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孩子潛能的哈佛名畫思考課!附《賞識思維》6大思考路徑心智圖模板下載

你聽過賞識思維(Artful Thinking)嗎?它源自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的課程,跳脫傳統藝術教學只教藝術史、鍛鍊技巧跟勞作的刻板印象,透過6個學習方法跟20種思考路徑,讓孩子體會藝術與自身的關係跟價值。曾荃鈺就用擅長的心智圖展開了這6個學習法跟20種思路,並提供教案模板下載!

激發孩子潛能的哈佛名畫思考課,用心智圖拆解6個學習方法跟20種思考路徑,快速了解書本內容。曾荃鈺提供

激發孩子潛能的哈佛名畫思考課,用心智圖拆解6個學習方法跟20種思考路徑,快速了解書本內容。曾荃鈺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一談到藝術教育,你是否跟我一樣,腦海中馬上就浮現出許多疑惑:

  • 兒童真的有辦法靜下來好好的欣賞名畫嗎?
  • 這些名家的藝術作品,跟我們一般大眾的生活有關聯嗎?
  • 美學跟創意要怎麼教?如何引導?如何養成?
  • 邏輯思考我知道,用藝術培養思考力的優勢在哪裡呢?
  • 大家一起看同一幅作品,為什麼每個人欣賞跟思考的層次差這麼多?
  • 要如何建立自己對於作品獨到的看法?

如果你腦中也有這樣的疑問,這本《激發孩子潛能的哈佛名畫思考課》就是鍛鍊孩子大腦中6條美學肌肉的「美學增肌指南」,內有詳盡的步驟引導、案例示範,篇篇可用,更彙整許多簡單、清晰的引導問句,幫助在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老師們,不再手忙腳亂或是犧牲個人休息時間在製作道具。

因為一幅名畫其中藏有藝術家的千言萬語,只要能透過「深思熟慮的觀看」加上「安靜欣賞跟保留思考的時間」,國小低年級的孩子,也可以透過引導,用廣博冒險的態度,一步步從清晰到深入,甚至這套賞識思維的引導方法,我認為套用在新聞文章、科普研究、奧林匹克教育等多元主題,都能適用。

心智圖當框架,書本當指引,立刻陪孩子從3歲開始建立賞識思維

當遇到一個新的概念摸不著頭緒,不知可以怎麼運用時,你需要一個引導框架幫助你「開始」,也需要案例引導幫助你「堅持」。

我個人非常喜歡用心智圖幫助我掌握框架,我將閱讀到的框架繪製成下方這張心智圖,並附上簡單的使用注意事項,歡迎下載成為教學設計教案模板,讓你精準省力的完成備課唷!

登入會員下載完整 哈佛《賞識思維》6大思考路徑心智圖模板

提醒一:挑選你想跟孩子們一起討論的名畫 放入空白畫框的中心主題

這張心智圖,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最中間的空白畫框了,咦?不是要看藝術學思考嗎?怎麼只有畫框沒有畫呢?

這種「挖空」的心智圖,很像是小時候考試時的填充題,這個空白就是要讓你放入你想要討論的主題(可以手寫化的名稱或是放置電子圖檔置換),再依照周圍主幹的指引,來跟孩子們討論。

提醒二:課前掌握賞識思維心法 營造積極的學習環境

心智圖右上角有一個前置準備,賞識思維需要準備的硬體設備不多,一般教室中的設備皆已經足夠。

更關鍵的是開放的心態,只有老師願意先開始思考,學生才能學會思考,名畫跟圖像都只是促進師生對話的工具。

只要透過觀察、提問、比較、推理等思考方法,一定可以創造出最美的課堂風景。

提醒三:賞識思維學習方法沒有順序 端看你想強調哪個主題

賞識思維中共有6個思考稟性(即是你如何在你的行為上展現你的思考習性),在書中將它比喻為畫家調色盤中的6種顏料,使用時沒有順序性,可以相互融合配搭,也可以各自獨立,因此關鍵是判斷學生的需求跟想要達到的目標。

挑選一個老師最擅長,最有共鳴,或最想要強調的一個學習方法先開始,再來就是把時間留給孩子,相信他並耐心等待學生的回應,孩子的表現一定會讓你感到驚喜。

每個安靜觀察的時刻 都是孩子改變的契機

為了繪製心智圖,我前前後後在高鐵上閱讀了三次,整本書有超過四分之三的篇幅都是名畫示範練習真實案例,但體育背景的我讀起來卻一點也不吃力,因為具體的操作步驟跟引導問句,讓我也跟著作者的腳步,一步一步踏上欣賞名畫之路。

書中一個二戰後的混泥土建築藝術,既不是吸引孩子的彩色可愛動物,也沒有用放影片或寫心得的方式打發,李宜蓁老師只是在仔細閱讀策展人的資料後,問出6個問題給館方,並從孩子最有共鳴的切入點開始,規劃出一條親子導覽的軸線。

先用「找怪獸」遊戲,讓孩子們透過不說話的觀察,找出建築中不同的形狀,透過比較連結思考孩子自己的生活周遭,有沒有見過類似的東西?

然後讓孩子們為想像出來的怪獸取名字,用想像力一起探險,在過程中順便「餵」給孩子們關於粗曠主義的背景知識。

接著再進行「有感體驗」,說明這些用心陪伴主人多年的怪獸,快要被長大後的主人給遺忘甚至丟棄了(超像玩具總動員的情節),你覺得這些建築物如果有感覺,他們的感受是什麼?

最後大家一起看一封專為「怪獸們」寫的「求救信」,用探索觀點的方法問孩子:「如果發生在台灣,你會不會願意幫忙搶救?」孩子富有同理心的回應,讓我印象深刻,這也是我渴望在台灣看見的藝術教育。

賞識其實不僅是一個動作,更是一個人內在的素養,期待在 AI 智能跟商業求快速的時代下,還能留有一塊強調人類感知,需要安靜欣賞,保留時間深思熟慮的賞識思維,活出我們內外在都平衡的人生。

 


心智圖無論是教學生使用或是自己使用,都是整理知識很棒的工具。《翻轉教育》邀請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曾荃鈺老師,在「翻轉教育學院」開授「超強心智圖,開啟關鍵讀寫力」課程。

課程將包含三堂直播線上課程,除了曾荃鈺老師主講,也邀請讀寫力客座講師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以及屏東中正國小老師林用正,針對「閱讀」與「寫作」主題分享觀點、教學經驗與心智圖應用。本直播課程影片可回放,學員可加入課程專屬 LINE 社群交流互動,也提供專屬練習模板下載。

點擊圖片前往了解

延伸閱讀

曾荃鈺 曾荃鈺

曾荃鈺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廣播及 Podcast 節目「空中荃運會」主持人,英國博贊亞洲心智圖法授證輔導師,AL加速式學習法認證,臺體大兼任講師,中華民國運動員生涯規劃發展協會理事長。左手畫心智圖,右手寫視覺記錄,臺藝大圖文傳播研究所畢業後,主持體育節目「空中荃運會」入圍兩屆金鐘獎,創辦線上運動生涯教育學院,用心智圖與互動式課堂陪伴運動員探索生涯,著有《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迷惘的我們20種力量》。

曾荃鈺老師手把手教學!「超強心智圖」線上課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