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中默默送暖的「神祕阿姨」親師合作只為守護失親兒

校園裡失親兒的比例愈來愈高,對學生總是多一份關愛的黃淑娟老師,在一位學生告訴她「好想念過世的母親」時,決定跟家長一起成立「神秘阿姨」組織,為了填補這些失親兒心中的空缺,而默默在校園中展開行動⋯⋯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早期帶班經驗中,遇到要調查單親家庭的學生,都要小心翼翼避免傷害到孩子的心靈,因為那畢竟是少數。

如今在二十多個學生的班級裡單親成了常態,隔代教養更是屢見不鮮,甚至重組家庭越來越有增長趨勢,有時學生還會提醒我父母正在爭吵即將離婚中,他要不要順便算入單親名額內?看似輕鬆的談笑,其實孩子心中早已被父母長期的爭吵磨得冷漠看待生活,真的讓人聽得心疼。 

這一屆是我第一次從一年級開始帶班,班上竟然有8個「失母單親」的孩子,這也讓我見到現在很奇特的社會現象,過去社會中,父母離婚通常是母親爭著要小孩的撫養權,因此往往是母親獨力在撫養小孩。

但也許世代更迭,社會價值觀轉變下,這屆8個單親全是爸爸身負養育的職責,有幾位學生是連媽媽的模樣都沒看過,因為媽媽生下他們就離開了,從沒有回來看過他們,更別說給過孩子一丁點的記憶。

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沒有母親參與,有些是父兼母職、有些是跟著爺爺奶奶生活,父母在他的生活中一直是長期的「缺席者」。

代號「神秘阿姨」的送愛行動

這8個失母單親的孩子中,有一位拿著母親的照片,跟我說他好想念過世的母親。

這個事件突然觸動了我的靈感,我把此事跟班上一位家長分享,這位家長說她也曾是單親孩子,國中時全班只有她生日會收到來自老師手中的兩顆紅蛋,那時不知道老師為何只給她而已,但當時的溫暖至今仍留存在心中,那份愛的種子已悄然種下。

她說:「苦過的人方知苦、痛過的人方知痛,」深處社會基層工作者,她看盡無數的無奈,尤其在弱勢底層的孩子,他們無法選擇成長的環境只能接受,她常想除了金錢援助外,有誰能讓他們找回溫暖的愛,因為「愛」才是一切改變的基石。

當下我提出想要串連家長的力量,親師一起合作來彌補孩子親情的空白,這位家長馬上號召志同道合的家長,一起出錢出力把對自己孩子的愛分享給這些失親的孩子,取名「神祕阿姨」是希望給失親孩子充滿期待又充滿溫馨的感覺,同時也保有受助者的自尊。

「神祕阿姨」常寫卡片鼓勵失親的孩子,孩子生日時,送來蛋糕讓他們驚喜萬分;母親節也送來禮物,教導孩子要拿回去對照顧他的爸爸或爺奶表達感謝之意;過年時更會包紅包送給孩子祝福。這些關愛則由我來擔任傳達的橋樑,順勢教導孩子感謝他人的付出。

「神祕阿姨」也常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藉此學會「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而家長也從孩子的感謝卡中體會到付出的感動,我則多出許多「後援部隊」來支援前線,共創親師生共好的班級氛圍。

孩子到畢業都不知「神祕阿姨」是誰,我只跟孩子說:「未來你們也要學習『神祕阿姨』的精神,就算『我不認識你們,但我很開心可以為你們付出』」!

來自「神祕阿姨」創立者的真心話

我們因為愛孩子而結緣,更因淑娟老師的付出而感動,我雖無過人的文采,可寫出動人的詩篇,但卻可用一份感恩的心,詳實紀錄溫暖的事實。

淑娟老師見體格瘦小的同學營養不夠,自備下飯食材;知悉家長失婚失業,急的幫忙家長找工作,讓孩子不致連帶受苦;遇上孩子屢次犯錯,承受家庭語言暴力時,她會挺身而出和家長溝通,並苦求保證讓孩子能順利學習;班上孩子有行為偏差時,會引導全班同學共同成長關懷導正,更教導學生不能單方面接受,同時要懂得付出回饋。

當我們家長想為班上學生盡些心力時,淑娟老師也總能以孩子的需要出發,適切的提供意見;當一位孩子穿上淑娟老師選購的外套時,向您要求一份「媽媽愛的抱抱」時,孩子孤單的情緒便有了出口,渴望母愛的心靈也有了溫暖的依靠。

淑娟老師甚至在得知班上一位孩子,晚上在夜市打工時,撥空偷偷去探望關心他。當孩子流連網咖時,也會以嚴師的角色請警察協尋帶回校園⋯⋯

淑娟老師能苦人之所苦、痛人之所痛,用心且細心思量的付出,讓身為家長的我們自嘆不如。每每思及那ㄧ個個要求老師「媽媽愛的抱抱」的孩子們,他們的淚在眼眶打轉著,他們的心溫暖了,而我們卻心酸了。

謝謝淑娟老師,我們要代替孩子們向您說聲謝謝,人生這一段路有您細心的陪伴真好!您常自嘲自己是傻子,我們家長則願意當傻子的加盟者! 

延伸閱讀

黃淑娟 黃淑娟

黃淑娟

國中教師

任教國中37年,擔任導師34年,其中有21年都在接別人的班級, 堪稱「職業級的後母導師。」感恩學生給我的問題處理讓我成長,縱使教書多年,我仍在學習如何當老師,這個信念讓我每天上班充滿了活力跟挑戰性。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