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近600間性別友善廁所,校園更友善了嗎?【校園廁所追蹤3】

推開門,單一隔間內兼具站立式小便斗、坐式馬桶,讓各種性別學生自在「方便」。全台每百校就有8校設置這樣的「性別友善廁所」,至今已近600間啟用。嶄新的廁所配置,究竟讓校園更友善,或增添更多焦慮與歧視?

性別友善廁所(圖1)全台每百校就有8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跟上歐美趨勢,卻也引發師生擔憂。shutterstock

性別友善廁所(圖1)全台每百校就有8校設置性別友善廁所,跟上歐美趨勢,卻也引發師生擔憂。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2015年起,教育部逐步補助高中以下學校翻新老舊廁所,不少學校藉此增設性別友善廁所(英文:all gender restroom,亦稱 unisex restroom 或 gender neutral restroom),趕上國際潮流。截至目前,全台共222所公立國小、41所公立國中及48所公立高中設有性別友善廁所,等於每百校就有8校設置。(除了增設性別友善廁所,學校性別平等教育教什麼?

男、女一起廁所好可怕?教育部強調:性別友善廁所應備4條件

什麼是性別友善廁所?和傳統廁所有哪些異同?其定義具體來說,一棟性別友善廁所,入口需有門牌標示,裡頭設置若干廁間,且以完善的隔間隔開。

設計上,推開每間獨立隔間的門,都兼具站立式小便斗、坐式馬桶等多個符合不同需求的便器,就是所謂的「性別友善廁所」。

性別友善廁所(圖2)每個性別友善廁所廁間,都兼具站立式小便斗、坐式馬桶等多個符合不同需求的便器。圖為性別友善廁所配置示意圖。取自台灣師範大學官網

每個性別友善廁所廁間,都兼具站立式小便斗、坐式馬桶等多個符合不同需求的便器。圖為性別友善廁所配置示意圖。取自台灣師範大學官網

性別友善廁所不能亂蓋,按教育部規定,此類廁所需符合4項條件,包括:

  1. 各種便器都有完整隔間
  2. 廁所外須有完整概念說明
  3. 比以往更明亮、安全、友善與彈性的整體設計
  4. 要架設安全設備,來提升隱私性與安全性

8年來,這樣嶄新的廁所配置,究竟讓校園更友善,或增添更多焦慮與歧視?

讓男生坐著小便、不被旁人偷瞄,先進國家搶設性別友善廁所

談到性別友善廁所的益處,多名專家不約而同表示,此類廁所尤其能提升男生的如廁品質和感受,也是歐美先進國家普遍設置的主因。

「站立式小便斗的普及,制約生理男性上廁所的方式。」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王儷靜談到,愈來愈多國家減少站立式小便斗,而在台灣,男孩小時候在家,大多用坐式馬桶,不該被規定出門就要站著小便。性別友善廁所的增加,有助男生自由選擇「方便」的姿態。

性別友善廁所也能提升隱私性。新北市國中性別平等輔導團專任輔導員、三民高中教師李靜美觀察,校園男廁多半設置站立式小便斗,只以短淺的隔板區隔相鄰便器,「久而久之,男生以為上廁所會被別人看到,是很正常的事,但這怎麼會是正常?」

2000年發生於屏東縣高樹國中,後來催生《性別平等教育法》法規的「葉永鋕事件」,也與校園男廁如廁文化有關。該校男學生葉永鋕因性別氣質陰柔,上廁所時,常遇同學霸凌,要求他脫褲證明男兒身。最後,他被發現倒在男廁血泊中,頭、鼻出血,且外褲拉鍊沒拉上,送醫搶救仍不治。

這條不幸的年輕生命,凸顯硬體環境也是校園教育的重要一環。李靜美說,如今校園廁所仍將性別二分為男、女,確實有些過時,也與課堂上重視的性別平等教育相悖,應該加速增設性別友善廁所。(當年事發的高樹國中也改建廁所,男廁外鑲上「玫瑰」:無論玫瑰還大樹,讓所有的孩子無懼長大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另從校園管理角度,指出不少校園為節省空間,每層樓只設單一性別廁所,比如偶數樓層只有女廁、奇數樓層只有男廁,導致學生如廁路途遙遠。增設性別友善廁所,能改善此現況,並紓解女廁大排長龍情形。

全國近600間校園性別友善廁所,隱私、安全性仍讓師生憂心

在政府補助下,全台高中以下公立學校,至今一共有595間性別友善廁所,然而,部分第一線師生仍不會或不敢使用,甚至想抵制增設。

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剛落幕,新竹市築心生命教育協會協助提交的兒少報告中,就有青少年提到,他的學校設有性別友善廁所,男生、女生都可以進入,讓他們覺得沒安全感。

李靜美分析,不少學生誤解性別友善廁所內部配置,以為是在同一棟廁所中,某側排滿站立式小便斗,另一側設置傳統女廁常見的蹲式馬桶隔間,「男生上廁所會被女生看到」,但是真正完善的性別友善廁所,小便斗不只有隔板,還位在有門的隔間裡面,隱私性比傳統廁所高,對男生也是更舒適自在的如廁環境。

在新北市新莊國小任教的張信務有同感,直說有些學生觀念還沒跟上,反而為去上性別友善廁所的人貼標籤,質疑他們的性別認同和多數人不一樣。友善校園文化若沒建置好,再前衛的硬體也是枉然。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黃世孟坦言,觀念須慢慢養成,若按各教育階段分,建議學生心智成熟的大專校院,優先增設性別友善廁所,比如政治大學已通過《性別自由廁所設置辦法》。接著可在國小設置,並結合性別平等教育,讓學生從小開始養成觀念。時機成熟後,再逐步將性別友善廁所的版圖,擴及到國、高中。

108課綱強調性別平等,公民、生科、童軍、家政都適合融入廁所議題

課堂上的教學內容,也是養成觀念的重要環節。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解釋,現行108課綱,已將「性別平等」列為19項議題之一,鼓勵各科融入相關概念。

李靜美觀察,有關性平與廁所的教案愈來愈多,在公民與社會課堂上,就有老師以廁所為例,安排學生探討生活中的隱私權。

而在生活科技課堂上,第一線教師結合動手做活動,讓學生在紙上架構理想如廁空間。比如嘉義縣松山國小教師陳俊龍設計教案「性平友善.科技廁所」,安排學生觀看以葉永鋕事件為底本的短片〈小葉教我們的重要事〉,接著改繪他身處的廁所配置圖。

性別友善廁所(圖3)嘉義縣松山國小教師陳俊龍設計生活科技科教案,鼓勵學生動手改造葉永鋕遇害的廁所。陳俊龍提供

嘉義縣松山國小教師陳俊龍設計生活科技科教案,鼓勵學生動手改造葉永鋕遇害的廁所。陳俊龍提供

陳俊龍分享,從學生撰寫的學習單中,發現他們對葉永鋕事件本身最有感,直說「習以為常的廁所,竟是逼死一個孩子的幫兇!」這股震撼,順利激起學習動機,各組開始熱絡討論如何改造廁所隔間、動線,及如何接電路來加裝警報設備,讓每天必經的校園空間更安全。

李靜美進一步指出,童軍、家政等科目,也都適合帶領學生思考「親子廁所、殘障廁所,其實也是性別友善廁所的一種?」、「女生比較愛上廁所,所以女廁比男廁更常大排長龍?」、「如何提升男廁坐式馬桶使用率?」(適用社會、綜合、藝術的性平教學資源|粉紅女vs.粉藍男:察覺顏色背後的性別刻板印象

在她眼中,比起如廁模式早已定型的大人,學生更有機會破框思考,迸出對廁所、對性別的多元認識和想像。當愈來愈多人改變觀念,新落成的性別友善廁所,才可能真正融入生活,成為性別平等教育的實踐場域,而非校園內華麗卻突兀的存在。

(責任編輯:實習編輯莊蕙慈)

 

延伸閱讀

潘乃欣 潘乃欣

潘乃欣

親子天下記者

資深記者。分類控。希望教育能將每個人放進合適的角色、舞台,或創造獨特的分類,進而喜歡自己的樣子。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