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解封後 老師帶校外教學需注意的細節

帶過5個畢業班、十多年自辦180餘次校外教學的張道榮老師,去年疫情剛解封時就抓緊機會做安排,從行程、交通飲水到野餐遊憩都規劃的相當完整,寓教於樂之餘也兼具防疫,目的就是希望令全班學生都期待的活動,能減少孩子們拒學、懼學的感受,張老師也撰文跟大家分享一些「解封後帶校外教學需要注意的細節」。

帶過5個畢業班、十多年自辦180餘次校外教學的張道榮老師喜歡透過帶學生出去走走,讓孩子能從中學習也更不拒學。張道榮老師提供

帶過5個畢業班、十多年自辦180餘次校外教學的張道榮老師喜歡透過帶學生出去走走,讓孩子能從中學習也更不拒學。張道榮老師提供

2021年10月5日,緊接著衛福部放寬三級警戒後,北市教育局宣布校外教學解封,提前申請的我,10月7日就帶學生外出。我們去的是台灣博物館、土銀古生物館、袖珍博物館,並且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午餐與遊憩。

其實九月份我就想帶學生去校外公園野餐了,但因為疫情沒有開放校外教學,老師不宜公然帶學生外出冒險,更何況學生年紀小,若野餐時無法保持社交距離,被好事的路人「獵巫」拍照上傳,這可就麻煩了。

所以預定好營養午餐停餐的那一天,我們師生只好在教室野餐,推開桌椅,鋪上野餐墊,一樣熱絡體驗。

十月一到,我就不客氣了。我期望透過校外教學,讓學生真的可以增廣見聞(當然,老師可以盡到一部分導覽解說的責任),我更希望因為有了這種令全班學生都期待的活動,減少他們拒學、懼學的感受。

為了讓行程進行更順暢,我把某些原本會在捷運站才解說的畫面,前一天先在教室做完,透過投影機一樣讓學生了解我的路線安排,以及他們應該遵守的規則。這可以減少在外面逗留以及交代的時間。

我要顧全大局,不再親力親為,好幾個捷運站紀念章的蓋章都委由不同家長代勞,直接幫一串學生蓋章,加快速度減少停留。

在捷運上,大家都要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課外書,有了目標來吸引注意力,就不會有跟人講話的念頭。

在行囊中,每人都要多帶一兩個口罩,以免突然斷裂,衍生麻煩。當然,帶隊的我,也在背包內放入幾個兒童尺寸的口罩,以備不時之需。若發現學生偶有口罩脫落的疏忽,提醒一下就好。

快到袖珍博物館時學生的水多半喝完,我電話確認當地有飲水機,於是少進一次便利商店直接在現場取水。

疫情導致的不便,是一個讓老師不想不要舉辦校外教學的「好理由」,但花點心思去設想與管理,其實沒那麼麻煩。

若真的因為在外用餐遊憩被人無聊的拍照檢舉,只要我們有約束學生,坦白說,老師不會因此被記過懲處,不需要投鼠忌器。

除了這趟10月7日的博物館之旅,十月迄今,我還帶了十月底的福隆沙雕、十一月的美食之旅、昨天的基隆海科館校外行程。

如果老師的影響力只有在教室之內,只有在黑板白板面前,那太可惜了。帶學生走出校外,那個無邊無際的教室可以學到更多!

延伸閱讀

張道榮 張道榮

張道榮

台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班導師

帶過五個畢業班,現在是高年級導師,還當過三次「後母」。十四年來,180次的自辦校外教學,是我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四年來,「親師生露營」則是我要帶給孩子家庭的休閒翻轉。我相信,老師的影響力,不該只是在課本裡在教室內,更可以走出戶外,大方影響孩子的態度與生命。著有「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