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從閱讀中思考?繪本故事的25個創意提問

如何在閱讀中引導孩子思考?美國國家閱讀審議委員會在2000年提出了7種受驗證有效的閱讀理解教學,其中二項即為提出問題和回答問題,好的提問讓孩子更有想法,孩子能在閱讀中不斷回到文本進行思考。林用正老師製作25個創意提問分享給老師們繪本教學時的提問方向!

孩子如何從閱讀中思考?繪本故事的25個創意提問。表格製作:林用正老師

孩子如何從閱讀中思考?繪本故事的25個創意提問。表格製作:林用正老師

本文重點摘要

  • 一、你喜歡這個結局嗎:
  • 二、先觀看與繪本相關的影片進行提問:
  • 三、親子小記者:
  • 四、創意思考:

美國的國家閱讀審議委員會在2000年提出了7種受驗證有效的閱讀理解教學,其中二項即為提出問題(Question generation)和回答問題(Question answering),好的提問讓孩子更有想法,孩子能在閱讀中不斷回到文本進行思考,而我們在進行繪本教學時,亦可採用提問策略,讓孩子養成「邊讀邊思考」的好習慣,甚至連結讀寫教學,提升繪本的價值。以下提供幾個繪本教學時的提問方向:

一、你喜歡這個結局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林用正 林用正

林用正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個天馬行空的水瓶座老師,喜歡把自己腦中的fantasy實踐於課堂之中, 抓住課堂中的每一次驚呼,創造教學中每一秒感動。現職為屏東縣中正國小教師,同時也是夢的N次方國語組講師、屏東縣初任教師培力講師,曾任108學年度教育部閱讀推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