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老師「開箱」蔡尚明50年球齡:足球伴我一生

「你看世足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你可能有注意到一位球評蔡尚明。蔡老師是前國家足球隊隊員、奧運男子足球隊總教練,他即使一頭白髮但到現在都還在綠茵上揮汗奔跑,有空也會在各級學校任教推廣足球。回顧他50年「足齡」的起點,竟是小學五年級暑假,一位剛畢業的老師在他面前打開了一個箱子⋯⋯

蔡尚明(右後排著藍衣者)於暑假期間至阿里山國中小推廣幼幼足球,更自掏腰包捐足球給學生們使用。王寶莉老師提供

蔡尚明(右後排著藍衣者)於暑假期間至阿里山國中小推廣幼幼足球,更自掏腰包捐足球給學生們使用。王寶莉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升小五那年暑假,學校來了一位剛畢業的老師陳吉慶,他帶了一個箱子到我們面前打開 ,從裡面拿出了一顆皮製足球跟幾雙足球鞋。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足球,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足球,但是老師就帶著我們玩搶球遊戲。」當年的老師點燃了10歲小學生的足球魂,也改變了他的一生。

這個小男生是今年世界盃足球賽電視講評,直到今年60歲還在踢長青盃球賽,也是台灣前男子奧運教練蔡尚明,他回憶:「那時候不是『踢』球,是『玩』球。因為太好玩了,所以一直玩了50年」。

蔡尚明擔任2022卡達世界盃華視足球講評員。王寶莉老師提供

蔡尚明擔任2022卡達世界盃華視足球講評員。王寶莉老師提供

老師的熱情會影響學生,蔡尚明的小學老師,用好玩培育出現在的國家教練,他也在當我大學足球老師時用這個好玩的足球魂,啟發我對足球20年的熱愛,我也好想將這熱愛再傳遞給學生。

最近正是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賽期,這是目前世界運動賽會規模最大(約一個月)的項目,一起屛息觀看的人口也最多(約300億),儘管時差5個小時,我也是仍有日夜顛倒準時收看的其中一人。

「老師,為什麼韓國對迦納終場的最後一球,可能還有發角球的機會,可是裁判卻吹哨子結束比賽了呢?不是都是活球情況下才會終結比賽的嗎?」每當我看足球比賽有任何疑惑時,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都是大學時期的足球老師蔡尚明。

今年暑假才第4度勇奪全台長青組五人制冠軍的他,足球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和尚」,因為名字中有一個「尚」字,同時過往踢球時期都留著五分頭,「和尚、和尚」,台灣球場上的精靈傳奇一直到至今。

我有幸在大學二年級上到蔡老師的足球課,因而有機會能認識足球這項運動,考取了C級足球裁判與教練證。只記得當時每週兩小時的足球課總讓我們汗流浹背躺在草地上快抽筋,可是蔡尚明卻像金頂電池般的永久續航力往前衝,好像不會累一樣。

當時正是2002日韓舉辦世足賽,應該是近期台灣人民參與世足賽最熱鬧的時期,20年過去了,現在自己看世足賽的心情也與以往不同,深知參與足球與足球教學之中的困難度,也藉此與昔日足球教師交換推廣足球之心得,與大家分享。

蔡尚明至今能在足球場上奔馳,以身作則,帶領後輩學生活到老、運動到老的楷模典範。王寶莉老師提供

蔡尚明至今能在足球場上奔馳,以身作則,帶領後輩學生活到老、運動到老的楷模典範。王寶莉老師提供

台灣是足球沙漠?蔡尚明:成就感低不易推廣

最近網路正流傳一則笑話,老公正在看足球。

老婆:哪隊跟哪隊在踢啊?
老公:法國跟葡萄牙。
老婆:亞洲盃嗎?
老公:世足賽
老婆:中華隊在哪?
老公:跟你一樣,在看電視。
老婆:為什麼不上去踢?
老公:國際足總不讓去。
老婆:怕我們是詐騙集團嗎?
老公:不是,是我們沒踢好,無法參加比賽。
老婆:不是有林書豪嗎?
老公:你不要再問了,好不好?
老婆:你不是說我是一日球迷嗎?
老公:好,那我問你C羅是哪裡人?
老婆:當然是雲林人啊!那還用問。
老公:⋯⋯##OOxx

姑且不論這則笑話的真假性,但可以知道近日在網路流傳,就不難想像為何台灣被稱為足球沙漠國。全世界有2/3的人都在踢足球,台灣是那少數的1/3嗎?

對蔡尚明來說,足球是他一輩子的信仰。

「足球陪伴了我這一生,讓我認識了許多朋友,開心也踢球,心情不好也踢球,沒有什麼事情比踢球更快樂的了!」 

從三重修德國小一路踢到當兵都是陸光足球隊員的蔡尚明,回顧自己50年的足球經驗,深受當年從德國返國的高庸教練影響甚遠,引進了當時巴西、德國最先進的足球熱情,帶領我們玩足球。

「人生很快樂,很多人說是用頭腦打球,但我不是,我就是用身體肌肉來學習事物,身體就是我的語言,足球場地這麼大,你要如何讓隊友知道自己下一顆球將往哪裡踢,要如何配合隊友的傳接球?身體是我們的讀卡機,外人俗稱的默契,其實我們是透過身體來當翻譯機,每一個細微動作都是一段達文西密碼。」足球的魅力對蔡尚明來說,就是更加認識自己身體的一把鑰匙。

蔡尚明於今年暑假參加「2022兆豐銀行全國體育署盃FUTSAL足球錦標賽」,55歲長青組,台北元老隊拿下第四度全國冠軍。王寶莉老師提供

蔡尚明於今年暑假參加「2022兆豐銀行全國體育署盃FUTSAL足球錦標賽」,55歲長青組,台北元老隊拿下第四度全國冠軍。王寶莉老師提供

沒踢過足球或不是特別喜歡足球的人,或許會覺得一場正規時間90分鐘的比賽很冗長,看了半天最後還0比0,好不容易看到進球卻又被不懂規則的「越位」給取消分數給澆熄了吶喊聲,「看到睡著」可能是許多足球門外漢的心聲。

不像籃球比賽來回進攻節奏快,比較不會感到冷場,大家都喜歡想看到立即性的比賽結果,無論是100公尺的10秒速度感,或是棒球三上三下的對決感。更大的原因是「大家都打過籃球,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踢過足球。」要進入專業足球世界的門檻需要過人的耐性。

「足球這項運動難度真的太高了,說簡單很簡單,一顆球在腳前面每個人都能將球往前踢,但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到對方來的球。」

蔡尚明補充,尤其如何像巴西球員 Richarlison 在接到球的一瞬間,空中停球後直接側身抽射倒掛金勾,成為至今卡達世足賽經典進球之一,更是千載難逢。 

一轉眼我與足球這項運動也認識了20年,從什麼都不懂,到因為修了一整年蔡尚明老師的足球課,感受到足球的魅力與樂趣。

初任到阿里山國中小時也曾帶過幾年的足球隊,深知組織足球隊其中辛苦,本身不是專職足球選手出身的我,對於更高一層的足球技巧與戰術已超過我的能力範圍,二來同時要兼任學校行政與教師教學,實在無法專心做好這件事。

三來,因足球隊選手人數眾多,所需經費比起田徑隊來說要花費好幾倍。無論器材、服裝、便當錢或是交通費,在在都是要成立一個足球隊的現實考量。即使還是很喜歡看著學生在足球場上奔馳盤球過人的身影,還是中斷了帶足球隊的機會。

無論是內行足球人看門道,還是外行人看熱鬧,每四年一次的奧運或世足賽都是激發國人對體育的熱血時刻,或許下一次的網路笑話已不再是牛頭不對馬嘴,而是「你竟然還沒看比賽?」

瘋足球,四年一次的世足賽看的不只是球員技巧,50年前的那個小箱子誰也沒想到會影響著蔡尚明一生的足球夢,而他也正影響著我及其他體育教師。或許台灣目前的足球排名還無法參加世足賽,但我們依舊能在第一線教授學生足球樂趣,看世足賽的揪心和喜怒哀樂喚醒我對於熱情的渴望。

當你渴望的時候,你就會對自己有期待,想要用盡方法變得更好,當老師若能先找到自己對任何事物的熱情,就像50年前的年輕老師對小學收打開一箱足球和足球鞋,你永遠不會知道埋下了什麼魔力種子。

國家教練蔡尚明老師:推廣足球的困難與建議

推行足球運動的困難

  1. 台灣可以玩的運動項目太多,但大多注重在個人項目或是人數少的團體項目。
  2. 教育體系向下紮根不夠,特別是師資培養系統專業師資不足,長期以來推動不易。
  3. 政府行政部門沒有重視足球的未來發展計畫,淪為口號的實施者。

推行足球運動的解方與建議

  1. 建立職業足球環境,塑造明星球員,聘請外援,參加國外聯賽,增加足球的曝光率及可看性!
  2. 闢建國際標準的足球場,廣設訓練場所。
  3. 學校教育體系的推動,成立足球社團、俱樂部與足球校隊,基層足球普及與發展。
  4. 遊說六都市長與台灣企業投入組隊行銷。 

延伸閱讀

王寶莉 王寶莉

王寶莉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嘉義縣 KIST 光榮國小導師、體育教師。曾服務於嘉義縣阿里山國民中小學14年。身為體育老師,她擅長以最獨特的運動哲學跟運動寫作帶班,是2017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