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成績外的事——全國語文競賽後,用遊戲帶孩子看見自己的努力

全國語文競賽剛落幕,未獲獎的選手多有失落。經營臉書專頁「繐綺老師 作文諸試會社」的郭繐綺用「寫作時光地圖」,「世界筆友」,「換你說」等遊戲與互動,帶孩子看見自己的努力與進步空間,陪伴孩子不因挫折而放棄,而是裝備更多面對挑戰的勇氣。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111年12月5日全國語文競賽成績出爐了,幾家歡喜幾家愁,在全國大會的會場,總會看到有孩子知道自己沒有得獎的當下,忍不住就哭了。我想著比賽過後呢?除了成績與獎狀,還能有什麼呢?

記得某一年,聯合盃市賽成績出爐了,如果只有得獎的人歡喜,沒得獎的孩子覺得挫敗,這麼負面的感受,就與我鼓勵他們比賽的初衷,互相違背,所以我左思右想,到底如何在孩子接受挑戰後,幫他們上一堂人生成長課。

比賽過後第一堂課,我訂飲料請孩子們喝,但是,有差別。

有參加的學生,無論得獎與否,都喝價格比較高,有加料的旺來紅玉水果茶,沒參加的孩子,也有一杯飲料,我買了古早味冬瓜茶。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我想的是,無論得獎與否,只要有參加比賽,從報名,繳交報名費,當天假日把自己從舒適的床上拉起來,爸媽陪同開車到比賽會場,自己進到校園,找到自己的教室,做到准考證號碼的座位,接著等待作文題目揭開,在一小時內聚精會神的寫完一篇完整的作文,無論最後得獎與否,這過程都和那一杯多料的水果茶一樣,內容豐富多元,自己的有料,是付諸行動後的加值。

而沒有參加的學生,為什麼也要喝飲料了,因為真心替別人的成就感到開心,這也是一種學習,我們心裡要很感恩,同學在我們還沒有勇氣或能力去挑戰時,先去參加體驗,回來和我們真誠的分享,所以我們要感恩,那為什麼是無料冬瓜茶,因為同學們親身體驗的過程中,所學習到的那些能力,沒去參加的同學沒有辦法體會,但這些同學留在舒適圈的小確幸,就像那杯冬瓜茶一樣,雖然也很清涼爽口,但總少了一點變化。

接著,我帶孩子做環遊世界六十秒

「小朋友,疫情期間大家都關在家好久,而且還被老師叫去參加比賽,相信你們一定覺得很辛苦,很想飛出去玩吧?」
「來,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無論自己用任何方式,到任何你想去旅遊的地方,計時六十秒,GO!」
「好時間到。小朋友你們剛剛用什麼方式,去了哪些地方,可以跟大家分享嗎?」

「我開車去南州和一群老婆婆採毛豆。」
「我用任意門到非洲,帶了很多的食物去幫助他們。」
「我開七人座帶著爸爸媽媽到南極看企鵝,我還下海抓魚。」

用「寫作時光地圖」回想自己的努力

那接著老師要請你們做寫作時光地圖六十秒,請你們回想今年自己在寫作上做過什麼很棒的努力

「我去年比賽只寫不到一面,今年很努力寫到第二面剩兩行。」
「我學會了冷靜,更快速的把作文完成。」
「我的錯字越來越少。」
「學會了一些以前不會的詞。」

接著我又問「那這一次如果可以把時間倒轉回去,我遇到了甚麼問題呢?」請大家把它寫下來。

於是孩子寫下:

「字數再寫多一點。」
「錯字很多,早上差點忘了帶文具,教室很難找,時間太短。」
「太緊張了。」
「內容可以再切題一點。」
「可以再多練一點題型。」

「世界筆友」遊戲、轉換視角,交流進步方法

接著我拿出各種顏色的便利貼,我說:「來!接著我們玩一個『世界筆友』的遊戲。」請自己選一張,然後去看同學們今年遇到的問題,找一個你可以提供他進步方法的問題,試著幫忙同學解惑。

於是孩子寫:

「多上網找例子。」
「多思考。」
「多看書。」
「多閱讀,常練習,先思考,下次再努力。」

接著我又拿出九色紙,說:「現在你可以發一則文字訊息,Line給上帝,但上面只可以寫一個關於寫作可以更好願望,只有一個喔!請你寫下來。」

於是孩子寫:

「我要脫離食物。」(這位寫什麼都不離食物這主題)
「我要擠進決賽。」
「我要寫多一點。」
「思想變豐富。」

接著我又拿出彩色的便利貼,說:「你們人當久了!來!只有作文可我們可以當一下上帝,但因為上帝很忙,所以你們只有空回答一位同學的問題,去吧!挑一位幸運兒,跟他說,你覺得他可以怎麼努力。」於是孩子又開心地去把意見貼在色紙旁邊。

裝備面對挑戰的勇氣

以為到這邊就結束了嗎?不!剛剛都是看、思考、與寫作的練習,接下來才是點石成金的時刻——「換你說!」

每位學生有三十秒的時間,把「我好棒」、「能更好」、「我期待」三個自己寫的內容,用流暢的表達,自己說一遍。

這時我覺得非常感動的時刻到了,當孩子第一句話說:「我好棒是因為⋯⋯」我看到孩子眼神中有光,嘴角上揚在微笑,我心底真的感受到,孩子的自信度正不斷向上提升。

接著「能更好」,雖然是今年做不好的痛點,但孩子還是開心的笑著,因為他面對自己的不足,而且是坦然勇敢的面對,為什麼呢?我覺得大人的態度很重要,我沒有加上負面情緒和批評字眼,我刻意避過了「我不行」、「我欠缺」、「我做不好」、「做很差」等字眼,因為我最怕的不是孩子比賽不得獎,我最怕的是孩子面對挑戰時,心裡浮現——「我就爛」接著就是兩手一攤——「放棄」

所以當榜單出來的第一時間,我叮嚀家長,絕對不可以否定孩子,任何負面情緒和字眼,都請收進大人情緒控管的盒子裡,不急著替孩子舉紅旗與白旗,因為以終為始,請不要忘記為何要去參賽,重點是學到「挑戰困難的勇氣」、「將事情做完整的耐性」、「面對挑戰平常心冷靜以對」、「知道失敗還有繼續挑戰的毅力」

作文比賽只是人生競賽的縮影,只是人生競賽中最微不足道的小遊戲。

他們只是孩子,用他們可以承受的遊戲方式,讓他們將挑戰即生活,寫作即生活,平常心即生活,用一次次小小的遊戲,累積原子習慣,當寫作習以為常,當閱讀習以為常,當挑戰習以為常,我想孩子已經具足了一小部分,成功人士的習以為常。

延伸閱讀

郭繐綺 郭繐綺

郭繐綺

作文老師

繐綺老師,高師大文學博士,高師大兼任助理教授。曾獲教育部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第一名,擔任語文競賽評審與培訓教練,作文教學深耕逾十五年,擅長以幽默風趣搭配時事的教學風格,以邏輯結構引導學員愛上閱讀與寫作,經營FB<繐綺老師 作文諸試會社>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