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傳奇球星梅西 外婆是他的第一個伯樂和粉絲

童年曾經因為生長激素缺乏一度放棄踢球的阿根廷球星梅西,是如何克服限制、鼓舞阿根廷也撫慰全球的粉絲?傳奇的起點得從他的外婆說起,當看過梅西踢球後,外婆告訴他:「你有個令人猜不透的小腦袋!聽好了,你以後要成為全世界最棒的足球員」⋯⋯

梅西在2021年代表阿根廷出戰烏拉圭時,向全場觀眾拍手致意。Shutterstock

梅西在2021年代表阿根廷出戰烏拉圭時,向全場觀眾拍手致意。Shutterstock

世界盃足球賽正要進入四強決賽,大家最關注的球星,應該就是阿根廷隊長,今年35歲的梅西(Lionel Messi),梅西經歷了20年第五次參與世界盃足球賽,也應該是職業生涯的告別賽。他在足球生涯中共獲得了7座金球獎、6座歐洲金靴獎、6次世界足球先生等獎項,3項均為世界紀錄保持人。

梅西在球場上每次踢進一球,都會以手指在胸口畫個十字,親吻右手,抬頭、食指指向天堂,他的這個動作是這個經典手勢是每一次攝影聚光燈的焦點,也是他對著天上的外婆的想念。每一個得分的榮耀分享給一生中最敬愛的伯樂,西莉亞(Celia Olivera Cuccittini)。

梅西雙手指天,慶祝進球也紀念家人。截自梅西IG帳號:leomessi

外婆在梅西3歲開始時帶著他玩球、比賽,發現他特別有天份,是梅西的第一個伯樂和粉絲。

有一次,外婆如過往帶著他一起去看兩個哥哥們比賽,但當時梅西年紀太小,仍無法上場比賽。當天有位小選手因故無法上場,西莉亞毛遂自薦跟教練說:「讓梅西上場吧!」

教練看著場上奔馳的都是比梅西塊頭大很多的孩子便回應:「怎麼可能讓他上場呢?他還那麼小耶!」

西莉亞不斷鼓吹教練讓梅西上場,教練不敵西莉亞的遊說讓梅西上場,小小的梅西搶到球,球就彷彿被他的腳給黏住,在比賽中攻下兩分。

外婆有一雙魔法的眼睛,彷彿篤定的看見未來,在《球神梅西》的紀錄片中,紀錄了外婆告訴梅西:

「你知道嗎?你會踢的比你哥哥好,因為人們從不知道你在想什麼,你有個令人猜不透的小腦袋。你聽好了,以後要成為全世界最棒的足球員!」

他當年的隊友說,不喜歡跟梅西一起踢球,「因為跟他一起在場上,都搶不到球。」

外婆相信梅西的力量,好像一股魔力,讓他的天份被看見,開啟了一代球王的傳奇。

從小生長激素缺乏 餐巾紙簽下第一份合約 

梅西還有更多的傳奇,童年的他,甚至被判定是侏儒症。但也是在父親和母親的支持下,陪著他離開阿根廷到願意支付醫療費用的西班牙巴賽隆納踢球。

獲獎無數的梅西,其實小時候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這是一種好發於兒童年齡層的疾病,生長激素不足導致兒童長不高、骨質發育不全,俗稱的侏儒症。

雖然可以治療,但一個月需要900美元的治療費用,對於家境不富裕的梅西家庭來說是相當大的負擔。同時醫生也說治療後可能也只能長高一點點,能否與正常人一般身高仍是未知數。

但若不治療,梅西的身高將會停留在140公分,雖然也有其他球隊想簽約梅西,但都無法(也不願意)負擔醫療費用,梅西彷彿像是被宣判死刑般,還未開始燦爛的足球生涯就已結束。

2000年9月,梅西還在阿根廷的羅薩里奧踢球時,偶然被巴塞隆納的球探雷薩奇(Carles Rexach)瞧見,在梅西身上,雷薩奇看見了未來。

雷薩奇心想這孩子將來必有所做為,雷薩奇在與梅西的父親親談後,力邀梅西加入巴塞隆納的青年培訓營,且願意為梅西支付昂貴的治療費用。

由於事發突然,手上沒有正式合約,但雷薩奇隨手拿起餐廳的餐巾紙,立即手寫下合約,試圖就是要將眼前這塊寶玉給簽下,也就是紀錄片與梅西書籍自傳裡提到很有名的「餐巾紙合約」。

梅西在雷薩奇的幫忙下,順利長到現在的身高169公分,而梅西也很感恩的為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效力了長達21年之久,畢竟沒有了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與雷薩奇的賞識,就沒有今天的梅西。

家人的刺青 陪伴每一場征戰

在家人的支持下度過童年挑戰,持續在最愛的足球上付出努力,成熟的梅西,性格也是溫暖和低調,是一位零負評的球員。

梅西身上的刺青大多都跟家人有關,在他左肩胛骨母親的肖像是他身上的第一個刺青,梅西的母親 Celia Cuccittini 並未因他的成功光環而驕縱自滿,Cuccittini 的身教也是造就出球王低調謙讓個性的真正推手。為了表達對媽媽的愛與敬意,梅西第一個刺青便選擇在左肩刺上母親肖像。

右手臂上的王冠是與9歲就寫信想要與她訂婚的妻子安東內拉共同留下愛的象徵,腰際也刺上妻子的紅唇,小腿肚紋上幾乎是1:1大小的兒子手掌與名字,滿滿都是對家人的愛。

最重要的是,梅西右手上的「蓮花」則象徵瘦弱的男孩變成舉世聞名的足球巨星,代表著生命的重新開始,左腿上的「10、足球」的圖案則是梅西在巴賽隆納的背號,同時承襲足球前輩馬拉度納的號碼;以及與伴他一生的重要夥伴——足球。

梅西身上的刺青多與家人有關,左起是梅西的3個兒子、梅西和太太安東內拉。截自梅西IG帳號:leomessi

梅西身上的刺青多與家人有關,左起是梅西的3個兒子、梅西和太太安東內拉。截自梅西IG帳號:leomessi

最後一次的世界盃

2022年卡達世足盃是梅西第五次參與世界盃賽程,同時也可能是梅西最後一次的世界盃,

「這是一個特別的時刻,也是我最後的機會去獲得我們如此渴望的東西。」梅西日前受訪表示。

梅西的故事彷彿神話般的展演在我們眼前,我們一起見證了梅西在各大賽事上的輝煌英姿,西甲、歐冠、國王盃冠軍,至今,橫掃各大獎項的梅西只差世界盃未拿下,歷史是否會讓梅西補上這塊夢想拼圖,即將揭曉。

就算沒有補上這塊拼圖,梅西的傳奇也已經留在全球球迷的心中。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