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的班上沒有風紀股長?資深老師的班級幹部養成術

提醒長、拭長、點點長、槍長⋯⋯究竟在做些什麼?為什麼這個班沒有風紀股長呢?讓班上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擔任幹部,是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練習並學習對班級事務的責任感。在資深的小魚老師班上,不只可以自己應徵職務,還設有幹部獎勵辦法,未來的管理人才從小學低年級就可以開始培養囉。

在小魚老師的班上沒有風紀股長管秩序,取而代之的是「全員幹部」高度自治的班級運作,圖為閩南語小老師幫大家加強練習期中考題目。小魚老師提供

在小魚老師的班上沒有風紀股長管秩序,取而代之的是「全員幹部」高度自治的班級運作,圖為閩南語小老師幫大家加強練習期中考題目。小魚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在我的班上,所有的幹部職務中就是沒有「風紀股長」,孩子對於班上沒有設置「風紀股長」的職務,一直有個疑問。

我總是這樣回答:「你們每個人都是幹部,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管好自己的行為,那還需要風紀股長嗎?」

「況且沒有人喜歡被管,老師覺得讓你們學會自己管好自己更加重要!」

就是堅持這樣的信念,加上不斷機會教育孩子好習慣養成的重要,班上孩子漸漸的能自我約束,同時相互提醒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讓班上能保持良好秩序。

關於班級職務,有些班上是透過歷經提名、附議、表決等程序選出幹部,但缺點是多都是班上成績較好的學生當選,往往還有更多有能力的學生,無法被人發現,也缺少服務他人的機會。

在我的班上實施「全員幹部」的班級經營策略,各項職務絕大部份是由學生自己選擇,少部份則是經過協調,讓每位同學都有一項主責的工作,而各項職務也可以跟學生共同討論需要負責的任務,如何做才能事半功倍?

以下分享我的「全員幹部」施行方法:

1. 師生一起討論班級事務

開學時,老師先以學生意願選出主要幹部,如班長、副班長、體育股長及各科小老師,經過兩星期的上課,學生逐漸知道老師對班級事務的要求,老師也經由互動觀察了解學生能力和個性,這時老師可以和學生一起討論班級內大小事務應該有哪些、列出同學可擔任的班級職務可以再增加哪些。

2. 說明職務所需能力和內容

將所有職務列出後,老師跟學生說明各職務的工作注意事項(如下表),並說明勝任該職務所需具備能力,所選擇的工作不能與其他社團時間衝突(自修長或收拾長)等。開始實施「全員幹部」的策略,每個學生對班級事務充滿參與感,老師只要做到「充分授權、完全信任、適時監督」即可。

 
     
編號 工作職務  負責人 工作說明
1 班長   上科任課及兒童朝會隊伍整隊帶隊,維持秩序,以及執行各項老師交辦工作事宜。
2 副班長   協助班長以及當班長不在時代理班長的工作。
3 體育長   協助體育老師整隊、帶操,體育器材借用及歸還。
4 提醒長   班級平時秩序管理,老師有客人或講電話時提醒同學保持安靜或進行閱讀,紀錄重要事件日期。
5 自修長   管理早自修的秩序,讓同學安靜進行功課互相檢查,提醒適當的音量。
6 桌椅長   提醒同學要上的科任課及離開教室要靠好桌椅。
7 回條長   檢查回條內容是否填寫完整,確認繳交人數及缺交者的催交。
8 打菜長   管理午餐秩序及小組盛飯菜次序。
9 桌長   準備放置午餐的餐桌。 
10 拭長   用完餐後餐桌之整理擦拭。
11 收拾長   負責餐桶及餐具的收拾。
12 餐具長   負責餐具的清洗和晾乾收拾。
13 水果長   負責午餐水果及飲品的拿取。
14 點點長   協助表現優良同學之獎勵蓋章加點。
15 日誌長   每天教室日誌課程內容的填寫,提醒上課教師簽名,記錄學生請假或表現的紀錄。
16 登記長   登記作業未完成者,核對同學是否自行在黑板登記作業未完成,並督促各小組提醒同學完成。
17 國語小老師   協助生字及成語教學的操作,習作及試卷的共同訂正及成績登記,追蹤作業訂正情形,並指導同學訂正。
18 數學小老師   協助課本、習作及試卷的共同訂正及成績登記,追蹤作業訂正情形,並指導課業落後同學。
19 社會小老師   課本、習作及試卷的訂正及成績登記,紀錄請假者及同學上課表現。
20 自然小老師   協助告知交代事項、上課表現的登記及收作業。
21 英語小老師   協助英文老師CD和教具袋的擺放、上課前帶讀課文內容。
22 簿長   確認各小組的聯絡簿數,檢查是否抄寫完整或心情筆記是否完成。
23 資源長    協助資源回收及回收桶籃的整理與清洗。
24 戶長    前走廊窗戶和窗台的擦拭,窗台下的座椅要用擦拭乾淨。
25 檢查長    放學前檢查各小組是否整齊乾淨,桌椅是否整齊並協助處理。
26 槍長   協助拉布幕及單槍設備的使用(開關)。
27 潔牙小天使   協助班級潔牙登記,含氟漱口水之工作。
28 小護士    協助同學處理小傷,如擦傷、小傷口、蚊蟲叮咬等的處理。
29 值日生   負責水電、門窗及擦黑板(打板擦)。
30 機動部隊   支援請假同學的工作,若有同學遺忘做工作,則由機動部隊先協助完成。

班級幹部表。小魚老師製表

3. 孩子自己寫應徵信

在工作說明完後,由學生依自己所能勝任的職務寫「應徵信」,應徵信包括想應徵的工作職務、自己的相關經驗、對此項工作的熱忱以及為何能勝任此職務,完成信件後交給老師,向老師應徵工作。

若同一職務有兩個以上應徵者,則會請應徵者補充說明自己在相關工作的績效、以及提出如何使工作更有效率的方法等,最後由老師依應徵信的詳細內容,及過去兩星期同學的表現來選出相對適合者。

機動部隊隊長正在分配要完成的臨時任務。小魚老師提供

機動部隊隊長正在分配要完成的臨時任務。小魚老師提供

4. 說明工作優點及獎勵

學生在工作上有不懂或不確定處可以請教老師或向老師做確認,若學生對工作性質有遺忘之處老師可適時提醒,平時依工作表現進行工作項目微調,或跟全班分享表現優良同學的工作優異之處,做為大家的學習楷模,並給予獎勵,讓同學更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時也能有效提升班級整體向心力。

放寒假前,檢察長檢查個人置物櫃是否完全整理乾淨。小魚老師提供

放寒假前,「檢察長」檢查個人置物櫃是否完全整理乾淨。小魚老師提供

5. 每兩週一次工作檢討

老師要盡到監督的責任,只要學生未善盡責任就要即時告知,再次說明工作要項並做示範教導,讓學生能對自己的工作負起責任。

每兩星期做一次工作檢討,請同學做工作心得分享,並提出哪些同學需要改進或在工作上需要同學配合的地方,師生一起討論如何使工作更有效率,讓班級各項事務持續穩定進步。

左圖:認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連小小的角落都要擦乾淨;右圖:清洗電風扇就交給專業的清潔長來。小魚老師提供

左圖:認真的完成自己的工作,連小小的角落都要擦乾淨;右圖:清洗電風扇就交給專業的清潔長來。小魚老師提供

6. 同儕互助提升工作效率

學生除了在職務上熟能生巧,也能逐步運用更有效的方法完成工作。例如:指導課業落後的同學,會由2~3位同學輪流出題讓同學練習並批改,也會利用下課或午睡時間安排不同的小老師進行個別指導,並在聯絡簿上互相提醒相關作業的完成。

同學的用心獲得老師正向肯定與鼓勵,同學各自有成功的舞台,校園生活就會充滿成就感。 

數學小老師協助同學如何完成回家作業。小魚老師提供

數學小老師協助同學如何完成回家作業。小魚老師提供

7. 面對未來的工作態度

我時常用公司老闆聘用員工做為例子,告訴學生應有的工作態度,當有老闆願意聘用你時,你就必須要有積極進取的使命感以及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團隊合作的精神、有規劃及執行工作的能力,不然隨時會被炒魷魚,所以「敬業態度決定了工作的機會」,希望同學能建立敬業的工作態度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讓每位學生都負責一種職務,是對孩子的一種肯定。如果孩子有做不好的地方,不是讓他換工作,而是先去了解孩子為什麼做不好,讓孩子有自主學習及改進的機會,絕不是讓他就此放棄。 

孩子的能力是可以訓練的,只要給予適時指導和合宜鼓勵,孩子會做得比大人想像的還要更好,老師自己不用花很多時間,卻能有效管理班級的運作,何樂而不為呢?

「30種班級職務」讓全班都能當幹部!工作管理單下載

班級幹部選舉,常選出成績較好的學生,其他有更多有能力的孩子卻缺少服務的機會。 因此,黃慧瑜(小魚老師)提供她在班上實施「全員幹部」的班級經營用的「幹部表」和「工作管理檢討單」,讓老師們可下載後做編輯使用!馬上前往下載

「30種班級職務」讓全班都能當幹部!工作管理單下載

點擊圖片前往下載

更多小魚老師的班級經營資源下載:

歡迎加入翻轉教育365,無限暢讀所有文章、無限次下載教學資源,並享有免費報名「翻轉教育365研習活動」每年至少6場線上研習資格。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