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危機是國家危機!欠缺穩定足夠師資,芬蘭幼兒園危機給台灣的警惕

芬蘭全國各地近年來都傳出了缺乏幼教師資的消息,薪資與工作量不成比例,讓幼教行業失去了吸引力,教育人士都在呼籲,幼教危機恐引發國家層級危機。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前不久,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幾張幼兒園幼兒慶生的照片在芬蘭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照片中的孩子被用帶子綁在幼兒園的椅子上慶祝生日,儘管幼兒園的主任強調這只是很短暫的時間,並且是為了孩子的安全才採取的方法,但已經引起了非常大的批評聲浪。據負責兒童事務的專員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他已經接到了好幾起因為幼兒園師資嚴重不足,而導致必須限制幼兒行動的投訴案件,而這其實只是芬蘭幼教危機的冰山一角。

孩子背上需貼名字給每天不同的短代老師

芬蘭全國各地近年來都傳出了缺乏幼教師資的消息,其中又以首都赫爾辛基更為嚴重,儘管政府召開了許多次的緊急會議,但仍未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案。除了正在職場上的幼教老師與教保員短缺之外,根據統計,目前正在就讀幼教領域的學生畢業後,人數依然遠遠不及需要受托育的幼兒人數。

科學和文化部長提議再度修改「幼兒教育法」,以便幼兒園可以更容易的聘用從應用科學大學畢業的員工,在之前應用科大的社會工作系學生有機會獲得幼教教師資格,但上屆政府修改了法律,取消了這個資格,但此項提議被教育部長反對,她仍堅持不能放寬幼教師資的資格。

許多家長都非常擔心目前的狀況,年幼的孩子沒有熟悉的、穩定的老師,有些幼兒園甚至天天換短代老師,以致孩子的背上被貼上寫著名字的紙條,為了讓不同的短代老師可以知道孩子的名字。

原本重視遊戲中學習的幼兒園,遊戲時間減少了,戶外時間也減少了,增加的是看影片的時間,因為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將孩子聚集在一起看影片是最安全的方式。

當幼兒園失去教育功能,僅剩品質參差的照護

家長們紛紛反應,幼兒園已經失去了幼兒教育的功能,僅剩下日常護理功能,但又因為照顧孩子的大人一直改變,導致孩子的食物過敏、身體狀況被忽略,也有孩子因為不敢告訴陌生的老師在廁所發生的緊急狀況,而自己躲在廁所哭泣,此外,孩子在幼兒園受傷的情況也增加了,哭著不想上學的頻率也提高了。對於正在建立安全感的幼兒來說,沒有穩定的幼教師資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問題。

因為臨時找不到短代老師,有許多家長曾經當天早上送孩子到校時被要求讓孩子今天留在家,而且短代師資良莠不齊,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之下,任何人都可以來代課,或者幼兒園內部人員自行調整工作,廚工也可擔任一天的老師。 

為因應這個危機,赫爾辛基市政府已宣布關閉城市39個公園遊戲場,將遊戲場工作人員派往幼兒園工作。赫爾辛基的遊戲場向來是城市友善家庭的驕傲,遊戲場在平日提供幼兒家庭有組織的活動,下午小學生放學後也可以到遊戲場進行課後活動,還有點心可以享用。遊戲場關閉後,這些活動也隨之取消,導致有許多小學生放學後必須自己待在家數個小時,而被迫轉移工作場所的遊戲場員工也認為這項政策並不合理,政府並沒有徵求他們的同意,在遊戲場工作與在幼兒園工作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因此已經陸續有員工離職表示抗議。

教師們不想從事幼教工作的原因

為何這麼多人不想從事幼教工作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薪資與工作量不成比例,幼教行業已經失去了吸引力。2015到2019年之間,申請幼教領域學位的人數每下愈況,工作條件惡化是年輕人不願意再選擇此行業的原因,芬蘭教師工會調查,有63%的現職幼教工作人員也想要轉職。

幼教老師的薪水在高消費高薪資的芬蘭社會中處於劣勢,但龐大的工作量壓得老師們喘不過氣來,照顧幼兒絲毫不敢放鬆的壓力、面對家長的壓力,上層要求的計畫、評估及各種文件,有許多老師表示他們一整天幾乎連上個廁所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再加上日益惡化的工作環境,由於幼兒園的師資短缺,他們被賦予更高的工作量,更加深了職業倦怠感。

許多關心教育人士都在呼籲,幼教危機是國家層級危機,希望政府能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赫爾辛基市的家長們也將在明年一月中旬舉辦一場示威遊行,要求解決長期以來的幼教師資問題,他們認為這已經危及兒童的安全,並且唯有立即提高幼教人員的專業薪資才是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芬紛聊天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家三口為了不一樣的教育理想遠赴芬蘭生活,自學生女兒進入芬蘭公立小學,真實體驗芬蘭教育。擔任台灣小學老師十多年的媽媽,以第一線台灣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貼近觀察芬蘭教育,記錄孩子的學習歷程。粉絲頁芬紛聊天:芬蘭逐夢上學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