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非美國總統的個人紀念法定假日——馬丁·路德·金紀念日:跟著節日學SDGs

「I Have a Dream.」課本裡大家絕不陌生的〈我有一個夢想〉,出自美國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你知道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嗎?一起回顧這個與人權議題息息相關的節日,帶孩子學習SDGs。

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這是唯一非美國總統的個人紀念日是法定假日。圖片來源:Pixabay

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馬丁·路德·金紀念日」,這是唯一非美國總統的個人紀念日是法定假日。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重點摘要

「我夢想有一天,這個國家會站起來,真正實現其信條的真諦:『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記得課本裡的〈我有一個夢想〉嗎?這段精彩演說出自美國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

在美國,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法定假日「馬丁·路德·金紀念日」,雖然遠在台灣的我們並沒有一起放假,但很適合在這一天帶孩子一起回顧這個與人權議題息息相關的紀念日,除了觀看《關鍵少數》、《姐妹》等關於黑人種族歧視議題的經典電影,我們也能透過不同節日在日常生活中學習 SDGs。

馬丁路德金恩與「我有一個夢想」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英語:Martin Luther King, Jr.)是一位美國牧師,同時也是20世紀時著名民權運動領袖。他主張以非暴力的方式爭取非裔美國人的基本權利,追求種族平等理想。

馬丁·路德·金恩 Martin Luther King, Jr.

馬丁·路德·金恩。圖片來源:Pixabay

馬丁路德金恩的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想

1963年,他領導群眾在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和平示威,但白人警察卻帶著警犬、消防水管進行壓制,引起各方爭議,各地也接連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

我夢想有一天,
在喬治亞的紅山上,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

我夢想有一天,
甚至連密西西比州這個正義匿跡,壓迫成風,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將變成自由和正義的綠洲。

我夢想有一天,
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截自 馬丁·路德·金恩〈我有一個夢想〉

在華盛頓特區集會時吸引了超過25萬名抗議者,金恩博士在現場發表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想」(I Have a Dream.),描述一個沒有種族隔離(日常生活中,按不同種族將人群分割開來,各種族不能同時使用公共空間或者服務)的世界,藉此激起強大的民權運動。

在1964年,國會制定了民權法案。同年,金恩博士也獲選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馬丁路德金恩的遇刺

領導民權運動讓金恩博士不斷受到暗殺的威脅,在1968年,金恩博士遭到槍擊後不幸身亡,過世時僅39歲。

當時,致力於自由正義與人權議題的羅伯特・甘迺迪,在一場爭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演說中,得知金恩博士遭到暗殺身亡。深知這可能導致現場感到恐懼與哀傷、加強黑人與白人之間的對立,他仍在演說中公開馬丁·路德·金恩的死訊,不過是請群眾一起為金恩博士的家人祈禱,並接著說道:

「對黑人來說這件事充滿了仇恨,感到白人的不信任,我只能說我也能感受到同一種感覺。我的家人也是一名白人男子殺死。」[註]

[註] 羅伯特・甘迺迪的哥哥是遭刺殺的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

甘迺迪呼籲仇視不能解決問題,互相瞭解、包容,才能度過黑人與白人分裂的艱辛時刻;並企盼公平與和樂的世界到來。

這場演說被認為對於防止當地發生暴亂產生正面影響,雖然全國各地因馬丁·路德·金恩刺殺事件發生許多騷亂,且他也在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後不久死於刺殺,但該演說仍被廣泛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演講之一。

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的由來

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英語: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設立在每年一月的第三個禮拜一,紀念這位重要的民權運動領袖的生日(金恩博士的生日1月15日)該紀念日是美國法定假日。

在馬丁·路德·金恩遭刺殺不久就有人建議設立紀念日,一直到約15年後於1983年簽訂法律,在1986年第一次作為法定聯邦假日慶祝。

目前美國只有3個以個人紀念日是法定假日,其他兩個分別是亞伯拉罕·林肯紀念日、喬治·華盛頓紀念日。馬丁·路德·金恩是唯一一位非美國總統而享有此殊榮的人。

馬丁·路德·金紀念雕像

位於華盛頓特區的馬丁·路德·金紀念雕像。圖片來源:Pixabay

馬丁路德金紀念日相關的 SDGs 指標

馬丁·路德·金恩為平權奉獻人生,在這個紀念日我們可以從中探討以下兩個SDGs指標:

  1.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 10 減少不平等

SDG 10。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馬丁·路德·金恩發起的社會運動是反對種族隔離的和平抗爭,源自於非裔美國人因種族不同,在國家中遭受歧視、機會不平等。
 

  1. SDG 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 16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

SDG 16。圖片來源:The Global Goals

當時美國的種族隔離政策,是對不同種族的美國人不公平的政策,各國應該促進、執行非歧視性法律和政策,以打造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
 

相關的教學資源

  • SDGs月曆》Kuroro × 達克比 的1月 SDGs 節日月曆



    一年365天裡,其實有許多你可能不知道、卻與 SDGs 相關的節日,馬上跟著「宇宙喵 Kuroro」和「達克比」的腳步,帶領孩子跟著可愛的角色們度過這些 SDGs 節日,一起愛地球吧!

  • 教室佈置》Kuroro × 達克比 的教室佈置串旗列印檔案

    Kuroro × 達克比 的教室佈置串旗列印檔案

    讓 SDGs 指標能更融入教學環境,藉由有趣可愛的角色 Kuroro 與 達克比 來演繹17項永續發展指標,帶領孩子一起探索地球、思考如何讓未來永續。學生從「有興趣」開始,讓永續真正落實到生活中的每個環節。

 

  • 資源下載》人權教育議題融入英語課:課程教案、學習單下載



    108課綱所列的19項議題中,其中之一為「人權教育」,人權與你我息息相關,對學生而言卻是相當抽象的概念。Ms.蔡蔡校內本學期的英語彈性課程主題即為「人權教育」,人權教育可以怎麼教?此篇教案供各位老師們參考。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訂戶至「教學資源」頁面下載更多會員專屬的教學資源與參與每年6場研習活動。 

資源下載》SDGs 永續發展目標教學資源一覽

延伸閱讀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翻轉教育

華文圈最具影響力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

「翻轉教育」網站,以「連結改變教育的力量」為創始初衷,致力成為「華文圈最大的創新教學專業與資源分享平台」,作為幫助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快速回應時代變化,拓展新知、實踐所知的最佳指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