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但重要!做好這6件事 把科任課也納入導師班級經營

哇!又到了科任課時間,一大早忙進忙出的導師終於有休息時間了。看似無交集的導師與科任老師間,其實暗藏許多玄機和互動技巧,有經驗的導師會把科任課也納入班級經營的一環,不僅是幫助其他老師,也是幫助自己。

做好6件事,導師與科任老師的合作會為班級經營和學生學習帶來最大效益。小魚老師提供

做好6件事,導師與科任老師的合作會為班級經營和學生學習帶來最大效益。小魚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1. 課前提供學生行為訊息與學習狀況
  • 2. 導師與科任教師合作訂定相關規定
  • 3. 賦予小組長、小老師職責 並充分落實
  • 4. 搭配聯絡簿做作業指派或考試複習
  • 5. 獎勵制度包含科任課的課堂表現
  • 6. 常與科任教師保持聯繫與互動

導師將科任課納入班級經營的目的,並非處理學生事務,而是幫助科任教師省下個別課堂的班級經營時間,把有限時間更完整的運用在教學,讓學生學習能更直接獲益。我常告訴孩子:「你們就像我的小孩,上科任課有好的表現,受到科任教師的讚美,老師會感到很光榮;若你們表現不好或讓科任教師生氣了,老師會覺得是我沒把你們教好,會感到很愧疚;所以希望你們上科任課要跟上導師的課一樣,有好的表現!」

為了使科任教師課堂時間能充分運用且教學更有效益,導師需要和科任教師有更多的互動與合作,我的做法如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黃慧瑜(小魚老師) 黃慧瑜(小魚老師)

高雄市勝利國小老師

超過25年資歷,樂於分享班級經營經驗,認為「班級經營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開始了才會很厲害,班級經營也是學習效果的關鍵」,著有「班級經營理論與實務~Dr.顏與小魚兒的對話」,另經營粉絲頁:小魚老師的斜槓教室。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