互相比劍。不過他沉迷擊劍,無心處理國家大事,也因為追求刺激,擊劍過程中導致不少人死傷。

太子和大臣紛紛勸諫趙文王,趙文王充耳不聞,後來太子商請莊子出馬,趙文王一看到莊子,搶先說了:「我就是喜歡擊劍,如果你是來勸我放棄,就不要再開口了。」

莊子回:「大王啊,我是特地來跟你論劍的。大王這麼喜歡劍,一定知道劍分成三類,天子劍、諸侯劍、庶人劍。 大王你位居諸侯,卻沉迷庶民之劍,我個人認為這太不值得了。」

我想,有過相似經驗的人應該頗能體會莊子這番話。像是當我看到一些同學明明可以舉起天子劍、諸侯劍,卻沉迷於庶民之劍、只滿足於庶人之劍而放棄努力,我會覺得這真是太可惜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需要努力,而且老師喜歡看到同學努力的原因──努力,是舉起天子之劍的必要條件。

進一步來講,努力也可以分成三種:第一種是為價值而努力,第二種是為成績而努力, 第三種是被逼著而努力。

第一種人相對於第二種人、第三種人多了一份主動性、掌控感,比較不會糾結於當下的結果,更在意的是最後的結局,所以第一種人會試著去做更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例如:運動、閱讀。

第二種人則多了一分功利主義,也就是如果有哪個方法可以快速取得當下更高的績效,他會毫不猶豫的投入,即使可能會犧牲掉未來更多的選擇,他也會跟從快一點達到目的的方法。

我不否認會有第二種人為了某些目的而表現出符合期待的樣子,但這世界上還是有第一種人,是真正享受與沉浸於「努力當下」的情境。因此我無法接受的觀點是:「為什麼會認為大家幾乎在假裝努力?」不能因為沒有注意到或看到對方的努力,就判定這些努力不存在;很多事情不是沒發生,只是我們沒發現。

於是最後我對那位同學說:「你學過辯論,應該曉得一句話,『證有不證無』。雖然在你的圈子裡, 你沒看過為價值而努力的人,不代表全世界不存在這類人。事實上,我看過這樣的人。」

說到底, 師長希望同學努力, 甚至半強迫同學努力,通常是由衷希望同學未來可以有更多自主性的選擇, 而不是只能被迫接受唯一選擇。

話說回來,當很多人拚命努力,只為了爭取人生多一個選項自由,少部分的人依然輕易放棄,甚至認為大家都是假裝努力……如果這就是他的選擇,我也只能跟莊子一樣,表示:「師竊為此生薄之啊!」

Math Hashtag#

函數不能一對多,所以函數的定義是每一個 x 恰好 只對應了一個 y,但函數可以多對一。

生活中我們有時會遇到的 LINE 商家關鍵字自動回覆系統,就是一種函數;工程師設定了當使用者輸入「情人節」,程式就會自動回覆「快樂」,而且只有輸入「情人節」才會回覆「快樂」,這就是「一對一函數」。

如果工程師設定的是, 當使用者輸入「西洋情人 節」、「中國情人節」、「情人節」,程式都會回 覆「快樂」,那就是「多對一函數」囉!

*本文摘錄自親子天下出版《誰都可能呼攏你,但是數學不會:SUPER教師引路,讓人生開外掛的38則思考筆記》,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誰都可能呼攏你,但是數學不會:SUPER教師引路,讓人生開外掛的38則思考筆記

(責任編輯:實習編輯莊蕙慈)

延伸閱讀

黃光文 黃光文

黃光文

高中數學老師

台南家齊高中數學老師,喜歡運動、閱讀、魔術、桌遊及遊戲化教學。 閱讀,提升自己的人生厚度;魔術,引起學習動機;桌遊,內化知識點;運動,強化心智脈絡;遊戲化學習,使學生樂於學習。 2017年第一屆親子天下創新100領袖、夢N國中數學組召集人、數學咖啡館年會召集人,享受著課程的設計實踐及學生的互動。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