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盒瘦身術!別再讓鉛筆盒像武器百寶袋

【賴秋江專欄】要學生拿出某個文具時,他常在沉重的鉛筆盒裡大海撈針、找半天嗎?高雄新上國小老師賴秋江帶學生展開「鉛筆盒瘦身術」,透過創作開箱圖文,認識自己的文具選擇,並讓學生練習系統分類,更結合心智圖進行思辨,分享對物品的想法。整理鉛筆盒的同時,也整理了自己的思緒。

透過創作「鉛筆盒開箱圖」展開鉛筆盒瘦身術。圖片來源:賴秋江

透過創作「鉛筆盒開箱圖」展開鉛筆盒瘦身術。圖片來源:賴秋江

本文重點摘要

  • 一、鉛筆盒瘦身術展開:鉛筆盒展示會
  • 二、鉛筆盒開箱圖超展開
  • 三、該放與不該放的距離

逛文具店時,你會發現各種琳瑯滿目的鉛筆盒擺滿架上,各種尺寸造型圖案任君選擇,有時看著那大如包包的鉛筆盒都在想:這麼大一個是要裝什麼啦?

不過看到自己家孩子的鉛筆盒,再看看班上孩子們的鉛筆盒,你就知道原因了,一種沒有最大只有更大、沒有最胖只有更胖的鉛筆盒現況,說有趣點就像是多拉A夢的百寶袋,說得驚恐一點根本就像是個工具箱或是武器袋了!有時你請孩子從鉛筆盒拿出個某樣物品,你會看到好像在大海撈針一樣摸很久就是摸不到⋯⋯

為了讓孩子的鉛筆盒就是個名副其實的鉛筆盒,我讓孩子自己來個「鉛筆盒開箱圖」檢視自己鉛筆盒到底有多恐怖⋯⋯再透過該放與不該放的思辨課,上演一場鉛筆盒瘦身術,最終當然期待下次看到放在桌上的鉛筆盒不要再是又腫又重的百寶工具武器袋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賴秋江 賴秋江

賴秋江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主業:高雄市新上國小教師。副業:寫作、桌遊設計、都市小農、旅遊書編輯⋯⋯ 這幾年愛上當小農,帶著學生在走廊陽台種植,創立「教室小農 一步蔬果」品牌。 著有:【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小學教室的日常力》《動動文字》《語文桌遊自造課》《我們這一班》《快樂教學魔法書》《創意教學56變》《教室high課》及桌遊《動文字》。

【語文動起來套組】動成語牌卡遊戲組&賴秋江老師的玩轉語文課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