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期待的數學課!83個適合應用小學數學課的桌遊

桌遊設計基本上都包含了數學的元素,例如:計算、幾何、邏輯和機率等,也非常適合融入數學課堂。擅長遊戲化教學的小益老師,整理出83個可應用小學低中高不同年段課堂的數學桌遊,透過適合的改編及「數學工作單」的設計,讓孩子在遊戲中建立數學概念。

83個適合應用小學數學課的桌遊。圖表由洪進益老師製作

83個適合應用小學數學課的桌遊。圖表由洪進益老師製作

本文重點摘要

  • 83個適合小學低中高年級數學學習桌遊
  • 桌遊教學前中後有規範
  • 玩,本來就是孩子的天性
  • 更多數學遊戲教材下載

近年來,桌遊受到很多人的喜愛,除了刺激又好玩之外,又可以訓練思考能力、反應能力、創造力以及多元智能的提升。桌遊不只是個遊戲,還可以從規則中學習「輪流」和「等待」,找回人和人之間的「溫度」,從遊戲中增加挫折抵抗力,激發學生無限潛能,透過遊戲學習控管自我情緒,提升學生學習動機。

將桌遊融入教學的優勢,在於很多桌遊都和「數學」有關係,所以我透過繪製出來的數學知識點心智圖,在每個不同的單元、不同的數學知識點,都找到一組桌遊來融入學生的學習,將教學和遊戲做一個很巧妙的結合。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洪進益(小益老師) 洪進益(小益老師)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澎湖縣石泉國小老師、數學教科書編撰委員。曾獲教育部師鐸獎、星雲教育典範教師、教育大愛菁師獎、GHF創新學人獎。獨創數學《星空教學法》,並曾受邀遠赴芬蘭、馬來西亞等地分享星空數學教法。創立臉書粉專「小益的布拉格廣場」,同時經營同名部落格,分享創意數學教育、班級經營,以及各種教育觀點,著有《離島星星數一數》一書。IG帳號:starmath2022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