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九九乘法不死背 6個超有趣的親子乘法遊戲

孩子學習乘法時常常卡關嗎?擅長遊戲教學設計的澎湖石泉國小老師洪進益分享如何透過生活中的具體事物帶孩子解乘法的意義,也分享了6個有趣的乘法遊戲,讓孩子在學習數學時多一份樂趣。

小益老師提供6個超有趣的親子乘法遊戲,讓孩子學習九九乘法不死背。小益老師提供

小益老師提供6個超有趣的親子乘法遊戲,讓孩子學習九九乘法不死背。小益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1. 九九乘法小偵探
  • 2. 九九乘法雙人對戰賓果遊戲
  • 3. 九九乘法計時賽
  • 4. 九九乘法魔術師
  • 5. 畫出九九乘法具體版
  • 6. 九九乘法之你說我圈
  • 更多小益老師的數學遊戲教材下載

「我的孩子總是背不起來九九乘法表!」

這是很多家長最常遇到的一個問題,當家中的寶貝升上二年級後,學校就會開始背九九乘法表,但孩子總是背不起來,或是很不熟練,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開始,九九乘法更進化為「十十乘法」。在新課綱二年級的學習內容N-2-7中,就寫到「十十乘法:乘除直式計算的基礎,以熟練為目標」。

不管是十十乘法,還是九九乘法,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在一年級的時候,先建立2個一數、5個一數、10個一數的乘法先備經驗,然後到了二年級就可以精熟九九乘法,但孩子的學習真的會這麼順利嗎?

首先,我們得先來認識一下「乘法」的概念:乘法其實就是累加(相同數量)的概念,生活中可以用具體的東西,讓孩子理解乘法的意義。

例如請孩子幫忙收衣服的時候,可以考考他,一雙襪子有2隻,那五雙襪子有幾隻呢?這個生活情境所帶出的2+2+2+2+2,其實就代表「2有5個相加」、「有5個2相加」、「2的五倍」和「2x5」。

在九九乘法中的所有數字,都是相同的概念,一旦孩子有這樣的先備知識,當他在背9的乘法表時,「9x1=9、9x2=18,9x3=27⋯⋯」,他其實就會知道,其實9的乘法就是不斷加9的結果,就算孩子剛開始乘法還背得不熟,他還是可以用累加來輔助背誦。

背熟九九乘法,就像是在練數學的基本功一樣,這個根基打得越紮實,將有助於孩子未來解題的速度和正確性。

也因此,背誦前除了先讓孩子理解乘法的概念外,其實還可以有些不一樣的策略幫助孩子,下面分享幾個有趣的九九乘法遊戲,讓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來遊戲,玩出數學力。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