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的「畢業」典禮:中年級的老師,也想要好好跟孩子說再見

畢業典禮是六年級孩子的大活動,可是,唯獨高年級導師才能陪著孩子共同經歷這個有紀念性的儀式。相形之下,我實在好羨慕高年級老師。是教中年級的我,也想與班上的學生好好道別!我下定決心,要替我們這班中年級孩子舉辦一場難忘的「中年級畢業活動」⋯⋯

四年級結業前夕,黃俊堯老師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並和學生約定六年級畢業當天再相聚。圖為孩子們寫下對於班級的祝福。寶瓶文化提供

四年級結業前夕,黃俊堯老師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並和學生約定六年級畢業當天再相聚。圖為孩子們寫下對於班級的祝福。寶瓶文化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中年級的老師,也想要好好跟孩子道再見

畢業典禮是六年級孩子的大活動,可是,唯獨高年級導師才能陪著孩子共同經歷這個有紀念性的儀式。而同樣是花兩年時間與學生相處、用心指導孩子的低、中年級老師,每當兩年的階段結束,就只是靜靜地等待結業式來臨,帶著學生前往新的年段。

相形之下,我實在好羨慕高年級老師。教中年級的我,也想與班上的學生好好道別!我下定決心,要替我們這班中年級孩子舉辦一場難忘的「中年級畢業活動」。

從四年級暑假倒數的前一週開始,我設計了七個活動,每天進行一項,直到結業式那天。

倒數第七天,我帶著孩子們做了一份回顧海報,一起回憶這兩年的成長與進步。

倒數第六天,我和孩子們將對於班級的祝福寫在卡片上,並將卡片貼在班級祝福大樹上,讓大樹開花綻放。

倒數第五天,我們將自己的期望寫在空白紙上,摺成紙飛機,進行夢想高飛大賽。

倒數第四天,我們一起舉辦同樂會,大吃大喝,享受一起吃飯的最後時刻。

倒數第三天,孩子們寫了一封祝福信給兩年後的自己,並約定好等到六年級畢業當天,我們要一起打開這封「給未來自己的信」。

倒數第二天,我們一起脫掉鞋襪,灑脫地刷洗地板,把教室打掃得一塵不染。

最後一天,我將兩年的生活點滴剪輯成一部影片,播放出來,那裡面有孩子們這兩年來的成長,也有我們之間的種種回憶。

播影片前,我告訴自己:「我絕對不會哭!都已經花了六天跟他們道別,再哭也太丟臉了。」

沒想到邊看,我的眼睛就像壞掉的水龍頭般止不住地流淚。辛苦熬夜三天製作的感人影片,就在小朋友們不斷低聲討論「老師哭了」的狀態下,完全不感動地播完了。

每一天活動後,我都帶著孩子們拍一張大合照。透過這一系列的活動與每天的倒數合照,我發現,心中的不捨逐漸被飽足的踏實感所取代。

原來,離別並非都是依依不捨,而是能透過我們彼此習慣的方式,來珍重再見。

給班級祝福卡片大樹

我和孩子們在卡片上寫下對於班級的祝福,一起貼在「班級祝福大樹」上,讓大樹因祝福而開花綻放。寶瓶文化提供

來自過去的信、一張給現在的卡片,以及一本前往未來的書

兩年的時光悄然而過,兩年前那群中年級的孩子們即將畢業了。畢業前夕,他們紛紛在下課時間回來找我,不約而同地問:「老師,兩年前那封給未來的自己的信,我們會收到嗎?」

我好感動,沒想到這群孩子們還記得!也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我即將要把這封信交到孩子們手中,結束這場持續了兩年的畢業活動。

畢業典禮結束後,我的教室裡再度坐著這群我熟悉的孩子。這是我們最後一次一同上課。

望著全班,我清清喉嚨說:「各位同學,上課了!這堂課不需要抄筆記、不需要背成語,也沒有任何隨堂測驗。在這堂課,你們只需要收禮物。你們會收到三項禮物,分別是一封來自過去的信、一張給現在的卡片,與一本前往未來的書。」

來自「過去」的信是四年級的他們寫給自己的祝福。拆開信封,有孩子會心一笑,有孩子默默蹙眉,原本吵鬧的教室頓時安靜下來。

我想,收到一封最了解自己的人所寫的信,字字句句必定都寫進心坎裡。有了來自過去的自己加油打氣,一定能在心中產生一股更強大的能量,進而支持自己往更艱難的未來前進。 

此時,我送出第二項祝福──「現在」

給「現在」的卡片是根據這些年來,我對每個孩子的認識與觀察所寫下的,孩子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回憶、在相處中看到孩子的獨特亮點、給他們的建議……期待他們朝著正向的品格方向前進,往更遠闊的天空翱翔。

給孩子的卡片

給孩子的卡片上,寫下這些年來對每個孩子的觀察、跟孩子的回憶,以及對他們的建議與祝福。寶瓶文化提供

最後一樣禮物是一份代表「未來」的祝福。

童年應該是一輩子最快樂的時光,可惜,快樂的時光也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地,他們就要面對這個屬於大人的現實世界,也會變成所謂的大人,或許會發覺這世界有許多事情不像自己原本所預期的美好,或許創意、興趣、純真遭現實所隱藏、甚至抹滅……

但我衷心希望他們在心中保有一份屬於童年的天真,長大後,依然不忘記自己心中的那個「小孩」。

因此,我送給他們一人一本《小王子》,告訴他們:「就算長大,也永遠不要遺棄心中的那份純真與童趣。」

我們的最後一聲「下課」

拍完最後一張屬於我們的大合照,孩子們有默契地回到位子上坐好,我對著其中一人點頭示意。 

「起立!立正!敬禮──謝謝老師!」全班一同向我鞠躬說著。

我對他們說:「謝謝你們,祝你們畢業快樂。四年○班,下課!」

這一聲「下課!」,結束了為期兩年的畢業活動,也結束了我和這群孩子們在國小相遇的時光。

看著他們身材抽高、胸前別著畢業生胸花的自信模樣,我的心被滿滿的感動填滿。我很榮幸能參與他們的童年,也很榮幸我的青春有屬於他們的篇章。

我覺得,能當老師真是太幸福了!

作者介紹|黃俊堯

台北市碧湖國小老師。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生命教育所碩士,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學士。106年應屆考取台北市國小正式老師。從〈他是我同學〉這篇文章的近四萬次網路分享開始,有機會和更多家長與老師交流教學、陪伴孩子的理念。而寫完了這本書,如今他想說:「當老師真是太棒了!」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當老師真是太棒了──一位年輕老師在教育現場的無限可能》,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當老師真是太棒了

延伸閱讀

黃俊堯 黃俊堯

黃俊堯

國小老師

高雄市小港區二苓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