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課程列為校外教學 需要注意的6件事

台灣有不少觀光工廠、體驗課程的景點,作為校外教學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當手作課程要列為校外教學的行程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有豐富帶校外教學經驗的張道榮老師,就整理了6點「選手作課程做校外教學主題」需要注意的事!

手作課程列為校外教學需要注意的6件事。張道榮老師提供

手作課程列為校外教學需要注意的6件事。張道榮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十二月的美食之旅,苦於國軍歷史文物館的暫時閉館,雪王冰淇淋行程必須往前移,當天空出一個下午得要安排(我一向不喜歡帶學生只玩半天,那太可惜了)。

這一度讓我困擾,還好以前家長公司所包下經營的南港瓶蓋工場開幕,實地去探路,發現手作課程的可行,當場選擇了適合小二生的方案,直接付下訂金。

學生們在南港瓶蓋工場進行手作課程的校外教學。張道榮老師提供

學生們在南港瓶蓋工場進行手作課程的校外教學。張道榮老師提供

但即使帶校外教學的經驗很多,我帶學生去體驗新的地點與主題,仍有幾個考量因素:

1. 價格

彈珠盤鑰匙圈原價每位學生要250元,我跟現場業者直接接洽,談到199元(是他開的口,我沒再殺了,但為了讓學生減輕負擔,我通常不會客氣),訂金與後續課程都有發票,這樣老師收費與帶團比較沒有壓力。

即使我是在信義區服務,但我從來不認為班上家長都應該非富即貴,總是無條件不抱怨的支持我來舉辦高價的校外教學,所以能省就省,減少阻力,也減輕家長的負擔。

當然,從頭到尾搭乘大眾運輸也是必要的,不然一輛遊覽車洽租整天5千起跳,雖然省去轉乘又舒服,卻間接等於每個學生要多扛將近200塊錢,其實沒有必要。

2. 學生能力

去探路的當下,在現場我其實是先注意到其他家廠商的羊毛氈課程,但那並非是小二學生所能做成的,非常需要耐心和技巧,即使造型相當可愛,保證帶回去很討喜,問題是光憑學生自己做不出來,暫不考慮。

但當天做彈珠鑰匙圈本來想要袖手旁觀的我,到後來也頻頻出手幫學生,尤其透明壓力克板的兩面都有超薄膠膜(這是業者未來可以簡化的地方之一),對學生而言不好摳下來,很需要搶時間,那天下午我最少幫忙了十幾片呢!

 

3. 手作時間

十幾年以前,我帶學生去參觀九份的風箏博物館,並在館內多停留一小時來做貓頭鷹風箏(平面),但因此會少了逛九份老街的時間,這卻是學生的最愛。

後來這景點我仍帶去多次,但只有純粹參觀和聆聽解說,割捨掉手作時間,留給後面更多的老街自由行。這次的洽詢,得知需要1.5~2小時(後來花了2小時15分),這應該是小二學生可以專注來作的極限了。

4. 移動距離

瓶蓋工場就在三鐵共構的南港捷運站出口正對面,過馬路就到,這樣的省時、直接、便利非常之重要。二次探路特別搭捷運去時,我還發現一樓就有便利商店,剛好可以讓學生補給點心。

5. 現場人力

這是我失算的地方,因為最後組裝的人力需要更多,以免學生排隊等待。若不是十幾位家長隨行並且給予必要協助,恐怕下午四點還走不了呢!所以回程快馬加鞭,好不容易在放學後10分鐘以內趕回,讓學生都順利給安親班和家長接走。

6. 手作場地

這原本是一個廠房,打通隔間之後成為廣大的廳室,不同的業者可以運用另一側的大型木桌與空間,來進行教學和手作課程,每個學生都有位子,不要變得窘迫擁擠,這是滿重要的。

綜觀這趟行程,讓學生「忙碌」一點,不要只是被動的接收知識,不要只是走馬看花的參觀,不要只是安逸的逛逛,對學生在校外的學習態度之養成是有必要的。

如果讓他們帶回一件手作的作品,將會更有成就感。

孩子校外教學,若不只是被動的接收知識,而是透過手作參與,就會養成在校外的學習態度。張道榮老師提供

孩子校外教學,若不只是被動的接收知識,而是透過手作參與,就會養成在校外的學習態度。張道榮老師提供

孩子校外教學,若不只是被動的接收知識,而是透過手作參與,就會養成在校外的學習態度。張道榮老師提供

 

延伸閱讀

張道榮 張道榮

張道榮

台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班導師

帶過五個畢業班,現在是高年級導師,還當過三次「後母」。十四年來,180次的自辦校外教學,是我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四年來,「親師生露營」則是我要帶給孩子家庭的休閒翻轉。我相信,老師的影響力,不該只是在課本裡在教室內,更可以走出戶外,大方影響孩子的態度與生命。著有「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